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闻晨报:美“梦”变成清秋大梦

2006年09月04日 11:16

  一直以来被认为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NBA,美国男篮也向来被冠上了“梦之队”的头衔,自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惊艳亮相,从“梦一”到“梦四”,美国男篮统治了世界篮坛。但悉尼奥运会夺金成了“梦之队”最后一次精彩的表演,从那之后,他们再也没能进入过任何世界大赛的最后决赛———2002年世锦赛,他们只拿了个第6;雅典奥运会,只拿到铜牌……

  在札幌,美国篮球统治世界篮坛的美梦再一次被惊醒。也许梦只存在于14年前。之后,便已从此远去,不再复返。

  在很多人看来,“梦七”的落寞其实早已注定。并非是因为前所未有的集训提前时间还不够,也不是加入的球星还不够大牌,更不是因为所谓的NBA和FIBA彼此间的规则冲突。“梦七队”的失败,其实早已注定。因为他们来自世界上最成功的商业联赛NBA。这当然并非指NBA的成功是个错误,而是指在NBA过于强大背后的经济和文化根基下,美国男篮所难以改变的一些事实。

  美国特色的胜负观

  首先是国家荣誉感。国际大赛,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就是一场为国家荣誉而战的和平时期的“战争”。

  如今的美国体育的确人才济济,无论是阿加西还是“老虎”伍兹,抑或是威廉姆斯姐妹,更别提如“篮球好莱坞”的NBA。但最近美国体育受到的挫折不可谓不多:美国足球队在世界杯上一场不胜;最受欢迎的棒球队,居然在三月的世界经典赛上不敌墨西哥、韩国和加拿大;美国男篮在世锦赛上又只夺得一枚铜牌,给了其号称世上水平最高的篮球联赛一记大耳光。

  但是对于这样的失败,美国体育人其实并不放在心上。因为在他们看来,自己仍是最强者,这就是最好的国家荣誉感。就好像此次男篮世锦赛上,他们认识对手的唯一途径,只是看对手阵中有没有认识的NBA球员,比如当即将和澳大利亚队较量时,韦德会只知道对手中有博格特,却还是把这个在NBA交过手的球员名字念错,即便是提起曾在雅典让他们蒙受巨大羞辱的波多黎各,也还是只知道阿罗约。

  更相信个人的体育文化

  即便是在一败再败下,决定奋起,像韦德所说:“这是为期三年的服役期,所有人都有三年的义务,这只是前进道路上的第一步。”美国男篮要想在以后的国际大赛中真正征服群雄,还有一个难以搬开的“绊脚石”。正如费城76人的总经理,同时也曾效力于老K教练所执教的杜克大学队的比利·金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很多球员并不相信团队作战。”这些NBA球员并不是不肯,而是与生俱来的文化左右着他们。

  在美国体育中特别是篮球和田径,正如足球在巴西一般,是让穷孩子麻雀变凤凰、让底层人群得以进入上流社会的主要途径。尤其是后者,让美国社会里的黑人们,得以深刻体会到当初废除奴隶制的林肯所说的那句话———“信奉自由并献身于所有人生而平等的主张。”而1966年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上,历史上第一支全部由黑人球员组成的德州西部大学队,在种族歧视之风盛行的年代,击败了另一支全白人球队而勇夺总冠军,成为美国黑人借助篮球、借助NBA出人头地的最好激励。

  但要想赚到大把的美元,更得到主流社会的尊重,大多数NBA球员都更迷信个人的表演,更倾向于在更为残酷的竞争环境中竭尽全力地展示自己,有很多人都想靠自己而非团队的努力成为球队的救世主。最简单的例子之一,莫过于悉尼奥运会之前,美国有3万人具备参加奥运会男篮比赛的能力,而

  NBA只能容纳400人。逐渐的,更多的是靠个人的努力而不是依靠团队的力量,成了黑人球员的特性之一。而现今的美国篮球中,绝大多数都是黑人球员,他们和“自由秀”都已经成了主流。

  或许,两年后的北京,美国男篮可以找回“梦八队”,甚至真的可以一血前耻,但骨子里的东西难以改变,胜利也只能是一时的。(陈敏)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第15届世界男篮锦标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