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国足美国拉练总结:拿嫡系进四强 李铁自救终成功
2007年06月12日 15:40 来源:华奥星空

  一向谨慎的朱广沪这一次出手阔绰,他想为自己的国字号教练生涯进行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豪赌。无所谓才能无所畏!在美利坚,终于收获了一场令人福气的胜利之后的朱广沪已经开始发出这样的慨叹。

  朱广沪其实非常在乎这场胜利,在同科罗拉多快速队的比赛中,朱广沪先后换上8名队员。尤其是是下半场,朱广沪在2-1领先之后,面对恼羞成怒的美国人,朱广沪在场下几乎声嘶力竭。

  他太渴求胜利了!他和他的弟子们已经被杜伊科维奇压得喘不过气来。他谈到这场胜利的意义时,朱广沪非常激动。“由前面的输球到赢球,整个过程就是最大的收获。在这期间,我们发现了我们存在的具体问题,找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拿到了信心和决心。在赛后我和队员们交流,他们非常满意。向小董刚才说的,如果我们以后的比赛都能做到下半场这样,那么我们的亚洲杯目标绝不仅仅只是四强,我们绝对相信自己有夺冠的实力。别忘了,今天的比赛我们相当部分的队员还在国内。

  NO.1 “小标 (美国拉练让李铁自救初获成功)

  圣何塞1-4输给美国,这是一个出乎朱广沪意外的结果。“的确存在差距,但绝对没有3个球的距离,我们只打了75分钟好球。”对于这样的结果,朱广沪言语之中忿忿不平,心有不甘。但也恰恰正是这个结果让朱广沪和杜伊的较量中继5-16之后第二次全面落败。在随军督战的足协副主席南勇面前,朱广沪在墨西哥主裁吹响比赛的那一刻有些茫然。从斯巴达体育场走向更衣室的途中,他不停的摊开双手向助理教练李树斌倾诉自己的无奈:“我们赛前多次演练过定位球的防守,但恰恰在这个环节,我们在不到15分钟时间犯了两次相同的错误。”

  同皇家盐湖城的比赛朱广沪已经感觉到再也输不起了!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朱广沪在赛前通过各种场合向队员们阐述了本场比赛的意义,尤其是在本期前往美国的名单中绝大多数都是替补球员的前提下。“6月13日将是我们向亚足联上报最终23人参赛名单的最后日期,美国拉练的表现将是决定能否参加亚洲杯的重要依据,你们要用好的表现赢得属于自己的位置。”

  赛前的最后一次练习,盐湖城上空阴雨绵绵,朱广沪没有向往常一样缩短训练时间。为了不再重蹈同美国队比赛中定位球失分的覆辙,防守成为朱广沪重点强调的内容。输球之后,朱广沪难见笑容,尤其是国内舆论铺开盖地的漫骂,这一切朱广沪其实都清楚。

  但张帅在训练中两次盯人出现的失误彻底点燃了朱广沪积蓄已久的怒火。他骂人了,更像是在怒吼,紧张的空气顿时弥漫了整个球场,场边的记者睁大了眼睛,等待着接下来发生的事情。要知道朱广沪素来很少说脏话,但这一次用斯文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一分钟之后,刚刚还嬉笑打闹的球员们顿时陷入沉寂。骂人的效果是明显的,此后连续三次定位球训练,均全部达到了朱广沪的要求。

  领队蔚少辉明显感觉到朱广沪情绪的变化,在朱广沪被激怒的那一刻,他选择了沉默。晚餐之后,蔚少辉主动来到隔壁朱广沪的房间。蔚少辉习惯叫朱广沪老大,在他看来,这样的称呼是对朱广沪主教练权威的尊重。“热身赛输球并不可怕,但我最怕球输多了会输出事!明天的比赛结果不重要,但要打得漂亮,尽量不输球最好!”

  第二天晚上的比赛过程符合了蔚少辉的要求,但由于缺乏一锤定音的杀手人物,16次射门狂攻均无果而终,反倒是对方9号主力前锋艾斯简达利用唯一的一次射正球门机会攻破了杨君把守的大门。

  艾斯简达的进球彻底引爆了现场美国球迷憋屈已久的热情,万名球迷集体起立鼓掌为自己的球队欢呼。那一刻,艾斯简达成为了英雄。数百名年轻的球迷在赛后一直聚拢在球场外,敲锣打鼓等待自己的英雄。这一刻,在犹他州,足球才是他们的最爱。

  目睹进球的朱广沪这一刻反而格外平静,大步走进球场,招呼自己的弟子向球迷致敬。前往更衣室的途中,朱广沪没有一丝不快。“我感谢他们!这是我们半年来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我的坚持没有错,今天的比赛让我相信老外能做到的事情,我们中国人一样能办到!”朱广沪的话语斩钉截铁。

