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奥运冠军亦是“碧螺仙子” 陈艳青深爱故乡名茶
2007年03月19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3月19日电 (徐燕)家里种的碧螺春茶暴芽了,陈艳青回家了。在举重项目上屡破纪录的奥运冠军陈艳青对故乡苏州的碧螺春茶情有独钟。昨天晚上,她和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共同相约碧螺春之乡——苏州吴中,以“碧螺姑娘”的主人身份同邀两岸三地群星共饮清香甘醇的碧螺春,共享太湖山水好风光。

  陈艳青出生于碧螺春的原产地苏州太湖西山,曾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碧螺姑娘”。朴实的陈家父母在西山拥有自己的碧螺春茶树,从小就跟着父母上山采茶的陈艳青亲眼目睹了无数次碧螺春茶的采制过程,对清香甘醇的康熙御茶碧螺春逐渐积下了深厚的感情。喝一口故乡的碧螺春,刹那间就让她有了回家的感觉。

  被誉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早在陈艳青出世之前就已经名扬四海,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两晋南北朝时期。宋朝时此茶已作为贡茶,而到了清代,更被当地百姓称为“吓煞人香”。据历史记载,一六九九年,康熙皇帝南巡太湖饮得此茶,赞不绝口,但觉茶名不雅,遂根据茶叶“条索纤细,卷曲成螺,绒毛遍体,银绿隐翠”的外形和采摘于早春的习性将茶名钦定为“碧螺春”。生活在太湖西山的碧螺春茶园中,每到春天,满山遍野的碧绿和到处溢满的茶香赋予了陈艳青太湖山水的灵性和健康的体魄,最终在名茶的故乡造就了一个举重界的世界冠军。

  昨天晚上,身穿一套红白运动服的陈艳青刚一出场就赢得了家乡人民的热情喝彩。站在搭建在故乡的《同一首歌》舞台上,面对一张张老乡热情的脸,陈艳青的亲切感油然而生,张口吐出的吴侬软语一下子拉近了她与苏州观众的距离。从一个默默无闻的采茶姑娘成长为一个举世瞩目的世界冠军,一路的坎坷与艰辛回忆起来仍让现场的陈父陈母湿了眼眶。为了感谢国家和社会各界对陈艳青的栽培和支持,陈家父母还将自家炒制的碧螺春带到晚会现场和演职人员共同分享。浓浓的茶香裹着温情和温馨,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观众,而陈艳青也透露,自己对家乡的碧螺春情有独钟,每年新茶上市,她都要求父母给她留十斤,和身边的良师益友共同分享。(完)


 
编辑:宋方灿】
:::相 关 报 道:::
·苏州碧螺春炒制工艺将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州正宗碧螺春茶上市 极品每公斤一万二千元
·通讯:在太湖西山品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碧螺春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