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细数中国军团经典战例--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反击

2006年12月10日 18:09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日电 题:细数中国军团经典战例--以奥林匹克的名义反击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在亚运男足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队与伊朗队的比赛中,中国国奥健儿为观众留下了一场荡气回肠的赛事。

  此役第三十九分钟时,国奥后防出现漏洞,伊朗队员博哈尼带球接连晃过中国队后卫与门将。但随后却出现令人震惊的一幕:博哈尼没有直接将球打进,而是故意将球停在球门线上后转身举手,炫耀他华丽的过人动作,随后才将球轻松推入球门。

  这粒侮辱性进球通过电视直播呈现在数亿观众面前,引起轩然大波。但随后中国国奥队的表现更加出人意料,他们没有意气用事,更没有被对手的挑衅击垮,而是忍辱负重,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又在缺少一人的情况下加时赛一度将比分反超。

  最终,伊朗队虽然以点球大战八比七赢得了比赛,但中国国奥队却赢得了包括伊朗队在内的全亚洲人的尊重!

  在多哈亚运开幕后的九天里,中国军团还有不少经典回击的战例。

  开赛首日,中国选手吴鹏在男子二百米蝶泳预赛中位居两名日本选手之后排在第三位,当时,日本队主教练平井伯昌以藐视的口吻称吴鹏已经在日本选手的围攻下退出冠亚军的争夺,但在四个小时之后,吴鹏却以一枚金牌让平井伯昌的藐视变成尊重。平井伯昌后来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称,吴鹏一定会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

  在柔道比赛开始前,日本教练曾狂言包揽柔道项目的所有金牌。低调出战的中国队并没有就此去浪费口水,而是在比赛中以成绩说话,最终获得五枚金牌,首次取代日本队成为亚洲新盟主。

  花样游泳同样是日本队的王牌项目,在一九九四年广岛亚运会上,日本以东道主身份将该项列入亚运会,从此以后,日本队花样游泳队没有让一枚亚运金牌旁落。在多哈时间八日晚中国花样游泳队获得女子双人金牌后,日本队抱怨裁判帮助中国队赢得了这枚金牌。但在昨天晚上的花样游泳团体决赛中,中国队再次凭借自己的实力夺冠,心服口服的日本队终于闭嘴。

  而在多哈亚运揭幕之际,有坏小子之称的陶菲克引发了本届亚运会最热门的“口水大战”。作为被挑衅的林丹,当时并没有做出相应的回击,但在羽毛球男子团体比赛中,林丹两次战胜陶菲克,以实力成为这场“口水战”的绝对胜利者。

  作为亚洲体坛霸主,中国各运动队难免会有一些江湖恩怨和宿敌,被挑衅甚至指责、谩骂见怪不怪。所幸的是,在多哈亚运会上,中国健儿们以奥林匹克精神诠释了回击对手的最好方式——更高、更快、更强!

  联想到在亚运赛事开始不久,在国内联赛赛场就被鄙视的“京骂”竟然飘洋过海到了多哈。诚然,这些球迷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壮大”中国队的声势并回击对手,但最后却落得个千夫所指的结果。

  面对挑衅,以斗志和实力回击是上上策,以宽容大度化解是上策,置之不理或者针锋相对是中策,被对手的挑衅击垮是下策,而以毒攻毒甚至回以漫骂,实乃下下之策。(完)

 
编辑:张明】
 

专题:2006多哈亚运会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