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还没踢完,我们编辑部就内讧了

分享到:

世界杯还没踢完,我们编辑部就内讧了

2022年12月09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王昊)世界杯接近尾声,谁最开心?除了8强球队的球迷之外,必须得有我们这种报道世界杯半个多月的记者编辑们。胜利的曙光已经开始晃眼睛,但我现在有点担心,我们编辑部能否撑到世界杯结束。

世界杯比赛还是双人舞现场?英格兰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两名球员上演高难度舞蹈动作。
世界杯比赛还是双人舞现场?英格兰队对阵美国队的比赛中,两名球员上演高难度舞蹈动作。

  世界杯这个比赛,跟其他我们报道过的奥运会、冬奥会都不太一样。一般来说,有中国队参加的比赛,大家肯定心里最支持中国队,所以奥运会、冬奥会的时候,中国队一夺金,大家加班加点写稿发稿也豪情万丈、激情澎湃,且美滋滋。

  然而,世界杯没有中国队(无嘲讽之意,仅客观描述),大家支持的队伍就比较五花八门了。毕竟搞体育的,肯定自己也会有些喜好。

  “战争”的种子其实在世界杯前就埋下了。在我们编辑部有一位日本球迷,还有个德国球迷。从历史分析,这俩队其实离得比较远,更谈不上什么前仇旧恨,只是被分在了同一组。日本队预选赛表现有点起伏,德国队上届世界杯小组赛就早早出局,带的香肠啤酒啥的都剩下了。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世界杯小组赛E组首轮第一场,德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打响,“死亡小组”E组小组赛的捉对“厮杀”正式开始。图为两队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崔楠 摄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世界杯小组赛E组首轮第一场,德国队对阵日本队的比赛打响,“死亡小组”E组小组赛的捉对“厮杀”正式开始。图为两队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总体来说,就是这俩同事心里都没底,但是赛前都觉得自己主队更有戏。大家做前期资料搜集的时候就一路火花带闪电,他俩打了两顿饭的赌。

  我当时一边嗑瓜子一边寻思:你们就不能联合起来一起许愿西班牙小组赛被淘汰么?

  后来大家就都知道了,德国开局就被日本逆转,最终小组赛就被淘汰了。用那句网络经典来形容就是——

  有的球队第一场就死了,第三场才埋。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E组第3轮,哥斯达黎加队对阵德国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德国队球员(白)控球。
    北京时间12月2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E组第3轮,哥斯达黎加队对阵德国队的比赛正式打响。图为德国队球员(白)控球。

  因为世界杯我们三班倒,所以我没能看到德国球迷同事的写稿状态。

  但我能想象出他一边恨铁不成钢一边努力做到客观的样子,因为我们平时写国足稿件基本都这样儿——

  我的日本球迷同事那几天表现得格外活跃,整一个春风满面,甚至还给我安利了几个日本队的帅哥,其中就包括南野拓实。

  但剧情就在1/8决赛那天急转直下。日本对阵克罗地亚,我熬夜看到点球大战,南野拓实第一个站上罚球点。我正想给同事发消息赞叹一下确实帅,然后点球就被扑了,然后同事就破防了……

  从那时候开始,我的这位日本球迷同事就和德国球迷同事的状态差不多了,都是专注工作毫不分心。讲道理,要不是知道我们领导无法只手遮天,我都要怀疑是不是他为了大家的工作效率,提前把比赛结果安排了。

  二位同事以两败俱伤结束战争的同时,编辑部还有一股别的战火在燃烧,就是梅西球迷和C罗球迷之间的较劲。基本上我们整个部门对这俩球员的表现都非常尊重,写过很多不吝赞美的稿件,他们也配得上这些赞美——


  甚至有人因为球星,和领导杠上了(小样,不署名领导就不知道你是谁吗)——

  既然是粉丝,心里就会有点偏爱,隐隐觉得自己的偶像到底更好一点。这届世界杯,是梅西、C罗最后一届世界杯,万一谁能夺冠,就属于绝杀了,于是情况就更微妙了。

  这怕不是某两个人立场不同,大概属于编辑部两大派系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了吧。作为唯一的逍遥派,我这样每天对着内马尔喊太帅了的人,有些没有参与感……

北京时间11月25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最后一场比赛举行,夺冠热门巴西队迎战塞尔维亚队。图为巴西球员内马尔(黄)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11月25日,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最后一场比赛举行,夺冠热门巴西队迎战塞尔维亚队。图为巴西球员内马尔(黄)在比赛中。

  现在阿根廷和葡萄牙都进入了8强,谁更有冠军相其实也还不好说。加上我这样看脸支持巴西的,我们部门里面大体上这三个队人气最高。

  昨天大家唠嗑的时候,领导又出来建立了一股新的势力——荷兰球迷。他说自己小时候还偷家里钱买球衣,据他说后来没挨揍,但是吧……emmmmm……我就姑且相信吧。

  领导不愧是领导,唠嗑唠到最后我才发现,自己掉坑里了。有点后悔跟他话太多了,但这个选题,我估计写完后,能直接到体育学院当个博士……

  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马上就要开始了,不知这次哪个同事又要失望了。反正我已经开始研究8支球队的各位帅哥们,最后肯定是能剩下几个的。这就是我的快乐世界杯策略,叫做——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