  其实,李铁状态的急速回升才是朱广沪开心背后的真正理由。赴美前“弃肇保李”的细节已经暴露了朱广沪的底牌。在足协“肇李二人只有一人可进名单”的强硬指示下,朱广沪选择了曾经在巴西同甘共苦的李铁。在输给泰国之后,中国足协对朱广沪的信任已经有了明显动摇之后,这无疑是一招险棋。赢则可以通达南非,李铁也将重获生机;输则万劫不复,李铁同样也将一起殉葬。

  李铁同样明白这个道理。同泰国比赛结束之后,面对媒体的公开发难,李铁选择了沉默。“从96年亚洲杯至今,我已经有了11年国家队的经历。”李铁反复同记者强调“11”这个不多见的数字,“这种压力一直伴随着我。真的,我已经习惯了。”

  从表面看来,李铁依旧保持着不服输的姿态。但事实上,李铁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改变外界的非议。比如,在和媒体的关系上,李铁表现出了罕有的配合,这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同样,面对队友指责的传闻,李铁有意识的和队友主动融合,打扑克、聊天、开玩笑、主动给队友拍照。他其实是很在乎的,但为了亚洲杯,他必须有所改变。

  当然足球不是政治,实力决定一切。同皇家盐湖城的比赛,李铁屡屡从后腰位置前插对方腹地,更多时候是在扮演一个前腰的角色。开场不久大力射门更是击中门柱,现场的美国球迷纷纷起身,紧紧捂住了嘴巴。盐湖城妄图利用娴熟的短传配合在赵旭日和李铁的一次次成功阻截之后屡屡无功而返,其挑战助攻董方卓形成单刀更是经典。这场比赛李铁首次打满了90分钟,状态得到了美国人的高度评价,唯一的遗憾是在中国没有现场转播。

  李铁的自救迈出了第一步。朱广沪赛后这样评价李铁,他说:“按照他今天这样的表现,我想他已经非常接近亚洲杯决赛这样的高水平比赛了。”

  NO.2

  两天之后,面对更为强劲的科罗拉多快速队。

  “科罗拉多,最后一支恐龙。”这是张耀坤在此前对丹佛唯一的了解。对于张耀坤和他的队友们来说,明天的对手的的确确好似一支恐龙。

  抵达丹佛之后,朱广沪很快接到了郑智的电话。师徒二人天各一方,心情却是复杂的。郑智在刚刚结束的A3联赛中帮助球队4-3力擒东洋劲旅,他的恩师朱广沪却在盐湖城再度收获了失利。 “朱导,别在乎现在外界的言论,国家队现在遇到了困难,希望你挺过去,亚洲杯上我们一定不会让你失望。”郑智如是说。

  同科罗拉多快速队的比赛之前,朱广沪就明确向球队下达了“必须赢球”的死命令,他们每一个人都明白再也输不起。

  比赛恰恰给中国队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对方一次漂亮的反越位尽早确立1了优势,朱广沪必须得攻出去,才能收获他希望的结果。

  当值主裁判今天的判罚明显偏袒主队,科罗拉多显然不希望中国队从迪克公园球场带走胜利。下半场主力倾巢出动,试图扳回败局。对胜利同样渴望的朱广沪坐不住了,他不停的走到场边指挥队员的站位和防守,声音几近嘶哑。美国人并不知道,这场胜利对于朱广沪和他的球队来说多么重要。下半场一开始,朱广沪主动变阵3-5-2,这也是朱广沪当初在深圳成名的武器。

  果不其然,变阵之后不到15分钟,王栋和董方卓就收获了两粒进球,完成了逆转,这是在朱广沪执教生涯中难得的经典,此前好像并没有这样的先例。

  在比赛的尾声阶段,主裁判居然补时长达10分钟。朱广沪情急之下派上了守门员教练徐弢代替其在场边提醒队员挺过最后的时刻,一身黑色衣服的他不停的向徐弢耳语。

  第100分钟,随着一声终场哨响,比赛结束。朱广沪终于避免了四连败的尴尬,同时不经意间,也终结了国家队24年来在美国本土不胜的尴尬历史。回到更衣室后,朱广沪在旁人的提醒下才发现自己的黑色新西服袖口只剩下三支钮扣。

  胜利的意义不仅暂时缓解了国家队的信任危机,同时也真正意义上凝聚力球队的合力。董方卓此役之后,罕有的对朱广沪大加褒扬。“进球的确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今天这场比赛我们上半场后30分钟打得并不好。但是教练在中场进行了调整,我们下半场获得了非常大的改观。我想说的是,今天这场比赛的下半场证明了中国的本土教练并不比老外差,同样有能力做到控制比赛。”

  NO.3

  小标(朱广沪已经开始了一场真正意义上的豪赌。“弃肇保李”暴露朱广沪亚洲杯底牌,亚洲杯需要““士为知己者死”的慷慨。在“倒朱”已成时尚的环境下,能够真正拯救朱广沪的只有昔日的一干健力宝死士。亚洲杯四强是通往南非的一坐必须要迈过的独木桥,朱广沪的世界杯梦想在此一举。)

