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5后”彝族姑娘刷新中国女子万米长跑最佳成绩背后:努力,再努力

“95后”彝族姑娘刷新中国女子万米长跑最佳成绩背后:努力,再努力

2022年05月20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95后”彝族姑娘刷新中国女子万米长跑最佳成绩背后:努力,再努力
    全运会领奖台上的何巫呷(左)。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成都5月20日电 题:“95后”彝族姑娘刷新中国女子万米长跑最佳成绩背后:努力,再努力

  作者 李芳 则志清 岳依桐

  近日,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从遥远的大洋彼岸传来:美国当地时间4月29日,中国长跑运动员何巫呷在2022 Payton Jordan Invitational女子10000米项目中,以31分46秒51的成绩夺冠,不仅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而且也是自2012年以来,中国选手在该项目取得的最好成绩。

  今年24岁的何巫呷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白乌镇宝清村,父母是地道的农民,家里还有两个哥哥,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从小就喜欢运动的何巫呷,自小便展露出跑步天赋。但在她的教练和父母看来,何巫呷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因为天赋背后的不懈坚持,努力,再努力。

比赛中的何巫呷。(中)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比赛中的何巫呷。(中)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职业运动员的这条路上,何巫呷走得并不容易,受家庭条件制约,她上初中后,才开始接受系统训练。父亲何海洼的支持对这位彝族姑娘的逐梦之旅至关重要。

  何海洼回忆,女儿从小喜欢运动,村里没有球场,自己就为她做了一个简易球架;没有教练,他就陪女儿在山里、田里运动。

  为了让女儿拥有良好的训练条件,何海洼还曾陪伴何巫呷到成都、南充等地参加训练。女儿训练期间,没有固定收入来源的何海洼会就地寻找务工机会,睡过公园、当过保安,尽全力帮助女儿勇敢追梦。

何巫呷(中)和父母。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何巫呷(中)和父母。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爱的鼓励下,虽然条件艰苦,何巫呷从未抱怨,反而用乐观、积极、阳光的精神面貌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不断奋斗、进步。她说,受过的苦、流过的汗让自己更加愿意付出,并坚定了走出大山,走出四川,走向国际的决心。

  2018年和2019年,何巫呷并没有取得理想成绩,一度情绪低落的她甚至对自己是否该继续坚持热爱多年的田径项目产生了怀疑。在家人、教练、同学的鼓励下,她重振信心。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调整和提升,何巫呷在2021年9月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上取得5000米长跑第六名和10000米长跑第三名的良好成绩,并因此入选中国国家田径队。

  因职业发展需要,何巫呷经常需要辗转多地进行训练、学习。每到一处,她和同学、队友、教练都相处得很融洽,还因为她开朗的性格,成为大家的“开心果”。

父亲为何巫呷做的简易篮球架。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父亲为何巫呷做的简易篮球架。 盐源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时下,何巫呷还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洛杉矶等地参加训练、比赛。接下来,何巫呷将奋力备战成都大运会和亚运会。

  追梦路上,她脚步不停。谈及自己坚持的原因和动力时,何巫呷说,想为关心自己的人和热爱的家乡、祖国争光,她将带着这份不变的初心继续扬帆远航。(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