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NBA巨星如何制造:众星令联盟总资产翻五番(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揭秘NBA巨星如何制造:众星令联盟总资产翻五番(3)
2009年11月04日 16:23 来源:CCTV《商道》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啊!当年斯特恩为了打造乔丹取代即将退役的魔术师约翰逊,就曾经在约翰逊退役的那次全明星赛上,让乔丹抢了风头。

  商业的赛场是冷酷无情的,就在乔丹宣布退役之后,NBA马上换下了以乔丹为形象的所有宣传。替代乔丹的就是以科比为首的,NBA的新一代偶像。也是在2003年,科比超过了乔丹,成为了NBA历史上达到10000分的最年轻球员。短短的7年时间,科比成为了巨星,观众在不知不觉之间被这个新一代的偶像所吸引了。

  没有了乔丹,NBA依然能靠科比这一代新球星赚得丰厚的商业利润。有专家称,科比为NBA带来的经济效益可以用“十亿美元”为单位来计算。科比每年能给球队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他代言的商品每年都有脱销的情况发生。科比成为了现役NBA球员当中球衣销量最高的球员。

  视频:NBA球星的精彩表现/科比的精彩比赛镜头

  可就在大卫•斯特恩如意算盘打得正响的时候,一起震惊整个NBA的事件,让春风得意的斯特恩一下子跌进了谷底,因为事件的主角正是他刚刚打造成功的天王巨星——科比!广告之后,王凯接着跟您聊。

  (广告)

  主持人8:欢迎回到《商道》,听王凯接着跟您聊。(王凯拿着手里的科比玩偶)斯特恩的球星战略打造得很成功,但是球星不是木偶,他们是活生生的人。你NBA的机制再完善也难保证这个人不出问题。

  图片快切:科比案图片

  2003年6月30日,科比•布莱恩特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被逮捕,警方指控他犯了强奸罪。

  这则消息很快就传遍了全世界,这完全出乎斯特恩的预料。犯罪,这对一个球星来说是抹不去的污点。科比这个被斯特恩刚刚树立起来的新偶像,瞬间就崩塌了。负面的效应马上产生了,球迷对于赛场上的科比是骂声一片。和科比签约的大公司都暂停了对科比的宣传,天王巨星一下子变成了众人唾弃的罪人。

  视频:科比经历的一切(倒放)

  其实为了保护这些球星的形象不受损害,斯特恩制定了非常严格的制度来约束他们的行为。不准吸毒、打架自不必说了,就连球员的穿衣打扮斯特恩都有明确的规定。你比如,不参加比赛的球员必须穿正装,打领带在现场看球;接受媒体采访时,不能戴帽子、戴太阳镜;不能听着耳机跟别人讲话等等。可以说斯特恩打造球星的手段已经做到了极致,但球员还是时不时地闯祸。2004年10月,掘金队球星安东尼被查出背包里私藏大麻,受到了警方调查。11月19日,步行者与活塞队的比赛当中,上演了一场球员球迷大斗殴的事件。但是,这些都远没有科比案给斯特恩的打击沉重。

  如果不力挽狂澜,斯特恩的造星计划将功亏一篑。他必须从机制上着手,改变这一局面。科比事件告诉斯特恩,仅靠一个超级巨星风险太大,他必须打造两个甚至几个超级巨星,让他们同时在NBA的舞台上闪烁,这才能让NBA稳步的发展。就在这个时候,斯特恩找到了另一个可以和科比匹敌的超级巨星——勒布朗•詹姆斯。

  视频:关于詹姆斯的视频

  詹姆斯的个人经历对于此时的NBA来说,是最好的宣传卖点。詹姆斯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从小生活贫穷,因为喜爱乔丹让这个年轻人心存梦想。身披23号球衣的詹姆斯同样以高中生的身份进入NBA,而且成为了高中生状元的第一人。这个丑小鸭变成天鹅的故事足以吸引所有的球迷,转移大家在科比身上的注意力。大卫•斯特恩在选中詹姆斯之后,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对这个18岁孩子的钟爱。

    ----- 体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