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冬残奥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代表团解析“成功密码”

中国冬残奥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代表团解析“成功密码”

2022年03月13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冬奥组委:中国代表团成绩创造了历史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残奥会)中国冬残奥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 代表团解析“成功密码”

  中新社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王祖敏)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13日闭幕,中国代表团以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在金牌和奖牌双榜上遥遥领先,实现了冬残奥运动的跨越式发展。中国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在总结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残奥会上的表现时,解析了其“成功密码”。

  赵素京说,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厚爱是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保证,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进步是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坚实基础。

  她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代表团获得的每一块奖牌都凝结着党和国家对残疾人权益的格外重视和保障。正是国家实力的提升、残疾人民生的改善,才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有条件参加冰雪运动,才使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运动员有机会、有底气在北京冬残奥会上实现梦想。

  同时,中国残联为各运动队备战提供了全方位保障。北京获得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中国残联制定多项计划和方案,组建国家队,填补冬残奥项目空白。举全国残联系统之力,举办训练营和全国比赛,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到近千人。自2016年起,中国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参与省份由14个发展到31个。建设了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设立了一批冬季项目基地,为残疾人冬季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础。

  近年来,中国残联尽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组织开展不间断训练,积极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运动员竞技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为运动员、运动队创造条件参加国际赛事,努力争取积分和排名,凭实力获得参赛资格。

  此外,中国残疾人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为冬残奥运动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一方面,中国冬残奥代表团部分队员从夏季项目跨界选材,缩短了培养周期。另一方面,中国夏季残奥运动在管理、保障、服务、科研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全面应用于冬残奥备战和参赛过程,并在科学训练、队伍管理、复合型团队建设、科技冬奥等方面不断创新提高。

  “残疾人体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也是中国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推动力。”赵素京说,几代冬季残疾人体育工作者用了近二十年时间,为中国冬残奥运动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们为冬残奥运动员训练、参赛悉心指导、保驾护航,成为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背后的无名英雄。(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