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解放日报:中国军团三大“病态”需诊治

2006年12月15日 14:00

  多哈亚运会接近尾声,中国运动员在金牌榜上遥遥领先,被当地报纸誉为“威武之师”。然而,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发现一些不和谐之处,可以说是中国军团健康肌体上的瑕疵,有必要及早“诊治”。

  状态不好

  事例一:马晓旭是“亚洲足球小姐”,可这位“亚姐”在多哈亚运会女足比赛中没有首发。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在对朝鲜队的半决赛中,中国队门将被红牌罚下,马晓旭临时客串。可惜还没等这位“临时门将”有机会发挥,中国队就败下阵来。马晓旭赛后坦承:“这次确实没出状态,回去要好好总结。”

  事例二:雅典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军张宁,本来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点”。可她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竟然连四强都没有打进。大家都看得一清二楚,她不在状态。

  点评:状态不好是经常有的事,我们也不能要求运动员常年保持良好的状态。但这里有两个问题:第一,一年中的重大洲际比赛也就那么一两次,重大比赛时“状态不好”,其他时间状态再好又有啥意义呢?教练员要动脑筋把运动员的状态调整好。第二,运动员自己也要自觉安排好平时的训练、生活,在大赛时更要善于自我调节。

  心态不好

  事例一:女子网球单打半决赛,李娜对阵印度的米尔扎。论世界排名,李娜远在米尔扎之上,但在现场数以千计的印度观众的助威声中,李娜倒下了。蒋宏伟教练一针见血地指出,李娜是输在心态上。

  事例二:中国男篮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黎巴嫩队,虽然赢球了,但主教练尤纳斯并不满意,比赛结束后还训斥了有些队员。尤纳斯认为,有些队员在场上患得患失,该传的球却自己投篮,该投篮的球又缩手缩脚,延误了战机。尤纳斯问:“如此心态,怎么能打好球?”

  点评:运动员要取得好成绩,除了靠技术,还要靠心态。有时候,我们命悬一线了,但背水一战就能绝处逢生;有时候明明胜券在握,却由于患得患失,让“煮熟的鸭子飞了”。良好的心理素质要靠平时磨砺,靠临时抱佛脚是不行的。

  神态不好

  事例一:中国女足击败韩国队,拿了一块铜牌,但有“形象大师”之誉的队长浦玮却丢失了自己美丽的形象。她在无球的情况下,用脚踢了对方球员,虽然裁判只给浦玮出示了黄牌,但平时比较文雅的浦玮当时神态很尴尬。在现场和电视观众面前,浦玮无疑付出了“形象红牌”的代价。

  事例二:雅典奥运会冠军杨文军显然不大在乎亚运会的银牌、铜牌。男子1000米单人划艇决赛的最后时刻,他在夺金无望的情况下,竟然“悠哉悠哉”地放慢了冲刺速度,最后落得个第五名。他的表现令全场哗然。

  点评:运动员不但要注重运动成绩,同样也要时刻注意自己的神态、形象。我们有些运动员在一般情况下能沉得住气,而在比赛相当激烈或者处于落后的情况下,就不容易控制住自己,这就需要提高自己的涵养。(杨仁杰)

 
编辑:卢岩】
 

专题:2006多哈亚运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