分享到:

破冰者宁忠岩

破冰者宁忠岩

2022年02月20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为宁忠岩在比赛中。
图为宁忠岩在比赛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20日电(刘星晨)2月19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项目决赛结束,宁忠岩获得第12名,至此他结束了本次冬奥会的全部比赛。

  赛后这个黑龙江小伙坦言,自己已经四年没回家过年了。冬奥会后,他想回家把驾照考上,和家人出去放松一下。

  2月18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决赛,倒数第2组出战的宁忠岩,以1分08秒60的成绩位列第5。他与领奖台,只差了一步。

  再将镜头调回到2月8日,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比赛。面对一众强手,宁忠岩最终排名第7。

  速度滑冰男子1000米和1500米,并非中国队的优势项目。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在这两个项目均位居30名左右。

  直至宁忠岩脱颖而出,中国队才在这两项上迅速缩小了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这个22岁的大男孩,已经足够出色。

  本赛季4站世界杯比赛,宁忠岩斩获3金2银,他成为了中国速度滑冰新一代领军人物。

  从初出茅庐,到改写中国冰雪运动历史,宁忠岩这一路走得很快、很稳。

  黑龙江

  1999年

  1999年11月3日,宁忠岩出生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安市,是来自石岩镇和平村的小伙子。

  11岁开始学习滑冰

  在宁忠岩小时候,老师耿玉花一次不经意的浇冰,开启了他的速滑生涯。

  11岁开始学习滑冰的宁忠岩,展现了极高天赋。18岁,他入选中国速度滑冰队。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初露锋芒

  2017年

  这一年,宁忠岩迎来了人生中的伯乐——世界冠军教练王秀丽。

  他在中距离的优势被彻底激发出来。得益于此前长距离训练的积累,在由长距离转项中距离后,宁忠岩保持速度的能力成为他的优势。加之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他进步飞速。

  2018年

  在进入到速度滑冰国家队后,宁忠岩的主项是长距离。

  “成绩不好,也曾想过放弃。” 宁忠岩初期并非一帆风顺。

  后来,他成为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奥运冠军张虹的陪练。当看到张虹无论何种情况下都坚持训练、比赛,宁忠岩也立志要闯出一片天地。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证明自己

  2019年

  对宁忠岩来讲,这是十分重要的一年。多年积累,他终于迎来爆发之时。

  用王秀丽的话来形容,宁忠岩能够取得成绩是必然的事情。“宁忠岩是长距离转项,因此他的速度保持能力不错,最重要的是训练比赛肯动脑,很聪明,提高很快。”

  2019年1月

  在全国速度滑冰锦标赛上,宁忠岩以1分23秒77的成绩获得男子短距离追逐赛冠军。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2019年11月

  速度滑冰世界杯白俄罗斯明斯克站比赛,男子速度滑冰1000米决赛中,宁忠岩以1分09秒220的成绩获得亚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运动员近几十年来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

  2019年12月

  2019-20赛季速滑世界杯努尔苏丹站男子1500米比赛,宁忠岩与平昌冬奥会冠军内斯同组。

  最后一圈的最后一个弯道,宁忠岩逆转对手,以1分44秒918夺冠,同时打破赛道纪录,那是中国速滑队在世界杯舞台获得的首枚男子1500米金牌。

  荷兰人内斯赛后直言宁忠岩的超越过程好像“火箭”。

  出色的后程速度保持能力,也逐渐成为宁忠岩决胜赛场的杀手锏。

  那个赛季,宁忠岩在速滑世界杯赛场获得1金4银,世界杯总积分仅次于荷兰人内斯。

  在速滑男子中距离项目上,中国上位世界冠军还是罗智焕。王秀丽这样评价宁忠岩,“50多年后,罗老终于后继有人。”

资料图:宁忠岩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资料图:宁忠岩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2020年3月

  速度滑冰世界杯总决赛上,宁忠岩以1分45秒693的成绩获得男子1500米第5名。在当赛季世界杯男子1500米总积分中,宁忠岩位列第2位。这是中国男选手在世界杯该项目总排名上的最好成绩。

  2020年—2021年

  由于疫情,宁忠岩和速滑国家集训队的队员一年多没有参加国际大赛。

  疫情暴发后,队伍进行了长时间的封闭集训。面对未知的挑战,当时年仅20岁的宁忠岩一边训练,一边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竞技状态。

  正是这种自律的个性,造就了他之后的成功。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图片来源:宁忠岩微博。

  最精彩一季

  2021年11月

  速度滑冰世界杯波兰站比赛,宁忠岩以1分46秒191的成绩获得男子1500米亚军。由于疫情,此前宁忠岩已有一年多时间未出国参赛。面向北京冬奥会,他表示将在冲刺备战阶段,提升技术和体能。

  2021年11月

  速度滑冰世界杯挪威斯塔万格站比赛,宁忠岩与王浩田、廉子文组成的中国队,以1分20秒122的成绩获得男子团体竞速冠军。

  男子1500米决赛,宁忠岩滑出1分45秒167的成绩摘得冠军。从1000米到1500米,宁忠岩都有着优异表现。

1月29日,中国速度滑冰队队员宁忠岩、廉子文、徐富、王浩田(从右向左)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训练。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1月29日,中国速度滑冰队队员宁忠岩、廉子文、徐富、王浩田(从右向左)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训练。新华社记者 丁旭 摄

  2022年2月8日

  宁忠岩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男子1500米决赛中,位列第七。他创造了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历史。

  在该项目中,中国队历届冬奥会最好成绩为1992年的第18名,由刘龑飞创造。

  首次站上冬奥舞台的宁忠岩,让中国男子速滑选手首次跻身该项目前8。

  那场比赛结束后,宁忠岩坦言,自己因为压力过大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对这个结果不服气,会继续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

图为宁忠岩在比赛中。
图为宁忠岩在比赛中。

  22岁的年纪,宁忠岩在赛场上飞驰而过,惊艳众人。

  刻苦的训练让他具备了和世界强手同台竞技的能力。未来于他来讲,有着无限种可能。

  这个不服输的黑龙江小伙,一直在书写中国男子速度滑冰的新历史。(完)


【编辑:刘星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