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东西问 | 谷爱凌:如何以滑雪“搭桥”东西?

东西问 | 谷爱凌:如何以滑雪“搭桥”东西?

2022年03月21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东西问】谷爱凌:大学里最想学国际关系、物理、写作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西问)谷爱凌:如何以滑雪“搭桥”东西?

  中新社北京3月21日电 题:谷爱凌:如何以滑雪“搭桥”东西?

  作者 高楚颐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9枚金牌,创造了历史。18岁的谷爱凌首次参加冬奥会,即获得2金1银,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自由式滑雪奥运金牌得主。

  近日,中国队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谷爱凌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专访时表示,滑雪为自己带来很多快乐,她想把这份快乐分享给全世界。体育是促进文化交流很好的方式,希望通过自己的热爱与表达,让世界变得更好。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中新社记者:冬奥会上,你取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自由式滑雪奥运金牌得主。此次冬奥给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对自己的表现作何评价?

  谷爱凌:我感觉特别好,最好的那一秒钟就是做向左偏轴转体1620度的瞬间,之前从没做过这个动作,包括在蹦床和气垫上也没有。比赛在最后关头,选择1620动作时我知道自己已经站上领奖台了。但这是一个能让全世界看到这项运动核心魅力的机会,我一直说要打破自己的界限,所以我想抓住这个机会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即使没有成功落地,我仍认为这是正确的选择,是最高兴的一秒钟。

谷爱凌(中)夺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谷爱凌(中)夺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项目冠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从2月4日到18日,我每天不是在训练,就是在比赛。其中6天内参赛了3个不同项目,作为本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项目唯一进入了三项决赛的女运动员,身体虽然很累,但我更关注心理和头脑的变化,冬奥会真的和其他比赛完全不一样,对心理抗压力是新的考验。

  中新社记者: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斯坦福大学,如何去平衡好滑雪运动员和学生这两个身份?

  谷爱凌:我当时是唯一一名从正常高中毕业的运动员。每周一到周五我正常上课,周末两天去滑雪。周五晚上妈妈开车4小时送我到太浩湖,我就在车上做作业,把所有内容都完成,这样后两天就可以100%地投入滑雪中。我觉得任何事情如果每天去做都会感到无聊,所以虽然我时间少,但效率高,这不仅保持了我对滑雪的热爱,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方式,帮助我打好基础。去年我提前一年毕业,是我们高中首位提前毕业的学生,之后就开始备战冬奥。现在这个目标实现了,我又回到以前的方式,一边上课一边滑雪。

谷爱凌夺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谷爱凌夺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金牌。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社记者:你对即将到来的大学时光有怎样的期待和规划?

  谷爱凌:特别期待,也有一点点紧张,因为我已经两年没有上课。多数为网上听一些科学研究方面的课,或一些我感兴趣的学习材料。而且我一直都在写日记、写作文,以后我也想出版自己的书。

  大学里,我想学习国际关系(international relation)相关内容,以及物理和写作,这是我最感兴趣的三个方向。

  规划首先是“搭桥”,比如现在对我而言,可以通过滑雪让不同的人通过不同方式交流,以后我也希望找到一些其他方式促进交流。

  第二是物理,我觉得星星和宇宙特别有趣,我一直在听相关内容,也想学习,但不会当专业去做。

  第三是写作,我一直特别喜欢写作,不仅是日记,今年我的第一篇文章《我承认,我爱上了恐惧》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也被网友们翻译成中文阅读,这让我很骄傲,所以我也想学习写作。

  中新社记者:你从小因母亲的影响接触滑雪,并在多元文化的家庭环境中成长,你觉得中国、美国不同的文化背景给你的成长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和帮助?

