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该向李铁学习什么? 海外国脚未必能成国足救星
2007年05月17日 15:29 来源:新闻晚报


    李铁在训练中。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向李铁同志学习。”中国男足领队蔚少辉这句话估计已经传遍了大江南北。但事实呢?在昨天国足耻辱性地输给泰国队之后,表现糟糕的李铁成为了众人口诛笔伐的“替罪羊”。向李铁同志学什么?学他少时了了,大未必佳,少年成名然后越混越差吗?

  踢得差也并不是李铁的责任,因为混迹于谢联预备队的他状态的确一直在下滑,可怜的他只是给过于信任他的恩师朱广沪“背黑锅”。一个只剩下名字叫“海外国脚”的球员怎么能够堪此大任呢?

  李铁位置尴尬

  热烈的欢迎仪式,作为这次惟一回归的海外国脚,李铁受到了最高的待遇。领队蔚少辉更是喊出了“向李铁同志学习”的口号。在国足的领导和教练看来,作为效力中国队十年的老队员,李铁能够在最后关头毫不犹豫抛弃保级东家回国比赛值得学习。

  但是李铁就真的是那么大公无私、国家队至上吗?谢联上周末是在打保级生死战,但在这个决定俱乐部命运的关键时刻主帅沃尔诺克同意放李铁回国比赛,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就是李铁根本不可能在球队保级的比赛中上场,这位本赛季只打了一场鸡肋赛事———联赛杯的中国球员基本就在预备队混迹,甚至在预备队中的出场机会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多。所以李铁“义无反顾”地回国参赛并不能说明什么,一定要说的话,只能证明李铁目前在谢联队是处于可有可无的尴尬位置。

  邵佳一、孙继海、郑智……这些海外国脚之所以没有参加这次短期集训,是为了让身体疲惫的他们好好地调整和休息。因此国足的领导们完全没有必要把李铁抬到如此的高度,事实也证明了长期打不上高水平比赛的李铁甚至还不如国内的年轻球员。

  聪明人就应该懂得放弃,朱广沪一味使用嫡系的做法显然是完全违背了足球运动的规律。忘了李铁,这样才能拯救球队,也才能拯救朱广沪自己。本赛季发挥出色的长春亚泰中场大将王栋就是个不错的选择。

  身心俱疲怎么办

  当然除了李铁这个几乎已经被遗忘的海外国脚,朱广沪还有理由说等邵佳一、孙继海、郑智、孙祥和董方卓归队后,中国队在亚洲杯上还是有足够竞争力的。

  但是这些人就真的是朱广沪和国家队的“救命稻草”吗?一个激烈的欧洲赛季下来,身体的疲惫是必然的;在欧洲赛场上作为弱势群体的中国球员,他们还要整天为能否打上比赛,能否留在球队而在精神上受到折磨。更何况,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来讲,在高度疲劳后一旦松懈下来,就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重新找回兴奋点。

  身心俱疲对处于休假状态的海外国脚们来说,再度紧张起来是相当困难的事情。离亚洲杯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完全松散的“海龟”们还能迅速找回自己的最佳状态吗?尤其亚洲杯这样赛会制杯赛的密集赛程,对身体的要求也很高。这是朱广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短时组合是弱项

  就算海外国脚全部归来,而且状态也基本恢复,国家队的前景也不乐观。因为他们还需要一个和本土球员磨合、适应教练战术的时间。而这个恰恰是朱广沪,甚至可以说所有中国教练的最大的弱项。

  带俱乐部球队和带国家队完全是不同的概念,朱广沪他们这个年代培养出来的教练最擅长的就是长期集训的模式,因此带俱乐部球队战绩不错,可要像欧美的国家队名帅那样短时间内将身体状况、战术打法不同的球员捏合到一起发挥出最佳的战斗力,难度很大。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朱广沪可以把深圳队带到中超冠军的宝座,但也可以让国足输给一支14年都没有赢过我们的泰国队。

  德甲的邵佳一、英超的郑智、孙继海和董方卓、荷甲的孙祥,完全不同的风格和完全不同的战术打法,朱广沪能不能把这些“海龟”变成一支强壮的“大海龟军团”,是国家队能否在亚洲杯上取得好成绩的关键所在。(俞炯)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