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家队俱乐部携手输球 中国足球西瓜芝麻一起丢
2007年05月24日 16:25 来源:北京晚报

  屋漏偏逢连夜雨,鲁能0比3输给了城南一和,无疑又给了本来就脆弱的中国足球致命一击。一周前,男足输给泰国,创造了14年来中国足球对阵东南亚球队的耻辱纪录。昨天,鲁能的溃败又创造了中国球队征战亚冠联赛的耻辱纪录。是什么造成了今天这种局面?或许正是好大喜功的出线主义再次让中国足球中招。

  面对2008年奥运会和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的双重压力,中国足协今年再次作出了联赛给国字号全面让路的决定。首先是大幅压缩联赛时间。因为要保证国奥队180天的集训时间,这个赛季的中超联赛赛程多达7个一周双赛。这也就使得鲁能和申花不得不面临“一周三赛”的严峻考验。其次是暂停了足协杯,因为考虑到国奥和国足任务繁重,避免联赛和08国奥队的冲突,中国足协决定从2007年起暂停足协杯,到2009年再以全新的面貌开打。最后则是继续采用升2降1的方式,不给俱乐部太大的压力,让联赛的竞争不太激烈。

  以上三点,明显都是为了追求出线的投机做法。想保住国字号这个西瓜,所以暂时放弃一下联赛和俱乐部这小小的芝麻。但是事实呢?结果是既丢了芝麻,也没拣到西瓜。

  谁都知道,联赛是一个国家足球发展的基础,优秀的球员是在高水平的联赛中成长培养出来的。联赛和国家队都是重要组成部分,联赛是基础,没有联赛何来国家队成绩。

  对此,前金德主帅库夫曼曾这样炮轰过中国足协:“我想征调球员回来支援比赛,但是中国足协以我们已经提前保级成功为由予以拒绝。为什么可以这样做呢?难道在联赛提前两轮失去保级和夺冠的悬念就可以为所欲为吗?那最后两轮联赛还有什么意义?中国足协一直在谈中国足球应该以联赛为本,但中国足协为什么频频为了国字号的比赛而让联赛让路呢?中国足协不顾俱乐部利益抽调球员,联赛质量得不到保证,又何谈吸引球迷回到赛场呢?我不明白为什么足协作出如此昏庸的决定,如果他们不反思自己的错误行为,改变自己的做事态度,我想中国足球要想前进会非常困难。”

  为了国字号球队而压缩联赛不是没有惨痛教训的。2002年男足冲进世界杯取得历史性突破,但之后中国足球一直在为2002豪赌还债。当年取消降级等措施让联赛支离破碎,直接造成后来联赛赞助商跑了、投资人撤了、球迷走了。

  惨痛的教训就在眼前,中国足协似乎也应该有所醒悟。屋漏偏逢连夜雨不只是倒霉这么简单,大前提也得是屋顶漏了,才会一而再再而三遇到倒霉的事情。

  “中国足协制定的不合理赛程,导致中国足球走得愈发艰难。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足协的管理者缺乏专业人才,他们很多时候根本无视足球规律,我认为足协应该增加懂足球的人,各足球俱乐部也应该加强专业意识,懂得足球发展规律的人知道球队需要什么,他们可以很轻易地找到关键环节,这是中国足球成长的一个捷径。”库夫曼的话引人深思。(李立)


 
编辑:卢岩】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