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广州日报:置之于生地而后死
2007年07月19日 18:09 来源:广州日报

  《孙子兵法•九地篇》中的“投之亡地然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的兵家箴言,由于被韩信活用到井陉之战中,背水一战,竟然以劳师远征的3万汉兵,大破赵国的20万大军,成为了古今用兵的险胜经典法则。让人感叹的是,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居然也出现了多场“置之于死地而后生”的正反战例,不过令国人所遗憾和羞耻的是,反面教材又是屡败屡战的中国足球。

  “国破山河在”的伊拉克队,在亚洲杯揭幕战上被泰国队意外逼平后,面对打进德国世界杯16强的澳大利亚队,放开一拼,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反而打出了一片新天地,3比1力擒对手,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样,首次参加亚洲杯的澳大利亚队在两战一平一负,最后要与东道主泰国队决战的险境之中,背水一战,展现出强队风范,大胜对手,惊险出线;亚洲杯卫冕名旅日本队,在首战被卡塔尔队战平后,队内球员公开批评主教练的内患已生,但球队依然顶住压力,连克对手,捍卫了亚洲冠军的声誉;“置之于死地而后生”最为典型的则是“太极虎”韩国队,两战仅积1分,面对同组的沙特、巴林这对“阿拉伯兄弟”和凶悍的东道主印尼队的双重夹击,韩国人以顽强的“精神力”,最终一球险胜印尼队,起死回生。

  已经数不清中国足球从国字号球队到俱乐部队在“打平就出线”的形势下,依然难逃一劫的次数了,但是这种可怕的心魔,已经将中国足球彻底打进了十八层深渊。正是由于没有背水死战的勇气和精神,在强烈的心理暗示下,征战亚洲杯的朱家军,再次溃不成军,朱广沪以一场难看的惨败,即将告别他在中国国家队苦难的“刑期”。击败或逼平实力远不如伊朗队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其实并不算“难于上青天”,但在可怕的心理作用下,中国队从开始的排兵布阵就已经乱作一团。从昨晚中国队面对老对手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出场阵容看,朱广沪为了避免遭受打法保守的批评,摆出了多达5名进攻型球员,坐镇中场,恰恰适得其反,这种荒唐而业余的安排为昨晚的惨败种下了祸根。

  与其他小组多支强队所面临的险境相比,中国队一直战至中乌之役的大半场时间,依然是形势一片大好:马来西亚队顽强地抵御了“波斯铁骑”的践踏,让伊朗队未能如愿拿到4个以上的净胜球,只要中国队能够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甚至还可以夺得小组第一,挑选对手和赛区。正是在这种似乎已经远离死亡威胁的自我陶醉下,中国足球再一次“置之于生地而后死”,突然阵亡,居然又在同一条河里“淹死”。(陈伟胜)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国足征战2007亚洲杯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