  就在0-1输给皇家盐湖城遭遇热身赛三连败之后,杜伊科维奇和他的国奥队在法国土伦迈进了决赛。继多哈亚运会之后,再一次受到了国人的顶礼膜拜。

  在接受新华社驻法国记者采访时,塞尔维亚人明确表示了对世界杯的向往。“能率领中国队第二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这是谁都想做的事情,尤其是我认为中国球员有这个能力,应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

  杜伊已经发出了讯号,这已经是塞尔维亚人第二次出现这样的言论。上一场,是在今年香港的贺岁杯上。

  土伦杯让杜伊在和朱广沪的对比中走上神坛,朱广沪则继续成为媒体和舆论的众矢之的。“我希望所有的压力都集中在我一个人身上,而不要去影响我的队员。我愿意用我一个人的声誉换来亚洲杯上的成功。外国人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人一样能办到。”朱广沪再一次站了出来。

  在杜伊科维奇前,朱广沪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聪明的塞尔维亚人已经多次在不同场合抒发了自己对南非世界杯的渴望,尽管从现实来看,杜伊接掌朱广沪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毕竟“08奥运进四强”的指标还在空中。但在中国足协面前,一切皆有可能。在世界杯16强的光环下,塞尔维亚人这个参照物有着充分的诱惑力。

  面对杜伊科维奇的步步紧逼,朱广沪能做什么呢?

  在美国的日子,朱广沪更多时候想起了他的前任。诸如高丰文、戚务生、霍顿。“虽然他们都失败了,但一直是我学习的目标。且不论结果如何,他们都带队参加了奥运会,参加了亚洲杯,虽然没有打进世界杯决赛,但能够率队参加世界杯外围赛本身就是极大的荣誉,尤其是对于一个中国本土教练。”

  无所谓才能无所畏!种种迹象表明,在亚洲杯四强的生死合同面前,朱广沪已经开始着手一场赌博。唯一的赌注就是继续执掌球队以获得参加世界杯的生机,这样无疑比单纯的帅位更有意义。朱广沪说:“对于一个中国教练来说,能够带队参加世界杯无疑是一生最为荣耀的事情,我同样不能例外。我非常清楚,亚洲杯进四强将是实现这一愿望的唯一机会。”

  诚如朱广沪所言,亚洲杯四强并非朱广沪的终极目标,获得带队参加南非世界杯预选赛才是其真正的目的。事实上,四强的指标已经成为朱广沪的独木桥。在今年济南集训期间,足协和朱广沪签订了合同中“不进四强就下课”的白纸黑字已经成为了套在朱广沪头上的“紧箍咒”。在连续输球的尴尬下,足协对朱广沪还能抱有多大的信心,似乎并不乐观。即使打进四强,朱广沪并不能保证自己还能得到足协的重新信任。

  必须注意的是事实是,朱广沪的上任并非足协掌门谢亚龙一手促成,在朱广沪身上,龙王前任阎世铎的痕迹更浓。而塞尔维亚人杜伊科维奇,恰恰是谢亚龙的杰作。

  朱广沪的确不甘心。一个客观存在的事实是,自05年初正式接过国家队教鞭以来,朱广沪从未面临过人员齐整的情况,假设在这样的前提下提前被解职,无疑难以服众。在05年获得两个冠军之后,利用舆论暂时的好感,朱广沪开始了对球队真正意义上的改造,将深圳赖以成名的3-5-2阵型变为4-4-2就是一个直接的例子。但在随后的亚洲杯预选赛中,郑智的禁赛使得外界开始对朱广沪开始质疑,客场输给伊拉克使朱广沪开始走下神坛,随后两战新加坡和主场平伊拉克更是使得舆论将“倒朱”浪潮推向巅峰。

  07年,朱广沪的麻烦接踵而至。集合了几乎所有海外球员的最强阵容主场不敌澳大利亚,而在5月缺兵少将的情况下14年首负泰国,这两场比赛几乎将朱广沪逼到了绝境。尤其是后者,使得朱广沪真正开始下决心重新改造球队的架构。一个不为人知的细节是,在中泰之战的中场休息时,朱广沪大发雷霆。“你们赛前口口声声给我保证体能没有问题,但事实上你们有几个人真正做到了。”发火的背后不经意间露出了朱广沪的无奈。

  拿什么进四强?经历了5-16的曼谷之殇后,朱广沪明白了亚洲杯需要“士为知己者死”的慷慨。毫无疑问,在杜伊科维奇的“土伦杯形象工程”面前,朱广沪已经被舆论逼上梁山,这一次能够拯救朱广沪的只有他本人和一干昔日健力宝死士。

  感恩的力量是无法预测的。郑智、李玮峰、李铁、李雷雷一干深圳旧部已经组成了强大的中轴线。唯一的弱点在于锋线,各种情况昭示李金羽已经沦为替补、备受朱广沪赏识的韩鹏将成为头号前锋。李铁在美国的热身赛频频出场,状态回升明显;李玮峰则依旧用自己的行动汇报朱广沪的知遇之恩,独自在北京接受膝部治疗;郑智和孙祥也在A3联赛中保持自己的状态。 (何醒发自美国)


 
编辑:卢岩】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