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奥运志愿者将扩招 应募者背景需审核立法将出台

2007年01月22日 11:11

 

    一月十九日,“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地区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一月十九日,“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京外地区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北京奥组委第一副主席陈至立出席。图为刘淇启动“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 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月19日,“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暨京外省(区、市)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记者就此次招募工作及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有关情况采访了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刘剑。

  记者:请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为什么要面向京外省(区、市)招募赛会志愿者?

  刘剑:奥运会是全民参与的盛会。去年10月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北京奥运工程建设时强调“要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面做好奥运会筹办工作”。面向京外省(区、市)招募赛会志愿者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既能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选拔高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同时又充分体现了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广泛性、代表性,让全国各族各地区人民群众有机会表达参与奥运会和残奥会筹办工作的热情。

  记者:请问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如何组织,将采用怎样的招募流程和选拔方式?

  刘剑:京外各省(区、市)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在共青团中央、北京奥组委、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的共同领导下开展。由团中央牵头成立招募工作组负责日常工作,由各省级团委结合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按照奥组委统一的流程选拔、推荐志愿者人选。

  招募流程主要包括:申请人报名、材料审核、面试、测试、岗位分配、背景审核、发出录用通知等。选拔方式主要是:2007年1月至2008年3月,各省级团委组织申请人参加“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当地大型体育文化活动,为申请人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和便利。2008年4月前,各省级团组织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经过面试、测试、背景初审等产生100名推荐人选。2008年5月,北京奥组委完成志愿者录用工作。

  记者:请问京外各省(区、市)志愿者培训的内容和方式都有哪些?

  刘剑:根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通用政策》的规定,志愿者培训内容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和岗位培训四大类,主要有远程培训、面授、实践培训等培训方式。

  记者: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是2005年6月5日启动的,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筹备,您能介绍一下目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的整体情况吗?

  刘剑:自2005年6月5日正式启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项目以来,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进展顺利,初步形成了由“迎奥运”志愿服务、奥组委前期志愿者、赛会志愿者、赛会期间城市志愿者、赛会期间社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工作遗产转化,以及“微笑北京”主题活动等工作项目组成的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格局,形成了赛前、赛中和赛后三个阶段志愿者工作的全面覆盖。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达到这样一个目标,即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期间,有10万人参与赛会志愿者工作,40万人参与城市志愿者工作,百万人参与社会志愿者工作。

  从现在起到2008年,有上百万人参与“迎奥运”志愿服务活动,上千万人参与“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努力形成全民支持奥运、参与奥运的良好氛围。

  记者:您刚才介绍了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工作有七个项目,请问目前各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刘剑:目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各工作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2006年8月28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已有25万余人报名。从2007年1月19日起,我们开始陆续接受京外省(区、市)社会各界人士的报名。

   在迎奥运志愿者项目方面,我们抓住奥运会倒计时、志愿者日、节假日等契机,开展了“志愿北京”演唱会、“北京十大志愿者”评选、共建交通文明志愿者行动等志愿服务宣传实践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

  我们还面向社会招募和安排高素质志愿者参与奥运会筹备工作。截至目前,共招募438名前期志愿者,直接参与了奥组委16个部门的有关日常工作,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八万多小时。“微笑北京”主题活动自2006年8月启动以来,已有超过400万人次公众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记者:2007年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的决战之年,请问今年的志愿者工作的重点有哪些?

  刘剑:一方面,我们今年将全面推进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我们将于3月份启动港澳台及海外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6月份启动城市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同时,深入开展专业志愿者的招募工作。

  加强赛会志愿者工作机制的建设,全力做好招募工作、培训工作、宣传工作及“场馆对接制”建设工作。以测试赛为平台,有计划地测试志愿者的需求、素质以及面向赛时的志愿者工作模式。完成好文明观众、拉拉队组织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另一方面,我们将贯彻落实“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和“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的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微笑北京”主题活动,广泛动员市民参与,营造热气腾腾、热情高涨的浓厚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我们还将以奥运志愿服务为契机,完善日常志愿服务项目体系,加大志愿服务立法工作力度,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北京志愿服务事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记者:我注意到参加招募会议的代表手上都戴上了“微笑圈”,它有什么含义呢?

  刘剑:“微笑圈”有五种颜色,每一种颜色对应一项承诺,红色代表乐于助人、黑色代表诚实守信、黄色代表文明礼仪、绿色代表保护环境、蓝色代表学习进取,这一含义是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

  记者:目前,北京已经启动了志愿服务的立法工作,您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刘剑:团市委于2006年3月份与相关单位联合启动了北京市志愿服务立法调研起草工作。近一年来,团市委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深入研究北京市志愿服务工作发展现状和立法环境,论证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紧迫性,研究立法实体内容和重点、难点问题,借鉴国内外立法先进经验,起草《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草案》。条例草案以促进志愿服务事业长远发展为宗旨,主要内容包括志愿服务的定义和领域、全市组织管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志愿服务相关方的权利和义务、志愿服务活动的引导和规范、各项促进保障措施等。目前,《北京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送审稿)》已经由市政府法制办牵头,面向全市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为志愿服务立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北京青年报:陈凯一)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