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人物|赵继伟:责任与信念,挺过漫长的季节

分享到:

中新人物|赵继伟:责任与信念,挺过漫长的季节

2023年06月08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 李赫)CBA职业生涯的第十年,赵继伟度过了迄今最漫长的一个赛季。

  “从(2022年)10月10日一直打到(2023年)5月15日,一共7个月。一年12个月,我们打了7个月,你不觉得漫长吗?”

制图:于一文

  此时,距离赵继伟口中的“最漫长一季”,已经过去一周多时间。但身处假期中的他,仍旧清楚记得那些关键的时间节点。

  这份漫长感来自于过去数个赛季长期征战的叠加——连续四年杀入总决赛,这意味着在过去几年当中,赵继伟和辽宁队连续重复着“从赛季揭幕战至总决赛收官”的比赛历程。

  “我感触最深的是赛会制时。酒店里十几支球队,每天彼此都能见面,天天在一起吃饭。就这样慢慢打到剩最后两支队伍,打到没有人,餐厅也变得空空如也。”

  当然,这也意味着在过去几个赛季中,捱到最后一刻的赵继伟与辽宁队,一直都让自己处于最终赢家的竞争者行列。

  刚刚过去的CBA总决赛中,辽宁队连续第二年以横扫的方式获胜,队史首度实现卫冕,赵继伟个人也连续两次成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这些荣誉,让那些经历过的“漫长”开花结果。

  在辽宁队摘得本赛季CBA冠军鼎当晚,兴奋的赵继伟搂着身旁的郭艾伦,朝着脸颊亲了一口。这一幕随着转播镜头传遍大街小巷。

  “当时的情景下,大家都很开心,自己没有多想。后来我看到了许多截图,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有些‘后悔’了。”赵继伟开玩笑道。

资料图:赵继伟与郭艾伦在比赛中。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都说苦尽甘来,旁观者往往只记住了后来的“甘”,但作为亲历者,赵继伟似乎更难忘记先前的“苦”。

  蝉联“总决赛MVP”称号后,赵继伟已经比肩刘玉栋、朱芳雨,成为解锁这一成就的历史第三人。不过对于个人荣誉,他自己看得很淡,只是感觉“有这个头衔加持的话,夺冠的感受更美妙一些”。

赵继伟手捧奖杯。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可说起这个漫长赛季中经历过的困难,桩桩件件都令赵继伟记忆深刻。

  2022-23赛季初,辽宁队遭受伤病侵袭。张镇麟、郭艾伦相继缺阵,韩德君手指骨折。

  “五名首发中,三位都打不了。再加上外援莫兰德还没有回来,球队阵容轮转困难,人员始终没有齐整。那个时候,我的担子和压力比较重。”

  赛季初的赛会制环境,也让赵继伟花了很多精力去适应。他形容那段时间是“最困难的时期”。

  “队里六七个人生病,我也是带病上场打比赛,整体都不在状态。那时心态确实不是很好,平时生活中也非常萎靡。这种感觉对球员来说是致命的。”

    资料图:辽宁队球员在比赛中。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身体与心理遭受的双重考验,是那份“漫长感”产生的另一个源头。以至于现在回首,赵继伟将本赛季形容为“在泥潭中度过”。

  如何从“泥潭”中走出?赵继伟的回答简单粗暴。“没什么调整办法,说实话就是生熬。凭着一个信念、一股气顶着,真的是硬挺。”

  他将那个支撑着他的信念解释为责任感:“你还可以出场比赛,就不可能选择休息。为了这支队伍,肯定要坚持。”

  对“漫长感”体会得如此深切,还在于赵继伟以更重要的角色、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参与到辽宁队的又一个冠军赛季当中。

    资料图为辽宁队队员赵继伟(白衣3号)怒吼庆祝。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为辽宁队队员赵继伟(白衣3号)怒吼庆祝。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对我来说,这次的参与程度更深。第一次是作为年轻队员、替补球员来帮助老大哥,而后两回的任务一次比一次重。”如今已三冠在手的赵继伟,如此形容这一季的特别之处。

