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没压力何来动力? 中国足球行政官员应实行问责制
2007年07月20日 13:03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男足没有实现进入四强的既定目标,在亚洲杯小组赛上以一场难堪的败仗而被淘汰。中国足球从来不缺乏失败,失败后的状况也大致类似,球迷一片骂声、主教练“下课”、球员失望……大家也都已司空见惯。

  虽然历史惊人的相似,但有一个现象却绝少发生过——管理中国足球的行政官员主动引咎辞职。这与球员失宠、教练“下课”形成鲜明的对比。

  每次失利后,这些官员出现在公众面前的形象一般是深感遗憾、真诚道歉、回去好好总结,并且还要开会研究球队教练去留问题。但他们在决定教练职位的时候,可否自问一句:自己该承担怎样的责任,自己是否还有继续留在原位的理由?

  一个人如果没有足够大的压力,也就不会有足够大的动力。中国足球踢好了是锦上添花,踢臭了也是无关痛痒,顶天了是无法再提升,在这样一种没有问责的体制下,行政官员的自制能力再强也会慢慢懈怠。

  我们从不否定中国足球行政官员所做的努力,其用心也一定是善意的。可假如他们没有被“革职”的压力,他们怎么可能会尽自己最大努力?

  国外很多足球运动发达的国家已经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关键比赛的失利不仅会让主教练“下课”,还通常使一批足协官员跟着引咎辞职。

  在国内,在足球之外的其他许多领域,官员问责制度渐渐开始实行,现在更是有了“不作为”要受惩的说法。和很多国家的足协官员不同(足协只是民间组织,官员也仅仅是足球官员),我们的足球行政管理人员更是不折不扣的官员。

  请不要用“我的去留由组织决定”来做借口,组织决定了那就叫撤职了。中国人向来讲面子,主动请辞好歹会让自己好看些。在古代有天灾人祸的时候,皇帝也得下“罪己诏”,大臣们免不得有几个要“乞骸骨”。

  中国足球花费的资金不仅来源于广告商赞助,还有大量纳税人的钱。耗资巨大却屡屡溃败,中国足球的行政官员难辞其咎,这一群体更不应该成为问责制的盲区。

  当然,亚洲杯不是最重要的比赛,女足世界杯、奥运会才是更关键的考验。我们无意让中国足协官员立即“下课”,但既然主教练有一个大赛名次的任务合同,官员自身是否也应有一个“任务合同”——无论是大赛名次,还是普及基础,或者联赛环境等方面?

  在中国足球界推行问责制,是球迷的期待,理应及早实行。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