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终奏雅,“魔笛”悠扬

分享到:

曲终奏雅,“魔笛”悠扬

2022年12月18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题:曲终奏雅,“魔笛”悠扬

  作者 刘星晨

  终场哨音吹响,克罗地亚2:1击败摩洛哥,将卡塔尔世界杯季军头衔揽入怀中。

  颁奖仪式开始前,克罗地亚队球员聚集在一旁等候。绕过拥挤的人群,莫德里奇逐渐成为了直播画面的聚焦对象。只见他看着身旁的队友们,欣慰地笑了。过去的27天时间里,他们已并肩作战7场比赛,其中还包括2场点球大战。

图为克罗地亚队球员庆祝获得季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连续两届世界杯进入前三,于任何一支球队而言,这都是一个拿得出手的成绩。而正处在新老交替中的“格子军团”,能在卡塔尔之行达成此目标实属不易。

  登上领奖台的队伍中,莫德里奇走在了第一位,他不时整理着左臂上佩戴的队长袖标。这位被球迷赞誉为“绿茵大师”的克罗地亚中场,用亲吻奖牌的方式留存下了这一晚的又一个美好记忆。

  当球场逐渐归于平静,已身为人父的莫德里奇与三个孩子分享着胜利的喜悦。或许在小朋友略显懵懂的世界里,此时站在他们身前的父亲,便是世界上最伟岸的巨人。

图为赛后克罗地亚队球员庆祝。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结束了第四次世界杯征程,莫德里奇已经37岁零3个月。此前有国外媒体报道称,这是莫德里奇在世界杯的“最后一舞”。从2006年到2022年,他带领克罗地亚人在这个最高级别的绿茵盛会中摘得过亚军和季军,让“格子军团”惊艳世界。

  借用莫扎特的著名歌剧以及莫德里奇名字的谐音,中国球迷将“魔笛”的绰号送给了这位克罗地亚中场。

  不计其数的场合中,当“魔笛”一次次奏响克罗地亚狂想曲,克罗地亚人“小国大梦”的美好愿望便会就此转化成动人的足球童话。

图为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白)在比赛中

  儿时流离异乡的逃亡经历,让莫德里奇注定比常人更早习得一种品质:坚毅。在“魔笛”的人生字典中,似乎从来就没存在过“退缩”与“懦弱”这两个词。用克罗地亚主帅达利奇的话来说,坚韧已经融入莫德里奇这一代球员的血液中。

  这也就能解释为何这位身高只有1米72的克罗地亚人,能够在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撬动足球世界。

  2018年对于莫德里奇而言,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带领“格子军团”在世界杯赛场创下队史最佳战绩斩获亚军、拿下金球奖打破了梅罗二人对该奖项长达10年的垄断……

图为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在比赛中

  而他的伟大,远不止于此。在很多人看来,莫德里奇是绿茵场上务实与华丽的完美融合者。

  作为中场球员,他似乎总在球场上奔跑,永远不知疲倦。从己方禁区到对手禁区,他几乎能参与防守转换为进攻的全过程。体能充沛、球风优雅的“魔笛”总能在一传一射间让人感受到其自身的足球艺术。

  半决赛克罗地亚对阵阿根廷的比赛中,莫德里奇在前场主罚任意球。皮球射出后被对手破坏,“潘帕斯雄鹰”迅速展开反击。然镜头一转,莫德里奇已经回防至本方禁区破坏了对手传球。类似这样的画面,在“魔笛”的职业生涯中不知上演了多少次。

图为克罗地亚队球员莫德里奇(白)带球突破。

  “一旦他从国家队退役的话,我认为对于他的球迷甚至是全世界喜欢足球的人来说,都是一种遗憾。”达利奇对于爱徒赞赏有加,在他眼中,莫德里奇便是伟大球员的代名词。

  然而,英雄迟暮终究是竞技体育中每一位老将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

  本次半决赛中被替换下场时,莫德里奇受到了全场球迷的至高礼遇。坐回替补席的他用手掩面,终露疲态。比赛结束后,37岁的莫德里奇与35岁的梅西深情相拥。两位老将都曾是昔日“追风少年”,为了大力神杯的梦想,他们奋斗半生。只不过这一次,克罗地亚人败下阵来。

比赛结束后,莫德里奇和梅西短暂相拥,16年前的翩翩少年,如今都已成为传奇。

  转身走下卢赛尔体育场的草坪,莫德里奇消失在众人视线中。留给球迷的,只剩下可追忆的背影。

  我们看惯了英雄拯救国家的剧本,即使岁月已如利刃般描勒出他们的衰老,我们却依旧相信其无所不能。

  因为,这是一代足坛巨星用绿茵生涯诠释给所有人的。

  曲终奏雅,魔笛悠扬。(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