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观!“龙舟之乡”湖南道县上演“百龙出征 ”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17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17日,湖南道县潇水河上,参加“理传千年 龙腾四海”道县2023年“紫金杯”国家非遗龙船赛的172条龙船、4800余名运动员正在演练,上演了“百龙出征”的壮观场面。

  道县古称道州,道州龙船赛起源于宋代,是为祭祀诗人屈原,也是为纪念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因为五月初五是周子的出生日。道县“道州龙船习俗”传承已有上千年历史。2006年,道县被湖南省政府授予“龙舟之乡”;2021年,道州龙船习俗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道县人最看重扒龙船。 每年端午期间,道县上百条龙船展开竞渡,热闹非凡。在外务工人员,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如有事可以不回来,但到了端午节必须返乡参加村族扒龙船活动。这是对村族荣誉和俗信的认同。(唐小晴 周镜忠 盘林 周流星 制作 吕慧乾)

责任编辑:【王凯】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