  与之相对应,在本赛季季后赛中,赵继伟的得分、篮板、助攻、投篮命中数、投篮出手数、三分球命中数和三分球出手数都达到了生涯最高。用他自己的话说,“表现得更好、更成熟,不再过多组织、传球,而是依靠个人进攻带动队友。”

  也因为比赛风格的转变,球迷们对赵继伟的昵称,从过往的“鞍山保罗”,转变为“赵库里”,又“升级”为“赵保库(保罗+库里)”。

  这些绰号,赵继伟都挺喜欢,因为皆是源于球迷对他的喜爱。

  如果非要从中挑选一个,赵继伟选择了“赵保库”。至于原因,他说:“这个名字就很东北,感觉比较好。”

    图为辽宁本钢队(白)球员赵继伟在比赛中。于海洋 摄
    图为辽宁本钢队(白)球员赵继伟在比赛中。于海洋 摄

  作为土生土长的辽宁人,赵继伟十分重视身上的东北“标签”,他更感激辽宁球迷对球队的支持。无论主场还是客场,场边总有跟随球队而来的辽宁球迷,赵继伟都看在眼里。

  “我们这支队伍承载着辽宁人、辽宁球迷太多的希望和寄托,他们对辽宁队非常关注。各行各业的朋友都在关注我们的比赛,茶余饭后也在讨论,对我们喜爱有加。”

  “其实辽宁队的球迷遍布全国,我们经常能看到来自其他地方的球迷。我还认识喜欢辽宁男篮的浙江球迷。我们今年半决赛、决赛都是对阵浙江球队,但他们依然钟爱辽篮。”

  至于球迷如此推崇辽宁队的原因,赵继伟这样解释:“从我了解这支队伍开始,就有‘辽小虎’的作风。当时辽宁队还没拿过冠军,但这支球队一直在拼搏、不放弃,会给你带来惊喜。”

杨鸣与赵继伟在赛后新闻发布会。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对于这种喜爱,辽宁队主帅杨鸣的解读更加深刻:“我们这支球队,代表着一些没那么成功,甚至还在为生活打拼的普通人的希望……我们是普通人想改变命运的一座标杆或者灯塔。”

  杨鸣在总决赛发布会上讲出了这番心里话。当时,赵继伟正坐在他旁边。

  “没有人愿意背井离乡,只是生活所迫,所以这些人能在辽篮身上找到精神寄托。我们心里也有一股劲,想把这种斗志在赛场上展现出来。”赵继伟感慨道。

  作为这个艰难赛季的胜利者,当被问及想对那些将辽篮视为寄托的人们说些什么,赵继伟的答案简单又真挚:“无论发生什么,要对生活充满希望,对自己充满信心。”

资料图:总决赛现场的辽宁球迷。图/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这句话从赵继伟口中说出,极具说服力。

  本赛季之前,赵继伟的职业生涯已经遭遇过两次大伤。伤病不仅让他丧失了不少机会,更影响了他在几次国际大赛中的表现。

  “前几年,身体状况确实不好。特别是2016年奥运会前肩膀受伤,没有百分之百恢复。2019年世界杯前,自己又因脚伤休养了大半年,能力没有完全发挥出来。”

    资料图为赵继伟(左)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为赵继伟(左)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盛佳鹏 摄

  两次大伤,意味着漫长的等待和一次又一次重头开始。这是痛苦的过程,但留在赵继伟身上的不是消极。他会更专注于钻研比赛,寻找更适合自己的比赛方式。

  于是,走过这漫长的一季,28岁的赵继伟满载荣誉,开启了职业生涯的黄金期。

  对于未来,赵继伟并没有考虑太多。他希望加强训练,把自己在进攻端的侵略性带到国家队。如果有机会,他也愿意尝试到海外打球。

  “毕竟自己职业生涯,就这么几年。”(完)

【编辑:周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