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北京冬奥会4金为“龙江基因” 看“中国主场”上的“龙江力量”

北京冬奥会4金为“龙江基因” 看“中国主场”上的“龙江力量”

2022年02月20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冬奥会4金为“龙江基因”看“中国主场”上的“龙江力量”
    高亭宇夺金时刻。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中新网哈尔滨2月20日电 题:北京冬奥会4金为“龙江基因” 看“中国主场”上的“龙江力量”

  中新网记者 王妮娜

  北京冬奥会,世界看中国。截至20日14时,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9枚金牌,其中,4枚金牌为黑龙江籍运动员摘得,同时从赛场内的运动员,到赛场下的工作人员,包括比赛前数年的备赛,这些都实实在在地诠释出“中国主场上,龙江是主力”。

  “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籍运动员、教练员涵盖了几乎所有项目,这创造了一个纪录。”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说。

  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其中,在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籍运动员有63名,占比43.4%,黑龙江籍教练员有15名,占比55.56%,在中国各省份参赛人数中居第一位。

  赛场上,龙江力量,当仁不让。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张雨婷、高亭宇、隋文静/韩聪在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和花样滑冰等项目上斩获金牌。至此,截至20日14时,中国在历届冬奥会上共夺得的18枚金牌中,有13枚金牌与黑龙江运动员有关。

在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籍运动员有63名,黑龙江籍教练员有15名。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在中国代表团中,黑龙江籍运动员有63名,黑龙江籍教练员有15名。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赵嘉文在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中拿到了北京冬奥会参赛的“入场券”,从而填补了中国队在冬奥会北欧两项参赛史上的空白,让中国代表团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的目标变为现实。

  赛场下,黑龙江人,随处都在。北京冬奥会从中国国内选派了2127名技术官员,黑龙江有441人,是除北京外,选派人数最多的省份。有着60多年冰雪运动的“冰球之城”齐齐哈尔市选派了13名制冰师和28名雪童,奔赴冬奥会现场,提供制冰服务等。

  “在冰球‘雪童’的选拔中,我们组织了40名冰球运动员参与,经三轮非常严苛的测试,他们凭实力突围,才成为最后的‘雪童’。”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局长汤朝龙说。这些制冰师和雪童在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馆“冰丝带”和北京冬奥会国家体育馆男子冰球赛场等场馆上兢兢业业地服务着。

  北京冬奥会,龙江一直在准备。当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作为中国的冰雪运动大省和强省,黑龙江发声:“北京冬奥会需要什么,我们就支持什么;北京冬奥会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

  冬奥会要成功,“人”是关键。黑龙江省在冰雪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上,动脑筋、破脑洞,大胆创新,开展了两项“大动作”。首先,黑龙江省率先以省为单位,跨界、跨项选人,为国家集训队输送的运动员、教练员覆盖了7个大项14个分项,输送的人数为全国最多;在人才培养上,黑龙江省不“小家子气儿”,与中国其他冰雪运动强省“强强联合”,与山东省共同组建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队伍,与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共建北欧两项国家集训队和自由式滑雪障碍追逐国家集训队等。

北京冬奥会的各个赛场,都有黑龙江体育人的身影。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北京冬奥会的各个赛场,都有黑龙江体育人的身影。 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

  通过后备人才选拔和一系列“强省合作”,黑龙江开展的冬季项目已达7大项15分项102小项,在中国首次实现了平昌冬奥会设项全覆盖,从而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

  备战冬奥,黑龙江有担当。早在2018年,黑龙江省就开始对冰雪场馆进行“大升级”。黑龙江省亚布力体育训练基地是中国备战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重要训练基地,2018年12月1日,这里建成了中国第一条“冰状雪”雪道,并被国际雪联(FIS)认证,并颁发符合国际冰状雪竞赛标准的场地证书……黑龙江省还投资1.26亿元,对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场馆进行全方位改造。

  2021年,黑龙江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承办了8项全国冰雪赛事,助力国家队以赛代练。亚布力滑雪场承担6支国家集训队133人241天的训练备战任务。

  “可以说,北京冬奥会的各个赛场,都有黑龙江体育人的身影,我们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倾尽全力。”孙东生说。(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