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火箭故障,怪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新闻晚报:火箭故障,怪谁?
2009年01月05日 17: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在昨天被老鹰绝杀之后,火箭已经在最近的7场比赛里输掉了5场,排名也迅速滑落到西部第八位,一只脚已经踏进季后赛的生死线。火箭究竟怎么了?麦蒂怎么了?姚明怎么了?这是每一个人都在问的问题。

  怪麦蒂?

  麦蒂又歇了。昨天和老鹰一战是火箭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按照麦蒂和阿德尔曼此前达成的妥协方案,麦蒂在背靠背的第二场比赛中可以享受休息的特权。所以麦蒂心安理得地坐在板凳上,看着队友被毕比的三分绝杀。事实上,以“观众”的身份注视着火箭失败,这对于本赛季的麦蒂而言,早已经习惯了,或者说麻木了。

  这就是现在的麦蒂,一个无心恋战,打打歇歇的麦蒂,而让他不停休息的理由听上去也很虚无缥缈——麦蒂自己说他的膝盖很不舒服,但包括火箭御用医生克莱顿和火箭的队医琼斯在内曾经表示,麦蒂的伤势丝毫不会影响他上场比赛。于是为了证明自己的确伤了,麦蒂一边不断地寻找名医来确诊自己的伤势,一边用糟糕的表现来证明:最近5场比赛,他的命中率只有可怜的28%,场均只有8.2分的贡献。

  事实上,即使他们没有麦蒂,本赛季的火箭也有足够的实力帮助球队打入季后赛。本赛季至今,火箭在麦蒂不能上场的比赛中5胜4负,而在有麦蒂的时候也不过16胜10负。这位曾经的联盟得分王在本赛季的场均得分仅为15分,命中率为39%,这都创下了他职业生涯的新低——麦蒂在球队中的作用已经降到了历史的最低。

  但阿德尔曼和莫雷敢把麦蒂彻底打入冷宫吗?或者说,他们能够把一个年薪占全队三分之一的球员弃之不用吗?显然,火箭不可能也不愿意成为这个“冤大头”,火箭在精神上还不能承担失去麦蒂后的风险,所以他们只能相信他对于自己膝盖感觉的描述是真实的,只能让火箭整个球队成为麦蒂的“人质”。

  所以,火箭只能等待,等待有一天麦蒂突然苏醒过来,或者,等着麦蒂把火箭一起拖进深渊。

  怪姚明?

  和老鹰之战的最后38秒,在麦蒂和阿泰斯特都缺阵的情况下,阿尔斯通宁愿冒着被对手封盖的极大危险,也不愿把皮球交到姚明手里,结果他的无脑进攻反而成全了“白魔鬼”毕比的三分绝杀。

  阿尔斯通的选择也许是错的,因为此时姚明是惟一剩下的三巨头,是火箭理所应当的进攻首选。但阿尔斯通的选择同样有足够的理由,在整个下半场,姚明一分未得,第四节更是一次出手的都没有,这样的状态显然无法获得队友的信任。事实上,这也已经不是姚明第一次在关键时刻疲软了。自从被罗伊夺走了那个绝杀之后,姚明好似已失去最后一击的力量,在与奇才以及爵士的末节和加时中,姚明无数次错失一锤定音的机会,也连续打击着队友对他的信任。

  所以阿尔斯通宁可自己游走单挑,也不愿把最后一击交给姚明来实施,姚明的末节危机感渐浓,而内线的残酷只有到决胜的第四节才能露骨显示出来。往往这时,中国巨人却失去了内线称霸的话语权,核心的霸气骤然消失。在昨天和老鹰一战中,当上一次被姚明打得灰头土脸的格鲁吉亚前锋帕楚里亚在下半时幡然醒悟,开始疯狂地用绕前防守时,姚明就马上被零封,这在麦蒂阿泰歇战只剩姚明单巨头独撑的时候,显然是致命的。

  姚明的NBA职业生涯已经到了第七年,七年间他俨然已经成为了联盟中顶级的中锋,尤其是在过去的三个赛季,连续打出了20+10的超级数据。但7个赛季以来,姚明却从来没有入选过联盟的最佳第一阵容,NBA的记者们宁可选择本·华莱士这样的绝对蓝领,也不肯认可姚明的价值,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姚明在关键时刻的能力和他漂亮的数据很难匹配,虎头蛇尾似乎已经成为了姚明每场比赛的惯性表演,尤其是比赛的最后关头,姚明所表现的能力难以和联盟中其他的巨星相提并论——不信,你去查查,7个赛季以来,姚明还没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绝杀。

  姚明能否改变自己关键时刻疲软的痼疾?对于现在这支火箭而言,显得更加重要,甚至生死攸关。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