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世界杯熬了一个月的夜,也看遍赛场内外悲欢

分享到:

我为世界杯熬了一个月的夜,也看遍赛场内外悲欢

2022年12月18日 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题:我为世界杯熬了一个月的夜,也看遍赛场内外悲欢

  作者 刘星晨

  我,一个通过了考试正在等待记者证的体育小编,第一次参与世界杯报道。

  过去的近一个月里,绝大多数时间奋战在夜班岗位上。(喜提熊猫眼,正在发愁……)

图为1/8决赛预测文
图为1/8决赛预测文

  这段时间,我成为了大家口中的“预测小编”。是的,我就是预测文的“始作俑者”。从八分之一决赛到半决赛,我经历了两种状态:被打脸、走在去被打脸的路上。(竟然还天真地认为半决赛预测能让自己咸鱼翻身)

  虽然无缘晋升为“预测帝”,但我依旧乐此不疲。(生活嘛,总要有点乐趣)

  不知不觉间,本届杯赛仅剩最后一场比赛了。连同自己看比赛、写稿、补觉的生活在内,我可以说见证世界杯赛场内外的悲悲喜喜。

当地时间11月22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阿根廷(蓝)与沙特阿拉伯的比赛在卢赛尔体育场举行。最终阿根廷队1:2不敌沙特阿拉伯队。图为阿根廷球员梅西(中)赛后离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11月22日,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C组首轮阿根廷(蓝)与沙特阿拉伯的比赛在卢赛尔体育场举行。图为阿根廷球员梅西赛后离场。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开赛第二天

  阿根廷1:2沙特,爆冷无缘开门红。

  由于彼时刚开赛,我的时差还没完全倒过来。这是梅西本届赛事首秀,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亲承卡塔尔将是他世界杯之旅的终点。比赛被安排在北京时间傍晚黄金时段进行,我睡眼惺忪地打开电视时,阿根廷已经凭借梅西的进球1:0领先。

图为阿根廷爆冷之后的一声叹息
图为阿根廷爆冷之后的一声叹息

  下半场风云突变,沙特队五分钟内连入两球反超比分。此后阿根廷人一次次倾巢出动,却总是无功而返,1: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结束。

  “阿根廷啊,唉。”平日里安静的大学宿舍微信群中,有人这样感慨道。即使是梅西的拥趸,彼时也对阿根廷的前景并不看好。(事实证明,这是又被打脸了……)

  望着窗外的一片漆黑,我感受到了爆冷的残酷和不可预测。(没事别多愁善感)

  小组赛末轮

  小组赛阶段E组被称为“死亡之组”。末轮比赛开始前,西班牙、日本、哥斯达黎加、德国四支球队都保有晋级希望。

  赛前,我用脱发的代价换来了各组的出线指南。(请上图,有图有真相)

默默流泪中
默默流泪中

  虽然“日耳曼战车”单场轰入四球,但随着日本队爆冷战胜西班牙队,德国人还是因净胜球劣势无缘晋级。连续两届世界杯折戟小组赛。

  比赛结束后,一位10年德国球迷体味到了物是人非的酸楚。他回忆起了球队当年的黄金一代:穆勒、克洛泽、施魏因施泰格、波多尔斯基……

  昔日辉煌的落幕,成为了那一晚世界杯的一个主旋律。

  淘汰赛的预测

  还是得说起这一趴。

  截止到半决赛,化身“预测小编”的我猜错了六场比赛的胜负结果。为此,受到了来自同事的“嘲讽”。(心碎的声音)

听,这是心碎的声音
听,这是心碎的声音

  我将其归咎于:时运不济。因为在六次错误判断中,有四场比赛是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早知道我就去研究谁点球踢得好了……)

  与其说是预测错了比赛,不如说低估了克罗地亚人的坚毅。经过两场点球大战,克罗地亚队淘汰了日本队和夺冠大热巴西队。两次12码点前的对决,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四次扑出了对手的射门。(两次打脸我的预测……)

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罗德里戈发的点球射门
图为克罗地亚门将利瓦科维奇扑出罗德里戈发的点球射门

  于是,我学聪明了。(也许,这只是自作聪明)

  在半决赛的预测中,我更看好经验老到的克罗地亚人,毕竟他们在点球大战中拥有足够多的底气。但是,我低估了“潘帕斯雄鹰”翱翔的决心。在梅西的带领下,阿尔瓦雷斯梅开二度,一场3:0的大胜让阿根廷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决赛。

  说实话,在这场比赛结束后,我的内心慌极了。因为一旦法国队爆冷不敌摩洛哥,我的预测正确率就要挂零。好在,卫冕冠军没有让这一幕发生。

图为法国球员姆巴佩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离别,还会相遇吗

  葡萄牙与摩洛哥队的四分之一决赛,替补登场的C罗在下半时引领了潮水般的攻势,然而球队却依旧未能洞穿对手球门。37岁的葡萄牙球星就此结束了他的第五次世界杯征程。

  那一晚,有两位媒体同行是在足球场度过的。作为C罗忠实粉丝,他们却没有选择看完整场比赛。用二人的话来说,害怕看到昔日“单车少年”会含泪离开。“我是2006年开始看世界杯,那一年刚好是C罗世界杯首秀。转眼都16年了。”

比赛结束后,莫德里奇和梅西短暂相拥,16年前的翩翩少年,如今都已成为传奇。

  克罗地亚人本次止步半决赛,队内球星莫德里奇赛后与梅西相拥告别。4年前,他带领“格子军团”惊艳世界。如今他转身离开,难言再见。

  卡塔尔之行或许是多位老将的世界杯告别演出,我们早已习惯了他们的无所不能,可英雄迟暮的无奈,或许置身其中才能读懂。(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