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人有意入主骑士 未来数年内或成控股老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商人有意入主骑士 未来数年内或成控股老板(2)
2009年04月17日 13:56 来源:体坛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健华又是何许人也?下面我们就来仔细说说。黄健华,健华,听到这个名字,你就能想起那个红色的时代,这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和标志之一。

  生在1960年代的中国人,不知有多少叫做健华,健康中华,或者建华,建设中华。在这之前,最著名的“建华”,是跳高运动员朱建华。在1980年代,朱建华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和当时五连冠的中国女排、横扫中日围棋擂台赛的聂卫平一样,是体育领域的国家英雄。他们成熟于1980年代,恰逢中国刚向世界打开大门,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使命。他们是改革开放后最先展现自己才华的一代,是新时期的路标和开路先锋。

  这样的开路先锋,当然不只在体育领域上。那一代涌出国门、闯荡世界的中国人,都怀揣着中国式的美国梦。他们依靠自己的学识和手腕,期待在世界最大的资本舞台上翻云覆雨,证明中国人的能力,成为资本市场上的财富英雄。黄健华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也是少数成功者中的一员。但不像经常被媒体报道的运动员,商人们一般笃信“闷声发大财”的道理,一般只在最尖端的资本世界内被人熟知。黄健华的名字真正被传开,是在他成为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合伙人之后。

  在体育领域内,姚明实现的是中国人有史以来最大的美国梦,他也是有史以来全球范围内影响力最大的中国运动员。姚明在NBA站稳脚跟,打开了NBA的大门,也为NBA推开了中国的大门,让NBA成为中国市场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但无论姚明在球场上拥有怎样的地位,他都仍然只是NBA与中国市场融合中的一步——他是一名运动员,是一位为资方打工的劳动者,是亚历山大手中的一枚棋子,甚至并非是决定性的一枚棋子。所有人都认为亚历山大靠姚明挣了大钱。的确,火箭与篮球有关的年收入高达3000万美元,是NBA收入最高的球会之一。但有人告诉我,亚历山大每天在纽约股市上的平均收入都超过2000万美元。姚明只是亚历山大财富中的一角。

  NBA融入中国和在中国市场开拓的极致,必将是一位甚至几位华人老板的出现,无论他叫黄健华还叫李建华。他们掌握资本,运营球队,做出决定,赢得财富,掌握真正的话语权。在NBA或者全球体育产业的博弈中,控制命脉的不会是姚明,而是他身后的投资者。

  人们总在讨论,姚明之后,谁是下一个进军NBA的中国球星。黄健华身高不足1.80米,不会打球,但站在某种角度上,他将是NBA下一个来自中国的超级明星。

  其实,黄健华和火箭也有着一定的缘分。2002年,火箭队的老板亚历山大遭遇离婚风波,需要支付高达1.5亿美元的巨额费用给前妻。而就在同一年,火箭又签下了姚明。

  亚历山大聘请的财务顾问是个犹太人,和黄健华是好朋友。他找到黄健华说,火箭队的老板最近离婚,他的现金都给老婆拿走了,他现在需要一笔钱,你对火箭队有没有兴趣?由于那时候姚明刚到美国,黄健华也觉得这是个商机,就去跟他们谈。双方交换了很多资料,NBA也在审查黄健华的资格,黄健华方面和亚历山大方面也开始根据规章制度了解对方的财政状况。就这样谈了差不多半年,最终因为亚历山大开出的价格为5亿,而导致谈判有始无终。花5亿购买火箭队股份,在黄健华看来并不划算。

【编辑:卢岩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