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劳模"姚明:7年拼搏终开花 今后路还漫长(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第一"劳模"姚明:7年拼搏终开花 今后路还漫长(4)
2009年05月19日 09:03 来源: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7日晚,休斯敦火箭在主场丰田中心迎战西北赛区倒数第二的森林狼队。结果火箭在上半场一度落后两位数,但凭借姚明和阿尔斯通等人在下半场的出色发挥,火箭最终以107-90击败森林狼避免了尴尬的连败。姚明全场18次投篮12次命中,得到火箭最高的30分6个篮板5次盖帽。 中新社发 欧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虽然在季后赛第二轮,火箭淘汰湖人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但突破“首轮关”却预示着火箭必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眼下,火箭上下空前团结,士气高昂,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可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这些年,正是他与总经理莫雷的出色工作,为火箭队打造了一个“高性价比”的团队。

  本赛季,克里夫兰骑士队的小皇帝勒布朗·詹姆斯的年薪高达3000多万美元,湖人的科比年薪是2126美元,而火箭工资最高的特雷西·麦克格雷迪的年薪是1690万美元,而且因伤病早早成为季后赛的看客,姚明的年薪是1240万美元。显然,火箭是在缺少了最高年薪球员的情况下冲出了季后赛首轮,围绕在姚明身边的没有天价球员,也没有高顺位的天才球员,但这些人几乎个个物超所值,给球队提供了极大帮助。

  阿泰斯特是当初国王的刺头,能够为了录唱片而缺席比赛,但来到火箭之后,他已经是球队中坚力量,看看他昨天MVP级别的攻防表现,大家不得不感叹火箭付出的740万美元年薪真是太值了。斯科拉是马刺不要的球员,引进他是莫雷在火箭的“成名作”,而他今年的年薪只有311万美元。被中国球迷称为“神鸟”的兰德里是莫雷从选秀大会上从超音速手中“淘来的”,年薪300万美元。布鲁克斯是火箭选秀首轮第26位选中的,当时外界都觉得火箭傻了,竟然挑了一个只有1米83、73公斤的小个子,现在他拿着105万美元的年薪出任主力控卫。

  不难发现,这样的一支“平民”球队能取得如此成绩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当然,姚明绝不会满足于眼前的成绩,对未来他还有着更多的憧憬,他期待与火箭队友们创造更多的新纪录。了解姚明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很重感情的人,即便火箭成绩糟糕,但姚明还是深爱着自己的球队,即使没有与火箭签下长约的那几年,他也从来没考虑过离开休斯敦:“我没有这样的习惯,这也不符合中国的传统。从少体校出来,我就进了上海队,来美国打球,火箭就是我的母队,我一门心思想为火箭打好比赛,不可能考虑去其他球队。”

  姚明对火箭的忠诚,让他在休斯敦很有人缘,再加上其开朗的性格和中国人的优良素质使得他在休斯敦通向成功的路上顺风顺水。回顾7年NBA生涯,开朗和豁达让姚明在面对不同文化和迥异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队友和教练时,能迅速取得共同语言并进行良好的沟通,很好地避免了相互之间的误会和失误。这种不孤立于全队之外的性格体现在更衣室中,也体现在了球场上。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完全融入火箭队的姚明;一个面对中外媒体越来越镇定自若,越来越幽默的姚明;一个在休斯顿左右逢源的姚明。如今的姚明已被休斯敦的球迷看作成球队的精神领袖。

  在姚明过去的十余年职业篮球生涯中,他每一天的生活都是在艰苦训练中度过,能真正放松的时间差不多只是奔波于东西方两个国家的路上。然而,他真正的旅程,其实是从中国体育严格管理的现实到NBA的嘻哈世界。从来没有一个NBA新人必须适应这么巨大的文化差异,还必须承受“一定要成功”的压力。在NBA赛场上这7年,姚明学会了放开自己,把所有的技术运用到更加激烈甚至野蛮的NBA赛事中去,如今他已经成为了足以让每个中国人都为之骄傲的好球员,他已经用自己的努力与球场上的主力核心地位证明了自己。以火箭目前的实力,离总冠军还有一段距离,但对于姚明来说,冠军戒指并不是衡量他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姚明必将书写更多的传奇。

【编辑:刘通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