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潇霆事件"恐引爆中国足球危机:早晚出大麻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冯潇霆事件"恐引爆中国足球危机:早晚出大麻烦
2009年02月04日 09:42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冯潇霆的问题现在还只能称之为事件,算不上危机,因为主动权还掌握在他手里。实德希望冯潇霆能够尽早归队,他们还很需要这位年轻国脚。不过,潜在的危机仍然给中国足球带来了巨大冲击,足协正在被冯潇霆事件考问。

  现状 如果要走,谁都拦不住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球员合同期满后,俱乐部仍有优先签约权。只有那些连续30个月不踢比赛的球员,才能真正获得自由身。这样的规定明显是在保护俱乐部利益,在现行转会制度下,球员基本没有什么发言权。如果在国内转会市场上闹出了什么纠纷,甚至都指望不上国际足联。不过,一旦涉及到国际转会,中国足协为俱乐部提供的保护就形同虚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像冯潇霆这种情况,只要他想走,谁都拦不住。”

  不过,现在很多人都把冯潇霆当成了挑战中国足球转会制度的第一人,这实际上也是一种误解。到目前为止,冯潇霆仍存在着重返实德的可能。事情之所以被炒得沸沸扬扬,一是因为冯潇霆的国脚身份,二是因为大邱俱乐部此前的高调。倒是高雷雷已经发起过挑战,并获得了成功。更有消息称,邵佳一当年也是用这样的方式离开国安的。从侧面反映出,对于像冯潇霆这样的合同期满的球员,进行国际转会时俱乐部是无法控制的。

  问题 中国球员为何一年一签

  是中国俱乐部不懂得国际规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绝大多数中国球员的工作合同都是一年一签,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由于受到中国足协的保护,国内俱乐部基本上都把球员视为私有财产,只要他们不点头,球员就别想完成转会,中国足协从来都没有考虑过球员利益,作为弱势群体,球员唯一的抗争方式就是选择退役。也有些时候,俱乐部倒是愿意与球员多签两年,但球员却持反对意见。他们的想法是,随着自己在队中的资历越来越深,地位越来越稳固,俱乐部就应该为自己提供一份更好的合同。如果一下子签上3年甚至5年,等于是主动放弃了争取加薪的机会。

  归根到底,还是俱乐部提供的合同不够完善。如果能够最大限度考虑球员的感受,提供一份有利于提高球员主动性,只要表现好薪水就可以逐年递增的合同,相信球员们也都不会拒绝。问题在于,过于强势的地位令俱乐部一直习惯于高高在上,几乎没有谁真正考虑球员的利益。

  后果 不接轨早晚会惹大麻烦

  对于潜在的冯潇霆危机,中国足协似乎有些紧张,虽然他们明确表示反对,但如果事情真的闹到了国际足联,中国足协也无力阻拦。日前曾有足协官员宣称,如果冯潇霆可以自由转会,那么超过80%的中国球员都可以照此办理,潜台词是,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势必天下大乱。这样的担忧倒大可不必,放眼中超,能够在国外俱乐部谋得一席之地的不过是凤毛麟角,就算敞开了大门让球员们走,真正能够走出去的也没有几个。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全国有几个冯潇霆?他的事情不具有普遍性。”

  不过,中国足球如果总也不能与国际接轨,总有一天会惹上大麻烦。有能力去欧洲高水平联赛发展的虽然没有几个,但以自由身加盟欧洲低等级球队机会还是比较大的。真到了那一天,中超就更没法看了。(记者 隋海涛)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