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开国足体能改善之谜 小贝私人教练外加"药补"
2007年07月16日 14:39 来源:新闻晨报

  “我本以为这么打的话,小毛(毛剑卿)有60多分钟体力就不错了,但后来发现,他居然还能跑。”这是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比赛后,中国队主教练朱广沪对于毛剑卿的评价。毛剑卿在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体能,让朱广沪都吃惊不小。

  而毛剑卿这样的体能“暴增”,在国家队中并不是“个案”。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一战所带给球迷的惊喜,除了来自于5:1的酣畅淋漓的大胜之外,还有中国队队员所表现出来的难得一见的充沛体能。这与先前中国队在亚洲杯热身赛与泰国一战中汗如雨注、气喘如牛的状况形成了天壤之别。

  就如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样,中国队队员体能的“爆增”是有其原因的。通过这些天晨报记者在吉隆坡的采访,记者了解到英国体能教练有针对性的、科学的体能训练,以及每天十粒左右药片的“伺候”,是中国队队员在短短的几十天中,体能出现好转的根本性的原因。

  小贝私人教练功力不浅

  现在回过头来看,朱广沪在某种程度上也许应该感谢中泰之战的惨败。如果没有那场惨痛的失败,中国足协也许还不会下决心花钱去聘请一位外籍体能教练。

  当国家队在香河开始备战亚洲杯的最后阶段训练时,朱广沪翘首以盼的体能教练终于到位了。来自英超纽卡斯尔的尼克成了国家队的临时体能教练,在亚洲杯期间为国家队打“短工”。

  尽管在国家队的时间不长,但是这位做过著名球星贝克汉姆私人体能教练的尼克,确实也体现出了其自身的价值。现在,国家队队员对于他的这套体能训练的方法,都是赞不绝口,即便是见过了大世面的留洋球员孙继海、郑智和邵佳一。邵佳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非常肯定地说:“外教的体能训练很有新意,训练气氛也很轻松,我觉得收获很大。”

  据国家队教练组教练介绍,尼克的训练非常注重阶段性和灵活性。在香河的时候,尼克主要是采用欧洲较为流行的“SAQ训练法”指导国家队的体能训练,这是一种以往国家队几乎从未采用过的训练方式。所谓“SAQ训练”,就是重点训练“Speed(速度)”、“Agility(灵敏)”和“Quickness(急速)”,这几项都是足球运动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到香港备战热身,尼克给安排的训练量仍然不小。有的时候,两个小时的训练课,体能训练就要占去一半的时间,但尼克的训练,并不是“磨洋工”,而是强度很大,效率很高。再加上那段时间,香港的气温高达三十多摄氏度,湿度也相当之大,有时候高达90%,所以队员的消耗非常之大。曾到湿热的东南亚打过比赛的韩鹏说:“越南根本比不上香港的天气,所以在香港,每天训练下来都感觉非常累,什么购物节的,根本没有心思逛街,就想着躺下睡觉。”

  看着队员们一个个被尼克的“魔鬼训练”练得累趴下,国家队有的人就很着急。不过尼克成竹在胸,拍着胸脯对朱广沪说:“你放心,到比赛开始后,我保证他们有最好的体能。”尼克说到做到,首场比赛中,队员们良好的体能,成了中国队大胜的必要保证。

  国家队首场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与第二场与伊朗队的比赛之间,有长达4天的休整时间。记者注意到,这4天之中,国家队的训练量非常之小,有两天主力队员甚至没进行什么训练。11日,主力队员就是在下榻的王子酒店10楼游泳池里进行一个小时左右的水疗。面对记者对于他如此小训练量,是否能保证队员后续仍有充沛的体能的疑问,尼克的回答依然非常自信,“Noproblem!(没问题)”。尼克向晨报记者解释说:“现在是比赛期间,最重要的是让队员尽快恢复。譬如我安排他们在浅水中横向移动,在岸边用四肢打水,并不是完全是让他们到游泳池里来玩水,而是为了他们的恢复。一场大运动量的比赛多少会对运动员的脚腕、膝盖及大腿带来一些损伤。就算肌肉没有受伤,球员的身体也会处于疲劳的状态下。而在水中,人的腿部及脚腕受到的压力很小,就可以起到帮助球员放松肌肉、恢复体能的作用。”

  每天十粒药片“伺候”

  练得合理有效的同时,“补”也是必不可少的。从香港到吉隆坡的时候,国家队的行李就大大的超重了,在跟航空公司反复沟通之后,国家队的东西才得以全部安全运到吉隆坡。

  在国家队的大批行李中,药片占据了不小的比例。据悉,到了吉隆坡之后,有一位国家队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会定时到队员所住的房间,给队员分发各种各样的药片。据国家队队医介绍,平常时间一般每天要吃十粒左右的药片,比赛前后,药片数量就要有所增加,达到十多片,最多的时候可能要每人每天吃18片。

  支链氨基酸、生命红素、电解质活力胶囊、钙镁D……林林总总,相当复杂。据队医介绍:在热环境下运动时,机体支链氨基酸减少,容易造成肌肉蛋白的丢失,并发生中枢疲劳,补充支链氨基酸可以提高耐力;生命红素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加速体能的恢复;电解质活力胶囊可以补充汗液中无机盐的丢失,防止抽筋,提高神经的兴奋性和肌肉的收缩能力;钙镁是为了防止抽筋。不过,这位队医再三强调,国家队给队员吃的“补药”,都是在亚足联分发给各队的可食用的药品名单之中。

  除了“药补”之外,国家队也相当重视“水补”。一位国家队的队医对记者说:“譬如今天(7月12日,记者是在那天采访队医的)吉隆坡的天气是29℃,湿度60%,在这种天气条件,队员一堂训练课(大概两个小时)下来,估计体重会减轻一公斤左右。这样,就必须补充至少1公升的水进去。因此,我们给队员房间都放了很多水,要求他们一定要多喝水。但是,单单补水是不够的,因为流失的不仅仅是水,因此我们还要给队员补充蛋白质、糖、维生素等。”现在队员训练后喝的水都是乳白色的,就像牛奶一样,这是队医自己调制而成,主要是为了帮助队员补充蛋白质。

  记者采访了解到,无论是在“药补”还是“水补”这一块,国家队都是做得最细致周到的。当记者告诉伊朗队的教练,中国队队员每天要吃十粒左右的“药片”时,这位教练瞪大了眼睛,惊讶地说:“那么多啊!”

 
编辑:卢岩】
:::相 关 报 道:::
·北京晨报:国足一脚天上,一脚地下
·陆俊批评国足习惯差 称很多犯规都是不必要的
·伊主帅自信小组第一出线 称没想到国足如此强大
·北京日报:国足重拾自信比结果重要
·京华时报:国足心态决定命运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