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巴西《南美侨报》:阿根廷华裔梁靖雯: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光芒

巴西《南美侨报》:阿根廷华裔梁靖雯: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光芒

2022年02月22日 21: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巴西《南美侨报》:阿根廷华裔梁靖雯:北京冬奥会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光芒
    阿根廷华裔志愿者梁靖雯。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巴西《南美侨报》报道,北京冬季奥运会已圆满落幕。除引人关注的赛事外,还有一群默默付出的志愿者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生在阿根廷、长在北京城的梁靖雯就是其中之一。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过程中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感受到了青春的热情,并决定将加强阿根廷与中国之间的跨文化交流作为未来方向之一。

  冬奥首赛中国队“开门红”那一刻,她在剪视频

  梁靖雯是国家游泳中心赛事服务领域的志愿者。该场馆举行的冰壶项目赛程多、持续周期长,所以任务相对更辛苦。此外,她还是宣传组成员,负责记录本业务领域志愿者的工作日常。

  最让她难忘的是2月2日冬奥会开幕前的第一场比赛,也是中国队冰壶混双首秀。中国混双冰壶组合凌智和范苏圆以7-6的比分战胜瑞士队的佩雷/里奥斯组合,这对新组合首次亮相世界大赛就迎来了中国冬奥代表团的“开门红”。

  梁靖雯回忆道:“比赛胜利的那一刻,满屋子的人都在摇着国旗欢呼,我看着他们也倍受鼓舞,就在刚刚剪完的视频中加了几句片尾祝语。当时,房间里的同学们在前面对着电视欢呼,我在(人群)后面发布了(首场比赛当日的记录)视频,还是很有一些自豪和成就感的。”

  据她所述,当天时间非常紧张,宣传组的三个人需要在不足3小时的时间内录制视频素材并完成剪辑工作。“那天我的工作强度很大。”她说,“也是在那天之后,我从兼职宣传正式转成了全职宣传。”

  目前,她负责拍摄、剪辑的视频均已在微信视频号“蓝色居民星球”发布,播放量过万。

  疫情后想去阿根廷走走,增强文化积累

  梁靖雯从2018年平昌冬奥会开始就对这项国际赛事给予了特别关注。平昌冬季奥运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让她最终决定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工作。

  她说:“我认为世界能够再次看见中国的光芒是一件好事,中国做到了。”

  梁靖雯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关于未来发展,她表示中国和阿根廷之间的跨文化艺术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也是她正在考虑的未来方向之一。

  这位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大学生说道:“我很喜欢央视的纪录片《魅力阿根廷》和《魅力中国》。阿根廷的人文风情充满魅力,如果未来(比如疫情过后)能有机会,我一定会去那边近距离接触阿根廷文化。”

  “如果未来有机会能够接触中国和阿根廷之间的跨文化工作,我会尽我所能投身其中,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她补充。

  聊着聊着,嘿!就成了小伙伴

  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过程中,梁靖雯意外认识了“家门口”的小伙伴。她开心地介绍:“最开始培训的时候,同桌的俩人说话北京腔很浓,我出于好奇问了一下他们是哪里人。然后惊喜地发现我们其实住得很近,也有共同认识的朋友。我自己经常被别人说北京腔浓,所以有时候会刻意收一下,但和他们聊天就很自然地又把北京腔释放出来了。”

  她还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我和宣传组的一名女生曾经选过同一门专业剪辑课,做宣传的理念基本相同。私下聊过后发现我们俩实习经历也有相似之处。她(在宣传方面)比我更有经验,我向她学习了很多,工作起来十分顺畅。”

  她指出:“宣传组的工作是记录志愿者们的工作日常,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我其实是这些志愿者们的志愿者。志愿们在冰天雪地中热情服务观众(的身影)深深打动了我,能够用镜头和影像记录并传播他们的青春洋溢,我认为这种经历非常美好且难得。”

  对于本届冬奥会,梁靖雯认为是“成功”且“温暖”的。这场国际盛会成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光芒,同时又为他们这些志愿者提供了合理的运行机制、发放了丰富物资并筹划了娱乐项目,让他们感到非常暖心。

  “我们永远热爱,我们永远青春!”她这样感叹。(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