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青少年体育发展?内蒙古“三大阵地”齐发力

分享到:

如何促青少年体育发展?内蒙古“三大阵地”齐发力

2022年12月26日 1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资料图:巴彦淖尔市体育学校培养的滑雪运动员丁雨欢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12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组织中央媒体开展青少年体育线上走基层(内蒙古站)活动。来自内蒙古体校、学校、协会、俱乐部的多位代表,围绕搭建青少年竞赛体系、训练体系、健康促进体系和深化体教融合等主题,介绍分享了在不同领域中的主要成就和经验做法。

  数据显示,2022年内蒙古体育、教育部门共同办赛,联合推出46项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同时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全区12个盟市626个俱乐部参赛,创新举办校际联赛,覆盖51所学校近6万名学生。此外发挥区域优势,连续参与10届中俄蒙国际青少年运动会,各参赛项目队年均开展7次国际间青少年运动员互训活动。

  传统体育项目发展历史悠久的内蒙古,将“搏克”“射箭”“蒙古象棋”“国际象棋”等特色项目列入校本课程。内蒙古鹰眼射箭俱乐部从2016年起开展射箭项目进校园工作,截至目前共走进当地15所学校,负责人宇翔表示:“射箭不单单让孩子们学会开弓射箭,还能学到文化知识,提高身体素质。经统计,我们在6年时间里共普及青少年达到5万多人,从中选拔加入青少年射箭队员1000多人,给市专业队输送青少年梯队人才近100人。”

资料图:鄂尔多斯开展青少年足球运动

  除了推动特色项目进校园,内蒙古还鼓励各学校优化体育课程设置、丰富课余体育训练活动,足球、篮球、排球、橄榄球、曲棍球等20多个体育项目走进600多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推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建设。

  依托丰富的冰雪资源,内蒙古加快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呼伦贝尔市体育局副局长史菊花介绍,该市每年开展各类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30多项。除建设大型冰雪场馆设施外,每年还通过体彩公益金补助的形式,支持各旗市区在学校、公园、广场等浇筑简易滑冰场、简易滑雪场,为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保障。

  此外,呼伦贝尔市在内蒙古冰雪运动学校及有关旗市区先后组建了青少年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冰球、花样滑冰等多支队伍,逐渐形成了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据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志友介绍,今年7月,内蒙古已经与黑龙江、辽宁、吉林达成区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青少年冰雪发展又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资料图:呼伦贝尔市开展青少年冬季运动

  为了进一步促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内蒙古协同社会力量,开展横向辐射全区青少年、纵向贯穿青少年成长全过程的“线上+线下”体育健身活动。针对突出存在的“小眼镜”“小胖墩”“小豆芽”等健康问题,强化体育干预,狠抓健身预防,通过宣传和普及青少年体育健身知识,推广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让青少年儿童在熟练掌握1项以上体育技能的同时,养成日常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

  在活动中,李志友表示,内蒙古要遵循青少年成长成才规律,努力构建青少年体育发展新形式。要结合优势项目发展特色亮点,全力推进青少年体育发展新动态。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青少年体育活动,不断满足青少年体育锻炼需求。通过体育根植爱国主义情怀,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塑造健全人格。持续巩固和拓展学校、体校和社会体育俱乐部三大阵地,抓好健康促进体系、青训体系、竞赛体系建设。(完)

【编辑:卢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