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民晚报:降温、去火、进补 为连败国奥开药方
2007年07月03日 17:04 来源:新民晚报

  3张红牌,一球未进——一场本该挣回些许颜面的比赛,国奥队最后却用这样的表现在自己的伤口上撒上一把盐。去年夺冠,今年垫底,落差自然不言而喻。

  亚运会8强、土伦杯亚军,这样一支血性的国奥队曾经被外界无限看好,杜伊也差一点成为米卢式的神奇人物。还好八国赛的惨败,可以让所有人都回归理性。国奥已经生“病”,又怎样才能医好?

  迷失自我

  时间回到一个月前,几乎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地称赞这群小伙子。

  自从杜伊接手球队以来,国奥的进步和成长毋庸置疑。塞尔维亚老头似乎具有神奇的魔法,让人们重新看到了那支2005年世青赛焕发激情和活力的队伍。新国奥的进攻战术和整体打法曾经征服了不少球迷,连足协高层也为之倾倒。亚运会4强赛血战伊朗虽败犹荣,贺岁杯亚军、土伦杯亚军,这一系列赛事的不俗成绩,也让人看到了这支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的希望。

  于是乎,球迷兴高采烈,舆论满是吹捧,外界的鼓噪让国奥俨然成为中国足球新的“救世主”。但这些稚嫩的肩膀、年轻的心脏,能承受得起如此追捧吗?现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过高的荣誉对于年轻人来说,要么会是一种巨大的心理压力,要么很容易让他们迷失自我。现在看来,国奥首先要做的是“降温”,摆正自身位置。毕竟在世界足坛,中国足球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只是处于最底层。

  肝火旺盛

  一次小小的南非邀请赛,国奥居然“肝火旺盛”到了极致。4场比赛4张红牌,非战斗性减员的场面屡屡发生,说明这些年轻人还太不成熟。事实上,从去年11月30日征战亚运会开始算起,国奥队先后有9人在7场比赛中见红。去火——这已经成为国奥队所要面临的重要问题。

  目前的这支国奥队,无论是吃牌的速度还是频率,都是以往国家队所无法相提并论的。不管亚运会、土伦杯,还是普通的热身赛,国奥队很多场次都是红黄牌遍地,严重的甚至导致场面上的极度混乱,年初在英国发生的“斗殴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杜家军激情四溢的打法固然好看叫座,但过多的红黄牌和非战斗性减员,将极大地影响这支国奥队的战斗力。

  年轻人容易火气大,难以控制情绪,但这不是在足球场上“撒野”的理由。唯有先“去火”,国奥才能以平静而正常的心态迎接下一次挑战。

  亟需调理

  一支无名的博茨瓦纳队尚且能够痛打国奥一个4比0,其他任何一支反击能力强、个人能力强的球队都有可能做到这一点。南非之行已经为杜家军敲响了警钟:北京奥运要进四强,甚至要拿牌,球队亟需进补!

  可“补”的,首先是体能。4场比赛国奥的体能显然出现了一些问题,毕竟杜伊制定的逼迫式打法对球员的体能要求相当高。这一点球员需要向近邻韩国人学习,用“跑不死”的体力弥补技术和整体上的差距。

  可“补”的,是前锋的脚头。纵观杜伊执教国奥的所有比赛,特点非常明显:始终以攻为主。但如今凸显的“锋无力”状况已经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地步,要知道进攻不利时无法给对手足够压力,必将导致防守的大崩盘。

  可“补”的,还有整体防守的能力。奥运会上任何一个对手,都很有可能拥有超强的攻击能力、超凡的进攻球员,这就要求后防线的队员提高一对一能力,同时打造好牢固的整体防守,用整体来弥补个体的不足。

  杜伊或许并不擅长中医,但他必须要好好地给国奥球员开一张药方。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一个月的时间,调理为时未晚。 本报特约记者 关尹

 
编辑:卢岩】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