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王楠多哈完美谢幕 对2008只说"尽力争取"(图)
2006年12月07日 21:23


    资料图:中国女乒昔日“一姐”王楠在多哈亚运的赛场上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题:王楠多哈完美谢幕

  中新社记者 马海燕

  在今天的亚运会乒乓球混双决赛中,奥运冠军王楠和马琳以四比二战胜韩国的李廷佑/李恩姬。走出昨天女单、女双输球阴霾的王楠今天终于雨过天晴,迎来了自己多哈之行的第二枚金牌。

  面对这枚沉甸甸的金牌,王楠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兴奋,得过太多金牌的王楠似乎已经波澜不惊:“今天拿到冠军很高兴,但没有什么太大起伏。昨天输球了,也没什么遗憾,尽力就好。”

  这也是这位女乒第二位大满贯得主在国际大赛中获得的第十九枚金牌,从而比上一个大满贯得主邓亚萍的十八枚金牌还多出一枚。邓亚萍在一九九0、一九九四年的两届亚运会中只获得五枚金牌。而王楠在经历曼谷、釜山、多哈三役后一共获得了六枚金牌。

  人们还记得王楠的首次亚运之旅,那是在九八年的曼谷亚运会上,二十岁的她连夺四块金牌,被看作邓亚萍之后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八年中王楠经过大大小小无数比赛,获得过亚运会、奥运会、世锦赛的所有金牌。

  然而英雄也有败走麦城之时。王楠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马失前蹄,因自己的失误让中国队丢掉了女团冠军,让国人发出“王楠的时代是否已经结束?”的疑问。健忘的人似乎忘记了仅仅是在釜山亚运会的两年前王楠还是悉尼奥运会的女双、女单双料冠军。在种种压力下,王楠也一度对自己的技术产生怀疑,甚至萌生退役的想法。

  然而领军人物的炼成不仅需要胜利,更需要挫折并能经受住挫折。王楠此后的心态日益平和,继续着自己在世锦赛、全运会的辉煌。直到雅典奥运会年轻的小将张怡宁获得女单、女双两枚金牌,王楠才算顺利交班。随后在被人提及时,名字也已逐步排在了张怡宁之后。但是王楠并没有选择激流勇退,她依然活跃在世界赛场上,并保持着平和的心态。

  只是中国乒团的新老交替从来都需要稳扎稳打,由于张怡宁在家养伤,于是两年后的多哈人们又看到了王楠的领军出征。她带领着全是八十年代出生的中国女乒姑娘们奋力拼搏终于夺得了女子团体冠军,第一个出战的王楠的三比零奠定了女团胜利的基础,而此时王楠所说的只是“釜山的伤疤由我自己亲手揭去了”,没有丝毫居功。

  在人们寄希望于王楠回复八年前曼谷的辉煌时,王楠又意外在一天之中失掉了女双、女单两场晋级决赛的资格。此时的王楠强忍心中的失落,没有解释自己的连日征战辛苦,也没有把过错归于年轻的队员,只是淡淡地告诉大家:“我们的配合时间不是很长”;“昨天的心态没有调整好”。

  二十八岁的王楠在女乒顶级赛事中已经不再年轻,她的同龄人有早已退役的李菊,也有这次给她两度造成障碍的“老熟人”帖雅那。面对人们问的最多的“二00八年”,王楠能说的也只有“尽力争取”,因为“一年多的变化谁也不好说”。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女乒主教练:王楠输球不意外 兼项太多有影响
·乒乓赛场爆冷 昔日"一姐"王楠女单女双接连出局
·王楠多哈亚运意外出局神情落寞 昔日搭档析缘由
·王楠/陈晴不敌香港组合 无缘亚运乒乓女双决赛
 

专题:2006多哈亚运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