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晚报:送别冰王子之后 艺术足球进入冰河时代

2006年07月24日 14:15

  2006年7月22日,对于亨利、法布雷加斯们来说也许是一个新的开始,因为他们第一次站在了新主场——酋长体育场的草坪上。但是,对于37岁的“冰王子”博格坎普来说这却是告别,是在北伦敦这方土地战斗11年后的一次谢幕。

  再顽强的战士也无法永生,再美的郁金香终究也会凋零……当冰王子带着妻儿再次踏上球场向人们挥手时,一个时代就这样画上了句号。

  告别没有如果

  博格坎普的告别赛,就像一部回放的经典老片,里杰卡尔德、德波尔兄弟、克鲁伊夫、希曼、迪克逊、伊恩·赖特、巴斯滕、奥维马斯……一个个曾经叱咤一方的身影,那些过往熟悉的面容,当他们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不经意间感叹时光飞逝、年华老去。也许若干年后,在亨利的告别赛上,我们又能看到“冰王子”的影子。

  有人说,如果博格坎普在告别赛中进球,他的告别会很完美;如果他获得过世界杯、欧冠他的足球生涯会没有遗憾;如果他不惧怕坐飞机,他可以超越巴斯滕……但这一切都只是如果。

  也许老天就是容不下一个名叫博格坎普的人将足球演绎得如此华丽,并且充满艺术气息。大师总是充满争议,从没有获得过重大荣誉到“恐飞症”,这些在球迷口中争论不休的话题,如今这些都将变成一阵轻风,同阿森纳球迷的赞歌一起随大师远去。

  告别还有惆怅

  当我们已习惯了以往每个夏天告别的时候,这个夏天却让人心生惆怅。7月20日,当“光头门”事件的处罚结果宣布,34岁的齐达内与这片绿茵场的恩恩怨怨也彻底了清;两天之后,博格坎普用告别的方式迎来了一个新主场的诞生。短短48小时之内,这个世界上最擅长用脚来上演经典的两位大师相继告别,在充斥着功利主义的足球年代,艺术足球仿佛被提前打入了冰河时代。

  不可否认,拥有小罗的巴萨依然如同一个美娇娘般楚楚动人。但是请不要忘记,在夺得西甲和欧冠的路途上,曾经唯美的巴萨正在悄悄地篡改着433的本意。小小罗的技术可以算得上赏心悦目,但他为了一个任意球,不惜极度扭曲自己的面部肌肉,这实在很难让人将他同优雅联系在一起。至于“冰王子”的祖国荷兰,他们在世界杯上甚至用上了全“工兵”中场,将荷兰人华丽足球的名声彻底打进了十八层地狱。他们曾经被称为“插上双翼飞翔的荷兰人”,而如今我们却连一根羽毛都难以觅到。

  在如今的赛场上,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杰拉德和兰帕德将草皮铲得满场乱飞;马克莱莱和维埃拉永无止境地奔跑、拼抢;小小罗和范尼惺惺作态的假摔,至于海廷加那个严重“道德缺失”的带球突破更是让人感到不耻……在功利足球的年代里,他们将永远成为优雅和风度的绝缘体。

  告别总有遗憾

  博格坎普的告别赛,也许本身就是一种遗憾,一位大师的离去总能让人唏嘘不已。我们不禁扼腕叹息:没有了冰王子优雅如风的冷静一扣,谁还能成为第二个阿亚拉?没有了冰王子四两拨千斤的挑球转身,谁还会是另一个达比扎斯?这个将足球比赛演绎成一出出“歌舞剧”的男人曾给球迷们带来过太多的感观享受,他所存在的价值几乎是难以估量的。就像巴斯滕说的:“如果吉格斯价值2000万英镑,那么博格坎普的价值就是1亿英镑。”

  当然“冰王子”的教练和队友更不会吝惜溢美之词,温格说过:“你能说他不是当今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吗?如果还有比他更好的,我倒是还没有看到。”而伊恩·赖特则这样评价他的搭档博格坎普:“如果把他放在《星际迷航》里,他将是整个太阳系最好的球员。”

  曾经拥有过博格坎普这样的球员便是幸福的,无论是阿森纳还是整个世界足坛。在这个被商业和功利足球所布满的城市边缘,总有一片星空属于艺术大师。尽管博格坎普没有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尽管在荷兰队,“冰王子”总是饮恨而归;尽管阿森纳没法用一座欧冠奖杯来为“冰王子”的足球生涯画上最完美的句号。但是荣誉真的重要吗?所有的奖项、金杯在博格坎普面前好比一粒尘埃,而他那些灵光闪现的妙传和充满想象力的进球将会永远镌刻在人们的记忆中。

  也许在某个比赛日,当某位阿森纳球迷的目光随着北伦敦的细雨一起飘上酋长体育场的看台时,他会看到一个伟岸的身影和那一如既往坚毅无比的眼神。(俞炯 郭佳杰)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