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后冬奥”时期,看“冰雪之花”继续在中国绽放

“后冬奥”时期,看“冰雪之花”继续在中国绽放

2022年03月20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刘星晨)“祝贺你,中国!”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帕森斯在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用中文表达着感谢。从2月4日北京冬奥会开幕,到3月13日北京冬残奥会与世界告别,“冰雪”已逐渐融入国人生活。当带着“2022”字样的烟花在国家体育场上空消散,两场冰雪盛会将留下哪些宝贵遗产?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3月13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

  “我相信冬奥会后,会有越来越多人爱上冰雪运动。”在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冬奥冠军徐梦桃眼中,北京冬奥会已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新起点。

  而这正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中国带来的影响——神州大地依旧热“雪”沸腾。

图为海口市民体验室内滑雪,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骆云飞 摄
资料图:海口市民体验室内滑雪,享受冰雪运动的快乐。 骆云飞 摄

  从美好愿景到宏伟开篇

  1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遗产报告(2022)》。其中提到,按照国家体育总局委托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统计调查报告》显示,自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全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24.56%,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6年多筹备的风雨兼程,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美好愿景终变为冰雪盛宴的宏伟开篇。

  日前,在辽宁省朝阳市庙子沟滑雪场上,30余名残障人士感受着雪地“驰骋”的乐趣。“失明之前就热衷于滑雪。如今能在冬奥之际参与冰雪运动,也算完成了一个心愿。”在志愿者引导下,艾喜明换好雪具,在阳光下的雪地上滑出一道优美弧线。

  数字和故事的背后,是无数人浇灌的努力。冰雪的种子在华夏大地上生根发芽,滋养着一代代人。

资料图:新疆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有着“中国雪都”之称的阿勒泰市拉开帷幕,百余名青少年选手参赛。 胡俊秀 摄
资料图:新疆青少年越野滑雪锦标赛在有着“中国雪都”之称的阿勒泰市拉开帷幕,百余名青少年选手参赛。 胡俊秀 摄

  从点燃热情到持续升温

  雪场上,游客川流不息,当京张高铁将河北张家口拉入京津冀“一小时生活圈”,过去这些天,坐着高铁去滑雪,已成为一种时尚;“冰墩墩”和“雪容融”的订单络绎不绝,工厂里加紧赶制……

  人们对于冰雪的热情丝毫未减。

  在甘肃海拔2800米的高山雪场上,刘燕从雪道上飞驰而下。“看了冬奥会,感觉滑雪项目超级酷,虽然说摔了很多次跤,但是从雪道上滑下来的时候感觉特别刺激,自己也特别喜欢这个项目。”而她也是众多冰雪爱好者的代表。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行,人们心中的冰雪热情被点燃。进入“后冬奥”时期,冰雪运动持续升温,赏冰玩雪的冰雪文化愈发浓烈。

图为2021年9月13日,航拍“雪如意”顶部的顶峰俱乐部。(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图为2021年9月13日,航拍“雪如意”顶部的顶峰俱乐部。(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从奥运场馆到全民健身乐园

  “上学的时候,每年冬天我都和同学去溜冰。”回想着儿时的时光,彭志成满脸幸福。骑着冰上自行车,他和刚上幼儿园的孙子玩得不亦乐乎。乘着冬奥之风,众人冬天的娱乐活动将在未来变得更加多元。

  “本次冬奥会所有场馆的设计建设都考虑了比赛使用和赛后利用的双重要求。”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这样说道。他表示,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为例,从设计之初就考虑场馆赛后利用,顶端的“大圆环”——顶峰俱乐部,未来可用于论坛、展览、餐饮……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雪容融与冰雪赛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杨华峰 摄  
3月4日,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图为雪容融与冰雪赛场。 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两场精彩绝伦的冰雪盛会让世界为中国喝彩,而将奥运场馆转变为鼓励全民健身的冰雪乐园,这会令奥运遗产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在赞誉声中落幕,热情并未消散,让我们静待“冰雪之花”继续绽放。(完)


【编辑:陈文韬】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