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朱家军盖棺定论:联赛没落埋祸根 滥用土帅付代价
2007年07月20日 16:26 来源:沈阳日报

  我其实一直在犹疑,是否还有必要为这支已经死掉的中国队做总结。当失败成为习惯,媒体单方面的反思总显得底气不足,至少我们无力去真正改变什么。

  昨天,我的一位女同事告诉我,看到国足0比3失利她哭了;辽足总经理程鹏辉则断言:“联赛肯定会受到影响,没有一年半载缓不过来。”面对27年来中国足球在亚洲杯上最惨痛的失利,人们确实有太多话要说,心痛是共同的感觉。这是一次可以避免的惨败吗?理论上当然是,但在犯下一连串不可饶恕的错误后,失败不可逆转成为必然。

  联赛没落埋下祸根

  从浅层次看,国足不敌乌兹别克是因为阵容不整,在定位球防守上,连续出现错误。如果郑智和李玮峰在场上,局面应该不会这么狼狈。这个假设虽然意义不大,但至少可以说明些问题。

  作为国足的绝对核心,郑李二人在关键时刻同时缺席,十分令人遗憾。在导致二人停赛的四张黄牌中,只有郑智在与伊朗队比赛中的那次犯规具有一定战术价值,其余三张均是画蛇添足。作为资深职业球员,他们难道不懂得保护自己?其实,是中超混乱的联赛环境为此埋下了伏笔。

  中超联赛缺乏公平竞赛的氛围,裁判员在对待大牌球员和年轻球员时采取双重标准。所谓大牌在中超常常可以肆意妄为,对裁判张口就骂,伸手欲打,而这些裁判因为心中有鬼并不敢对其严惩不贷,一味姑息养奸。于是,在联赛中养成的坏习惯到了国际赛场就全面爆发,从本届亚洲杯可以明显发现,中国队不适应裁判的判罚尺度,无谓犯规过多。受到相应的惩罚也就不足为奇。

  反过来,国家队成绩不好又影响了联赛的发展。中超球市萎靡,赞助商逃离都是因为中国足球让人缺乏信心。这种低迷状态导致联赛水平下降,技战术含量偏低。从这块土壤上选拔出的国脚是经不起风浪的。

  球队文化趋于畸形

  亚洲杯三场小组赛,中国队始终没能形成合力。大胜马来西亚掩盖了许多问题,一旦遭遇强敌,所谓“空前团结”的国足立刻土崩瓦解,战术上混乱,思想上更不统一。到了最后,朱广沪众叛亲离,沦为孤家寡人。老朱任用嫡系起家,最善于在人际关系上玩弄手段,竟落得这个下场。国家队消极庸俗的球队文化是惨败的内因之一。

  在“朱家军”存在的858天里,有106名球员先后披上国家队战袍,平均每8天就有一个新国脚诞生。中国足球不是富矿,却能产生这么多的国脚,幕后原因令圈内人士讳莫如深。这其中是否有权钱交易,只有当事人才能说得清。反正当李金羽被排除在亚洲杯名单后,他与朱广沪也彻底翻脸:“我跟了他几年,还不如有人跟他一个星期。”可见,维系朱广沪与球员关系的链条是多么脆弱。

  国家队有三个队长,加上“隐形队长”李玮峰,球队其实四分五裂。不同利益团体出于各自不同目的挤在国足这个屋檐下,如果朱广沪领导有方,让球员甘心为其卖命,国家队也绝对不会是这个结局。事实上,球员对老朱并不信服,特别对其性格的两面性极为反感。老朱在人前是谦谦君子,接受媒体采访时风度翩翩,但在背后,他还是更衣室里的疯子,脏话连篇,对球员动辄呵斥谩骂。如此巨大的反差,让国足逐渐失去了凝聚力。

  朱广沪从深圳队起家,靠一个中超冠军染指国足帅位。可在他的最后一战中,李玮峰、郑智、李雷雷这三位他从深圳队带来的御林军集体缺席。不管是不是一种巧合,都可谓天亡国足。

  滥用土帅付出代价

  未来十年,中国国字号足球队都很难出现国产主教练的身影。朱广沪堪称土帅的最后一面大旗,他倒了,土帅的市场彻底消失。中国足协也为滥用土帅付出了代价。

  朱广沪是阎世铎钦点的主教练,能沿用上一任的班子,并非谢亚龙心胸宽广,实在是外行领导内行。谢亚龙作为足协的一把手,一直是朱广沪的坚定支持者,没有他的力挺就没有今天的惨败。所以要问责,首先要问中国足协的责,问谢亚龙的责。

  如果是中国乒乓球队用洋教练,肯定会被骂死。但中国足球必须向世界先进水平学习,可在米卢取得成功之后,我们学习的脚步突然停止下来。钦点裴恩才,重用朱广沪,都是谢亚龙的杰作。在这个过程中,没有民主程序,只有长官意志。但在足协这个行政衙门与国家队主教练这个业务干部之间,很多关系没有理清,确切地说没有按职业足球的通行规则界定。比如,主教练没有遴选助手的全权,也没有任用或不用球员的一票否决权。再比如,朱广沪上任两年多来一再提出的要到西亚打比赛的要求始终没有落实,亚洲杯大战在即,国家队却在某些利益集团的挟持下跑到美国与那些俱乐部队的二线球员打起了商业比赛。

  15年前的徐根宝,10年前的戚务生,3年前的沈祥福和如今的朱广沪都逃不出失败的宿命,这是国产教练能力的局限所注定的,更是中国足球体制之痛。接下去,足协肯定要遴选洋帅。洋帅的确可以规避许多土教练无法解决的难题,但如果不从体制上、观念上、领导方式上彻底革命,中国足球还是逃不出恶性循环。(张膺浩)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