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梅西迷失巴黎,一场满盘皆输的赌局?

梅西迷失巴黎,一场满盘皆输的赌局?

2022年03月10日 16:55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这是一场赌博,最终的结局——满盘皆输。

  当梅西去年夏天擦干在诺坎普的泪水,加盟大巴黎并豪言“拿下欧冠”时,10日凌晨发生的一切,实在有些残酷。

  一场大逆转过后,梅西和大巴黎的新赛季失败了;更糟糕的是,梦碎之后,或许还将赔上一个姆巴佩。

  “我要杀了你”

  巴黎圣日耳曼与皇马的欧冠淘汰赛结束后,大巴黎主席纳赛尔和总监莱昂纳多完全失去了控制。

  他们从看台直接冲入了裁判更衣室,他们愤怒地拍打桌子和墙壁,还掰断了助理裁判的旗帜……

  但欧冠转播商《Movistar》的记者指出,巴黎圣日耳曼的“寻仇大军”走错了地方,把皇马方面和裁判对接的负责人Megía Dávila的房间当成了裁判的更衣室。

  而在现场摄像镜头全程记录了大巴黎高层的疯狂行为后,莱昂纳多粗暴地要求记者删去画面,纳赛尔更是冲着皇马方面的工作人员喊出“我要杀了你”,裁判和皇马方面不得不喊来现场的警察保护他们的人身安全……

  就连事不关己的英国《泰晤士报》也坦言:“如报道属实,纳赛尔将蒙羞,要知道他还是欧足联执委和欧洲足球俱乐部协会主席。”

  大巴黎高层为什么如此狂怒?答案只有一个:他们对于失利无法接受。

  也难怪,刚刚进入到3月份,大巴黎的这个赛季其实已经提前结束了——在这支法甲巨无霸眼中,法甲冠军从来都不是真正的目标。

  不惜一切,代价过大

  过去9年间,大巴黎赢得了7次法甲冠军,本赛季进行了27轮,已经领先了第二名尼斯13分。

  法甲冠军多一个少一个其实对于大巴黎无伤大雅,他们真正想要的是欧冠,然而淘汰赛第一轮,他们就败在了皇马脚下,还是在首回合1比0占据先机的情况下。

  大巴黎对于欧冠有多渴望,过去的一个夏天是最好的证明。俱乐部从巴萨签来了梅西,算上税费,总计花费超2亿欧元;与此同时,还拒绝了皇马1.8亿欧元对姆巴佩的报价,宁可冒着姆巴佩一年后以自由身走人、自己一个子也得不到的风险,也不愿意就范。

  为了欧冠冠军,大巴黎不惜一切代价要组成梅西、姆巴佩和内马尔的最贵三叉戟。

  一定程度上,过去两个赛季的欧冠表现也让大巴黎高层看到了希望——前年历史性杀入决赛,不敌拜仁;去年半决赛不敌曼城。

  从主观意识上,大巴黎认为他们只需要为这股熊熊烈焰再添一把柴,而梅西的到来会让他们梦想成真。

  但憧憬有多美好,现实就有多残酷,从巴黎来到马德里,上半场依然按照大巴黎想要的结果推进——第39分钟姆巴佩反击中得手,总比分2比0,看上去巴黎已经握住了欧冠八强的入场券。

  但随后场上发生的一切让他们绝望——17分钟内本泽马连中三元,多纳鲁马和马基尼奥斯的解围“助攻”直接成就了皇马锋霸的帽子戏法。

  在皇马反超后,大巴黎再难组织起有效进攻,事实证明,那一刻他们的心理防线已经崩溃。

  迷失的梅西,失败的转会?

  从某种角度看,巴黎高层赛后的失智行为也像是心理崩溃的一种反应。

  除了纳赛尔和莱昂纳多意外,据《马卡报》报道称,内马尔和多纳鲁马赛后在更衣室内也发生争吵,甚至险些打起来。

  客观分析,多纳鲁马那个堪称转折点的失误过程中,本泽马对于门将的逼抢或许有犯规之嫌,但比赛已经盖棺定论,内马尔继续对多纳鲁马不依不饶,只能证明整个巴黎上下内心都无法承受失利带来的伤害。

  这是一个失败的赛季不假,更让人感到担忧的是,这一场失利的后续影响可能更大。

  梅西被认为是打开欧冠保险箱的最后一把钥匙,阿根廷人此前与姆巴佩的配合愈发默契,但此役他没有助攻也没有进球:

  3次射门2次射偏1次被封堵,8次过人4次成功,13次地面对抗赢得7次,并有11次丢掉球权。

  评分网站SOFASCORE对于梅西7.2分的评分在全队并不算低,不过如果把这一系列数据和俱乐部在梅西身上的投入做比较,你只能认为,这不是一个好买卖。

  看上去,梅西在关键时刻的存在感已经并不那么强了。

  更值得一提的是,梅西最近7年在欧冠中的带队成绩都不理想,4次被逆转,另外3次遭遇惨败……

  如果说过去几年的巴萨处于风雨飘摇中,那么大巴黎的家底和纸面实力无疑够得上欧洲第一档,梅西依然无所表现,无疑会让所有人产生疑虑,这个年纪的梅西已经不再具有决定性了。

  失去姆巴佩,再无夺得欧冠机会?

  比梅西更让大巴黎感到纠结的,是姆巴佩的未来。

  姆巴佩目前领跑法甲射手榜,在欧冠淘汰赛对阵皇马的比赛中包揽了全部两个进球。

  从实际贡献来说,姆巴佩就是目前的大巴黎“一哥”,无论梅西还是内马尔都无法提供姆巴佩在场上造成的直接伤害。

  问题在于姆巴佩一直心系皇马,至今没有表态和大巴黎续约,此前大巴黎抛出5000万欧元年薪,媒体传闻姆巴佩方面有所松动,那么现在这场失利估计会让姆巴佩重新评估自己是不是要继续坐下来和东家沟通。

  皇马也用一场面对面的胜利告诉姆巴佩:这里是更大的舞台,这里可以让你获得更多的荣耀——欧冠和金球奖。

  皇马的确无法提供5000万欧元的薪水,但对于一个有志于在足球史上确立更高地位的年轻人来说,是时候考虑继续在法甲窝里横,还是去更广阔的天地创造新历史。

  如果姆巴佩今夏走人,那么大巴黎将竹篮打水一场空——30岁的内马尔已经有些难堪大用,34岁的梅西也不是那个可以扛着球队前进的人。

  失去了头号利器,此前在梅西身上的投资将进一步贬值,你能想象没有姆巴佩的大巴黎能在欧冠中走得更远吗?

  或许转会市场上大巴黎可以寻找到其他的替代者,但又有谁能好过现在的姆巴佩呢?

  纳赛尔那出离愤怒的背后,只是因为他看到了故事的结局。

  附:梅西近7年欧冠尴尬遭遇

  2015-2016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首回合2-1马竞,次回合0-2,总比分2-3被逆转。

  2016-2017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首回合客场0-3尤文,总比分0-3尤文被淘汰。

  2017-2018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巴萨首回合主场4-1罗马,次回合0-3,因客场进球劣势出局。

  2018-2019赛季欧冠半决赛,巴萨首回合主场3-0利物浦,次回合0-4遭逆转出局。

  2019-2020赛季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因疫情淘汰赛改为单场制,巴萨耻辱2-8拜仁。

  2020-2021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巴萨首回合主场1-4不敌巴黎,次回合1-1总比分2-5被淘汰。

  2021-2022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巴黎主场1-0战胜皇马,次回合1-3遭逆转。

【编辑:王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