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劳模"姚明:7年拼搏终开花 今后路还漫长(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一"劳模"姚明:7年拼搏终开花 今后路还漫长(3)
2009年05月19日 09:03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二月二十日晚,NBA火箭队在休斯顿主场迎战小牛队,以93比86逆转获胜。中国球员姚明拿下了22分13个篮板。图为姚明扣篮得分。 中新社发 欧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2年,一个轮回。如今,火箭队破咒成功,如释重负,笑容挂在每个人的脸上,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也一次次被笑声所打断。“我知道这场胜利对于我和休斯敦来说意味着什么。每一次赢得第一轮的胜利你都会有一种如释重负之感,如果你曾经历过的话,没有人保证第一轮一定能过,并且每一次都会有一种继续前行的感觉,你能从中吸取经验。”阿德尔曼表示。

  “我来到这儿3年了,我曾经感受到这个城市的失望,当你站出来的时候,你就可以感受到他们是那么需要一个胜利者,你在过去的12年中都可以感受到这样的挫折感。现在他们可以在夏天这样说:‘嘿,这就是一些大场面的真正开始’,说这句话的时候感觉肯定很好……”巴蒂尔望着姚明,滔滔不绝。

  这场比赛不仅是火箭队的突破,也是“中国长城”、现役NBA第一高度姚明职业生涯的一大突破。这是他自2002年以“状元秀”身份涉足NBA以来,第一次品尝到进军季后赛第二轮的甜美滋味。“对我而言,这是职业生涯迈出的一大步,我现在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还记得在季后赛开赛前,姚明说过:“我必须承担起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即使担子再重,我也要去担。如果火箭最终还是没能冲过首轮,那就是我没打好,第一个该批评的人就是我。”现在,姚明终于可以卸下压在心头的巨石,去享受一段他从未接触过的时光。

  这场胜利,扫去了休斯敦12年的阴霾,也给“航天城”休斯敦和无数中国球迷带来了久违的欢喜。

  面对湖人,火箭接下来唯一的任务:放手去战斗,尽情挥洒激情,去享受季后赛第二轮的美妙。至于成绩如何,或许在经历过一个如此震荡的赛季之后,已经不该再有什么苛求了。

  未来旅程,再续传奇

  “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目标,我在上海队拿冠军,那是22岁之前的,现在在NBA进入第二轮,那是29岁之前的。从29岁之后,也就是从现在开始,就要有一个新的目标。每一次达到一个目标,那种自豪感和成就感都是非常澎湃的。”姚明说。

  姚明和他的球迷都不会忘记,7年前的6月27日,休斯敦麦迪逊广场花园大厅被一股紧张气氛包围着,斯特恩宣布道:“休斯敦火箭队选择了来自中国上海的姚明!”消息在瞬间传遍了全世界,姚明,这个年仅22岁,NBA历史上第一个从未在美国打过1分钟高中或大学篮球的中国小伙成为那一年的NBA状元秀。NBA第一年,小巨人一度遭到了大嘴巴克利的嘲笑,他表示如果姚明本赛季单场得分超过19分,他将亲吻同事史密斯的屁股,结果姚明在火箭队与湖人的比赛中,9投9中拿下20分,让巴克利难堪不已。那个赛季,72次首发,拿下场均13.5分、8.2个篮板,两次荣膺当月西部最佳新人,并且以总票数第四、中锋票数第一的身份,姚明成为全明星西部首发中锋。当然,令姚明失望的是,那一年火箭队以一场之差的劣势继1999年以来再度无缘季后赛,姚明也与自己的首个季后赛擦肩而过。7年过去了,姚明也在本赛季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第4个季后赛之旅(上个赛季,姚明在全明星周末后不久脚部受伤手术,未能随火箭参加季后赛),而且终于率领球队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步。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