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背景:北京残奥吉祥物“福牛乐乐”创作过程

2006年09月06日 21:31

  中新网9月6日电 今天晚上,北京2008年残奥会倒计时两周年之际,北京2008年残奥会的吉祥物在北京八达岭长城发布。作为北京残奥会独特形象大使的“福牛乐乐”,将向世界各国传递“超越、融合、共享”的北京残奥会理念。

  据北京奥组委网站介绍,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征集、评选工作是严格按照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的有关规定,借鉴往届残奥会吉祥物设计的成功经验,依照中国国情和有关法律与规定进行的。

  2004年8月5日,北京奥组委举办设计大赛,向全球同时征集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和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在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发布之后,随即启动了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修改创作工作。

  2005年12月30日,北京残奥会吉祥物评委会审看了87件参赛作品,并建议将白鳍豚、美猴王、哪吒作为修改方向。此后,北京奥组委先后委托艺术家韩美林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吴冠英教授对残奥会吉祥物进行修改创作。但此后发现,美猴王和白鳍豚的形象难以突破,在法律注册时无法避免重名,而哪吒的个性叛逆,与残奥会的理念难以契合。

  经过再次挖掘,修改创作者提出将牛作为北京残奥会吉祥物创作方向。经征求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以及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确定以牛的形象创作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

  创作修改期间,北京奥组委多次会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对设计方案进行研讨,数次邀请设计界和艺术界的专家和残疾人艺术家评议设计方案,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设计小组不断修改和完善,最终形成了2008年北京残奥会吉祥物的设计方案,已于2006年6月30日提交北京奥组委会第68次执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

  8月28日,国际残奥委会审核批准了设计方案。

  作为此次残奥会吉祥物的主要创作人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手上有着一摞厚厚的手稿,“耳朵小点”,“脑门中的竖线取消”,“加上尾巴”手稿的夹缝处密密麻麻的记载着各次的修改意见。

  吴冠英说,当孙悟空等形象的修改发现各种问题时,有了重新创作的想法。残疾人是普通的人群,牛是和人类最亲近的动物,而且有着赞扬鼓励的意思,所以提出了牛的方案。牛在自己的心目中是以动态形象出现的,给人以闲庭信步、自信满满的感觉。

  而在接下来的修改过程中,吴冠英听取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从牛角的大小到旋的设计、从鼻孔的大小到眼睛里的高光点。为了避免在不同地域出现歧义,还专程征求了印度、伊斯兰大使以及民俗学家的意见。所以吴冠英手稿册的夹缝里也就留下了密密麻麻的字迹。正式这来自方方面面智慧的汇聚才形成了福牛乐乐的可爱造型。

  吉祥物不仅要在平面(招贴画)上的展现最佳状态,也要有(开发产品)立体上的最佳状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吴冠英煞费苦心。画第一笔时就开始考虑它的立体结构,并画了很多运动的形态,考虑是否能够做成产品。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尾巴上的球,就被设计成毛茸茸的感觉,而不是简单的圆形圆。在开发产品时,吴冠英还亲自去调型,在工厂一呆就是两天,创作了5、6个版本。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北京残奥吉祥物"福牛乐乐"正式亮相(图) ·诞生记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