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宁夏“大龄”冰球队:追寻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5日 1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冰球是一项拥有激烈对抗、速滑技巧、团队配合于一体的冰上竞技运动,可以说是冰面上的“速度与激情”。而在宁夏银川,有一支“火凤凰”冰球队,队员的平均年龄超过50岁,是一支实打实的“大龄”冰球队。他们老当益壮,在冰面上追寻年轻的感觉。

  【同期】“火凤凰”冰球队队员 王建平

  我今年56岁,打冰球已经有10年左右。那么之所以喜欢这项运动呢,我感觉到它是一种“速度与激情”的这样一种爆发和释放。每次打完球感觉到自己浑身活力四射。

  【解说】“火凤凰”冰球队成立于建国初期,当时在中国政府的号召下,全国各地的有志青年参与到支援大西北的行动中,也将冰球这项运动带到了宁夏。

  【同期】“火凤凰”冰球队队长 朴杨

  从(中国)刚一解放的时候,全国各地支援大西北的年轻人到这以后,他们其中就有热爱冰雪运动的,然后当时就组建了一支冰球队。这支冰球队曾经代表宁夏到全国打了一次联赛,获得了全国的第7名。之后这支球队就一直延续到现在,一代一代在更新。我们现在这一代人接上了老一代人的冰球杆,继续在我们宁夏的冰场上活跃在这里。

  【解说】冰球是对抗性较强的集体冰上运动之一,经常会发生碰撞、摔伤等情况。这些“大龄”运动员或多或少都在这项运动中“吃过亏”,但是对于他们来说,相比于受伤的风险、冰球的魅力更令他们着迷。

  【同期】“火凤凰”冰球队队员 马伟

  冰球这项运动非常有魅力,我因为参加这项运动这些年受过很多次伤。肋骨也断过、韧带也撕裂过,光因为伤病原因在家都养了好几年,但是伤病好了之后,还是义无反顾的来打冰球。它的魅力就在于让你割舍不下,这是一种“速度与激情”的这么一种活(运)动,反正这些年一直就喜欢、一直在坚持。

  【解说】如今,火凤凰冰球队依然在扩大自己的队伍,更多的“大龄”人士加入进来,希望和他们一样超越年龄的限制,在冰面上自由地拼搏。

  【同期】“火凤凰”冰球队队员 王欣

  我是新队员,我第一次看到他们像一群“天兵天将”,我就跟在他们屁股后面就学,很快就“返老还童”了。2米高、200斤、60岁,“16岁的体能”。挺开心的,像小孩子一样。

  【解说】得益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至,“火凤凰”冰球队队长朴杨对宁夏乃至西北的冰雪运动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在此次冬奥会之后,越来越多的人将会投身冰雪运动。

  【同期】“火凤凰”冰球队队长 朴杨

  我认为宁夏冰雪运动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我们宁夏所有的群众在这次冬奥会之后,会更进一步地了解我们的冰雪运动。然后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激情投入到这些运动当中。我相信我们西北都有很多人投入到冰雪运动,我们全中国3亿人、4亿人、5亿人投入到冰雪运动当中这是不成问题的。

  谢宇 李嘉诚 宁夏银川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