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劳模"姚明:7年拼搏终开花 今后路还漫长(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一"劳模"姚明:7年拼搏终开花 今后路还漫长(2)
2009年05月19日 09:03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NBA火箭队2月22日在休斯顿主场以99-78轻取山猫,本赛季第二次取得四连胜。姚明上场36分钟,拿下19分、7个篮板和2个盖帽。图为姚明强行突破上篮。 中新社发 欧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4年前姚明当选全国劳模还曾成为一场争论的主题,争论的焦点是“效力海外商业联赛的他,到底有无资格成为全国劳模”。事实上,所有的争论都源自对“劳模”一词的误读。

  劳模从来就不是一种随意的恩赐,而是一种对当下最杰出人物的褒奖。什么样的人配得上“劳模”的荣誉?很长一段时间内是那些不计个人得失、不追求物质报酬、努力工作的“铁人”和“铁姑娘”,他们曾是一个时代的道德楷模,同时也成为一个时代的象征符号。

  今天,时间和空间发生了改变,中国正在成长为一个现代化国家,而我们正有幸经历和见证着如此丰富多彩的一个大时代。我们也需要一个象征符号,姚明恰恰就是这个大时代的象征符号。所以,姚明成为全国劳范可谓是众望所归,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这个时代的符号需求,而非沽名钓誉。正如一位社会学专家所言:在现代化的中国,劳模不应被赋予过多的行政色彩,推荐劳模不应成为一种“单向度”的行为,而应更多地具有时代意识和平民情怀。

  我们今天需要一个够得着的偶像,而不是一个高不可及的神像。姚明是一个偶像,对他是否有资格当选全国劳模的争论本身就可以证明,我们从来就没有将姚明作为一个神像,这一方面代表了我们时代的进步,另一方面也佐证偶像姚明的出现更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更符合一个我们内心的“中国梦”。

  7年拼搏,开创大场面

  从青涩少年到火箭核心,姚明已经奠定了他在NBA一流中锋的地位,但这7年来,姚明却从未尝过季后赛第二轮的滋味。姚明在2004年、2005年和2007年都在季后赛首轮被淘汰,去年又因伤缺阵。

  现在的火箭,是姚明的球队,所以,这支队伍在骨子里和姚明的特点完全一致——缺少天赋,但是他们努力、团结、坚韧。而姚明,作为球队的领袖,他在场上完成着一切他该完成的事情。从季后赛首轮第一场到第六场,他在场上从来不曾放弃努力。

  尤其是“五一”期间上演的经典战役——在最为关键的第六场比赛中,姚明和队友一起见证一个大场面的诞生,整场比赛他更是多次飞身封盖开拓者球员,引得满场喝彩,那一刻,你可以想象队友们受到的是多么大的鼓舞。最终的结果,更加令人兴奋的——火箭大胜,从而以4:2的总比分淘汰开拓者,顺利晋级西部半决赛,尤其值得庆祝的是,火箭在姚明的带领下,击破了长达12年的“季后赛首轮出局”的魔咒。

  “这是我NBA职业生涯最重大的胜利,到目前为止。”姚明如是说。丰田中心已经12年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场面,球队92比76顺利击败开拓者,总比分4比2进入西部半决赛,比赛还没有结束,2万多名球迷就开始狂欢,他们终于可以喊出下一个对手的名字,全场回荡着“BeatLA”(击败湖人)的声音。

  姚明眼眶湿润,但却笑得合不拢嘴,他不停地和每一个人击掌庆祝,和拄着拐杖的穆大叔拥抱,爱妻叶莉也亲自来到丰田中心为他加油打气,这的确是姚明加盟火箭以来的大喜日子。

  “太兴奋,太激动了,现在的心情就像奥运会中国队打进八强一样。”姚明笑着说,“终于实现突破了,明天不用赶飞机了,可以好好睡觉了。对于其他一些球队来说,打进第二轮可能并不算什么,可是这对火箭来说太重要了。”这是火箭自1997年以来首次突破季后赛首轮,也是29岁的姚明第一次尝到系列赛取胜的滋味,为了这一天,火箭和姚明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火箭上一次冲破季后赛首轮,还要追溯到1996-1997赛季,当时汤姆贾诺维奇率领查尔斯·巴克利、克莱德·德雷克斯勒、马里奥·艾利、哈肯·奥拉朱旺、马特·马隆尼等一干名将闯入西部决赛,可惜在西区决赛中被犹他爵士4比2击败,无缘总决赛。

  谁能想到,从1996-1997赛季之后,火箭就再也没能冲破季后赛首轮关。本赛季,大将特雷西·麦克格雷迪膝部手术赛季报销,主力控卫拉夫·阿尔斯通远走奥兰多,史蒂夫·弗朗西斯前往孟菲斯,迪肯贝·穆托姆博季后赛重伤退役。经历了如此多的磨难,火箭队还有勇气去打碎萦绕了12年的魔咒吗?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