  谷爱凌:两种文化对我的影响和帮助特别大。我记得小时候暑假在北京上补习班,打出租车去上课,我给司机打电话说在西南路口等他,车到了后我使劲挥手示意,但车没停。我又给司机打电话,结果他说没看见我。几次都是这样,后来我发现可能司机看我像外国人,而我在电话里讲话,他们以为我是中国女孩。此后我再打车时,会提前告诉司机我可能像外国人,如果看见我挥手必须停。

  这些细微的文化差异,让我在很小年纪就认识到自己是谁,我在中美两种文化中都有所学习,最终将两种文化融合于自身,让我的想法和学习能力得到提升。我看人们做不同事,穿不同的衣服,吃不同的食物,都觉得很好。我特别喜欢吃中国的饺子,在美国时也很喜欢吃汉堡,所以对于不同的文化,都去喜欢和欣赏是最好的。

谷爱凌身着金龙图案服装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毛建军 摄
谷爱凌身着金龙图案服装参加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资格赛。中新社记者 毛建军 摄

  在中国,我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从小奶奶就教我乘法口诀,后来上补习班,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美国是我体育生涯的开始,我从小在美国跑步,又在中国学习骑马。我特别喜欢体育,所以每次暑假回中国时,就想办法接着去做。后来,我还组织一起上数学课的女孩们晚上去打篮球,她们也特别享受,也会帮助我学习中文,这些都是文化交流。

  中新社记者:你之前谈到体育精神是无国界的,你如何看体育让世界变得更近,让不同文化之间彼此了解?

  谷爱凌:这永远是最大的目标。我一直说体育是没有界限的,不是国家界限,是人类界限,体育是很好的一种促进文化交流的方式。

  去年,我和一个滑雪品牌的几名队员一起滑雪、录像,她们分别来自美国、法国、瑞士、瑞典、挪威等国。我们七八个女孩住在一起,互相分享不同国家的文化、美食。第一天晚上我给大家做饺子。我从小就跟着奶奶一起包饺子,我会包,但没有自己和过面,于是给奶奶打电话询问比例,要放多少水多少面。我又去超市买了很多韭菜。最后带着所有人一起学一起包,像一个大家庭。最后大家包出了不同形状,边玩边笑。

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后吃韭菜盒子。<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翟羽佳 摄
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后吃韭菜盒子。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后来,挪威的朋友对我说,她通过一个饺子学到了中国文化,并永远不会忘记那个瞬间。瑞士的朋友也打电话给我,问我怎么做饺子面,她也想和她的朋友、家庭分享。我说你凭感觉就行,最后她们包的饺子也特别好看。很多人认为滑雪翻个跟头就结束了,并非如此,我们通过滑雪和运动有更深入的交流,这真的能改变人生。

  我也喜欢传播中国文化,因为很多人不太了解,又都想去学习、去欣赏,只是不知如何去做。所以通过我让她们变得更好,也为我带来很多快乐。分享是所有人都喜欢做的事情。

  中新社记者:未来你是否会一直坚持你的热爱和表达向世界传递奥林匹克精神?

  谷爱凌:如果每个人都能把世界变得更好一点,世界就会变好很多。我现在就在寻找自己人生里最高兴的瞬间,做最喜欢的事情,让人生变得有意义,有特色。对我而言,滑雪给我带来了非常多的成长,不只是摔倒了再站起来,这是所有生活都需要学习的。每个人要用自己的风格去表达,有自己的创意,在享受大自然的过程中做好这些事情,促进自己的成长,不只让身体变得更强,还要从头脑和内心去认识自己。

谷爱凌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银牌。<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谷爱凌获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银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非常高兴我能在年轻时接触滑雪运动,它为我带来很多快乐,所以我想把我的快乐和心境与世界分享。从小我身上就有中国和美国两种文化,我想从滑雪开始促进不同文化交流,这是我现在的目标和热爱,能让世界变得更好为盼。(完)

  受访者简介:

  谷爱凌,中国队女子自由式滑雪运动员。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银牌、2022年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得主。历史上最年轻的自由滑雪奥运金牌得主,本届冬奥会自由式滑雪项目唯一进入了三项决赛的女运动员。唯一一位赢得“大满贯”(世界杯、xgames、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的自由式滑雪女运动员。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奥运会自由滑雪金牌和奖牌得主。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