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青年报:完美螺丝钉

2006年12月16日 11:08

  大郅拿下28分,男篮锁定最后一金,对于中国军团的2006多哈之旅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句号。

  时隔8年重回亚运赛场,王治郅踏踏实实地走完了整个征程,和8年前那个初出茅庐的莽撞少年不同,现在的王治郅低调、谦和,在一个集体中,真正发挥了一颗螺丝钉的作用。

  在正确的位置上,做应该做的事情。在经过了几年的波折之后,现在的王治郅,一言一行都能看出“使命”二字。而我们每个人需要在生活中去承担的,无非就是这两个字。

  要经过多少岁月的历练,才能明白这个看似浅显的道理呢?

  一个人年轻的时候,青春飞扬、无所顾忌,把太多的东西看成是人生的枷锁。所以要出走、要愤怒,说些不可思议的话,做些匪夷所思的事,无非是不想委屈了自己,不想仅仅当“一颗螺丝钉”罢了。

  比如打网球的李娜,这个姑娘的球技同个性一样出名。但是在肩负祖国荣誉的时候,耍个性却并不是一件讨人喜欢的事情。整个亚运会期间,李娜的球打得不怎么样,牢骚和抱怨却最多。比赛输了,要么说出“印度的球迷像蝗虫”这样没有修养的话,要么找出“因为我老公没来”这样荒唐的理由。幸好还有郑洁,与李娜相比,郑洁细眉细眼气质温和,懂得奉献与克己,果然,“为祖国而战”的人战斗到了最后。

  另外一个不甘于当螺丝钉的还有王大雷。17岁的少年,过早地有了声名,太急于表现自己了。尽管没有什么过分的言语,不过每次看到他站在门前拨弄他的头发就感到担心,每次看到他貌似勇敢地出击就替他捏把汗,每次看着他对着队友狂吼乱叫就替他惋惜。一个眼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小孩儿是可怕的,这也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作风,对于足坛那些走得太顺的风华少年来说,需要学习的人生必修课实在太多,甚至应该从最起码的文明礼貌学起。

  还有就是台球少男少女闹出的“骚扰”,则从另外一个方面暴露出了管理的缺失。10岁出头就离开校园四处打球,身上带着太多的江湖习气,谁去教会他们人生的道理,是那些望子成龙的家长还是只要成绩的官员?

  好在这些都是个例,在亚运会全部赛事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积极向上和无私无畏。从射击队在10米气步枪团体赛拿下第一金开始,到王治郅和他的队友同仇敌忾拿下最后一金结束,集体的力量从来都是无穷的。而个人魅力,也只有在集体的映衬下才能闪现。(樱木)


 
编辑:卢岩】
 

专题:2006多哈亚运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