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三年主帅生涯行将结束 朱广沪坦言伤心但不后悔
2007年07月20日 09: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足主帅朱广沪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朱广沪的国足主教练生涯在吉隆坡几近终点,连他自己都承认,除非有奇迹发生,否则自己留在这个位置的可能性是零。原本以为经受了前晚那场惨痛失利之后的朱广沪,精神已经处于崩溃的边缘,但昨天下午当记者在中国队下榻酒店提出采访要求的时候,老朱还是痛快地接受了。

  不过他同时提出了一个要求:“你先在楼下等我一会儿,我上楼办点事情就下来接受采访。”害怕会被朱广沪“晃点”的我,赶紧说:“那我就在这里等你了,如果你不回来,我就一直等下去。”此时,身子已经有一半闪进电梯的朱广沪说:“你放心,既然答应了,我肯定会来。”半个小时之后,朱广沪再次出现在了记者的面前,他说刚刚去房间看了受重伤的韩鹏。听完这些,我才感到朱广沪还在国足帅位上工作着。

  兑现

  我保证履行所有承诺

  记者:昨晚休息得好吗?

  朱广沪:我这个人有一个习惯,比赛结束之后,无论是输还是赢,都很难睡个好觉。过去的一个晚上同样如此,基本上没怎么睡。我一直都在看中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那场比赛的录像,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只是觉得这场比赛输得有些可惜。

  记者:比赛输得很可惜?到现在,你仍然觉得中国队还是能够进入四强的?

  朱广沪:我一直都相信这支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但比赛结果是第一位的,球输了就没有什么好说的了。虽然这场球输了,中国队连小组赛都没有出线,但从整个亚洲杯的表现来看,这支球队还是很有实力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有些弱,大胜在情理之中。第二场比赛对伊朗队,能领先两球,虽然最后被追平有些遗憾,但这场球还是踢得非常有气势。第三场比赛,我们在前面都发挥得很正常,只是第一个定位球丢得有点可惜,并最终导致了失败。

  作为主教练,所有的排兵布阵、人员调配都是我来完成的,所以所有的责任都在我的身上,我不会推卸一点责任。亚洲杯之前,我曾经说过:“如果球队不能出线,我会主动下课。”现在我要告诉所有人,保证履行自己之前的所有承诺。但到底什么时候离开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还要等回北京总结之后才能决定。

  反思

  连丢5个定位球我无法接受

  记者:现在回想参加整个亚洲杯的过程,最遗憾的地方是什么?

  朱广沪:所有决定都是我作出的,所以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我觉得场上所有的指挥都是正常的决定,没有出现什么失误。不过,让我有点想不通的是,后面两场比赛,自己的球队竟然连续丢了5个定位球,这件事发生在任何一支球队的身上都是无法接受的。我在反复看比赛录像的时候,也在思考这个问题,是不是在平时训练中,还是出现了一些问题,还有一些东西没有做到。但整个亚洲杯的参赛过程,我都很满意,只不过在最后阶段体能出现了一些问题,输掉了一场不能输的比赛。

  记者:也许王栋在乌兹别克斯坦队进球之前的那脚射门打进了,所有的一切都将被改变,你是不是现在有种造化弄人的感觉,运气实在有点差?

  朱广沪:这就是足球的魅力,当一个机会出现在你的面前的时候,你没有抓住,接下来你就会遭到惩罚。我仔细回顾了一下世界大赛中的场面,好像当像王栋那样的机会出现之后,你没有把握住,最终输球的可能性就会非常大。其实要是说“如果”,如果王栋那个球进了;如果李玮锋和郑智在前两场比赛中,都不领到各自那张根本没有必要的黄牌,不会缺席第三场比赛;如果李雷雷不会因伤缺席第三场比赛;如果在防守乌兹别克斯坦队第一个进球的时候,不是派体力已经消耗很大的韩鹏去防守沙茨基赫,而是派杜威去防守……这么多“如果”当中,只要有一个细节处理好了,也许我们现在坐在这里讨论的将是四分之一决赛对手的问题,而不是去回味失败,但足球场上没有“如果”。

  回味

  我绝不后悔当初接手国足帅位

  记者:其实早在2005年年初,接手国足帅位之前,你曾经跟不少的朋友交流,他们都劝你不要接这个位置,但最后你还是决定接受这个挑战。经过3年的时间,你从一名国内成功的俱乐部教练,变成了中国足球历史上得到球迷骂声最多的一名国足主帅,你后悔自己当初的决定吗?

