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青年报:国奥没有蜕变何来巨变
2007年07月04日 09: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当一个人被捧成神后,人们便不再习惯拿人的标准来衡量他。当一支队伍被捧上天后,站在地面上的人们便不再习惯用平视的眼光来看待他们。

  所以,短时间内的巨变,从来都不会是没来由的。除却山崩海啸之类的客观原因,只能是来自内心世界的主观感觉,而这个主观感觉,可能是当事人自己的,也可能是旁观者的。

  在短短1个月的时间里,国奥从土伦杯突起到八国赛溃败,不管是从成绩还是场面看,似乎都只能用“巨变”二字来形容。

  当然,我们其实可以给国奥糟糕的南非之旅找出不少可以当作台阶的借口,像人员不整,场地不灵,裁判不公,时差没倒好,气候不适应,甚至可以拿出运气之类的东西当说辞。但作为当事人的杜伊不愿意为失利找借口,作为场上执行人的球员们也没有逃避挫折,我们自然也没必要总把客观原因挂嘴上。

  从这个角度而言,惨败的国奥还是那支有血性的国奥,他们的本质没有变,改变的只是成绩以及部分旁观者对他们的感觉。因为把人错当成了神,因为把一支尚处在成长磨合期的队伍捧上了天,所以,才会有数天内天上地下的感觉,才会有巨变的结论。

  成王败寇,用成绩定位,似乎是最简单也是最快捷的方式。就像评价一支股票,涨了夸跌了骂,似乎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但这种通过表象或单一标准给予的定位,只能是一时的情绪,发泄而已,客观准确无从谈起。

  有趣的是,这种主观感觉上的东西有时却会成为主流。大家争先恐后渲染自己的情绪,任其泛滥蔓延,不知不觉中便形成了所谓的定位。土伦杯赛上很强的定位,八国赛上很差的定位,都是基于成绩而论的,事实上,这支国奥目前的定位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切为了北京奥运会。

  正因为如此,很欣赏杜伊输球后的道歉,国奥小将的愧疚懊悔。跌倒了再爬起,只有承认自己跌倒的人才有可能爬起来。

  1个月之内,国奥不可能出现本质的巨变,就像他们不可能因为一个土伦杯的亚军完成蜕变一样。蜕变或者巨变,其实皆为旁观者的主观情绪。

  在将一支队伍从空中重重摔下前,先想想当初又是谁将他们捧到了空中。明白了这一点,或许我们可以用更理性的目光,去遥望1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曹竞)


 
编辑:卢岩】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