  朱广沪:我绝对不后悔。因为在这个位置上,我得到了作为一名俱乐部教练所不可能得到的经历。有时候痛苦也会变成一种享受。有的人讨厌痛苦,但这种在逆境中去享受痛苦的机会,却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得到的。

  这3年当中,每一天我并没有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对我是一种折磨,相反我却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从比赛的结果来看,这次亚洲杯的失利,对于我的人生是一次巨大的挫折,但我想这同样也是一种财富。就像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我说的那样,我不会离开足球,因为我喜欢足球,所以我还会在这个行当中继续工作。

  记者:徐根宝、戚务生、沈祥福,每一个上任之前都战绩彪炳的国产教练,最终都会在国足主教练这个位置上输得很惨。是不是因为国产教练要比外籍教练背负更大的压力?

  朱广沪:今天的结果我已经预料到了,因为上任之前,一位我曾经的前任就告诉过我,在这个位置上,国产教练的下场不会好。但我还是决定挑战这一切,我感觉中国人的足球最后还是要靠中国人自己来搞,因为中国教练比外教更了解中国球员,更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我知道自己也许会输得很惨,但有一种力量却一直在支撑着我,这种力量来自于我的教练组,来自于我的队员。

  亚洲杯虽然我们输了,但所有的队员都在说,和以往相比,参加这届亚洲杯的国家队,是有史以来最和谐的一支。比如,孙继海,很多球员都说,从来都没有看到过他在国家队会如此拼命地训练,如此拼命地比赛。我们输了比赛,但并不能否定现在的中国队还是一支亚洲强队。

  就我个人而言,亚洲杯的失利最大的痛苦就在于,我失去了继续执教中国国家队的机会。我的目标是率领这支球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出线,但现在亚洲杯输了,没进入四强,自然就没有了后面的机会。这一点是我最伤心的地方,自己倒在了前进的道路上。

  留言

  2010年世界杯 这批队员有实力出线

  记者:你觉得未来的这支国家队在明年世界杯预选赛上,能走多远?

  朱广沪:我相信这批球员所具备的实力,他们在这届亚洲杯上其实已经展示出了自己的能力。面对伊朗这样的亚洲强队,我们队还能领先两个球,就能充分说明。唯一让我觉得有些遗憾的是,没能从小组赛中出线,在亚洲杯这种难得的比赛中,获得更多和不同风格对手交锋的机会。这种比赛经验对于队员们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记者:但是现在留给你的继任者的时间会非常仓促,他将面临着一个重组国家队,认识球员,磨合阵容的复杂过程。

  朱广沪:对于这一点,我要说一声“对不起”,毕竟这对于整个国家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都是一种伤害。

  记者:假如足协还让你留下来,你会考虑留下来,帮助球队完成这个过渡期吗?

  朱广沪:从小我受的教育就是,“上学听老师,上班听领导”。如果因为工作需要,领导们让我继续留下来,我会坚持工作。(杜锐)

 
编辑:卢岩】
:::相 关 报 道:::
·新民晚报:走吧,朱广沪
·国足亚洲杯出局朱家军土崩瓦解 谁来接替朱广沪
·崩盘惨败朱广沪饱受质疑 国足聘请洋帅呼声再起
·朱广沪向全国球迷道歉 “下课”命运将无法避免
·信息时报:朱广沪历史使命终结
·京华时报:口贩子朱广沪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