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片·论坛|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图片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亚冬会今落幕 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参赛任务

2007年02月04日 06:00

  中新网2月4日电  第6届亚冬会的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选手在本届比赛中获得了19枚金牌,19枚银牌和23枚铜牌,金牌数与奖牌数都高居各参赛队之首。亚冬会官方网站消息,2月3日晚间,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本届亚冬会的有关情况。

  一、中国体育代表团圆满完成了参赛任务

  亚冬会是亚洲各国、各地区冬季运动发展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国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一次极好的练兵机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此次派出了261人(其中运动员160人)的参赛队伍,是人数最多的一个代表团,参加了全部5大项10分项47小项的比赛,经过全团将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19金19银23铜的优异成绩,位列金牌和奖牌榜第一位,实现了代表团“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的既定目标。代表团的主要收获如下:

  一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金牌和奖牌总数第一名,一些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19枚金牌,位居金牌榜首。本届亚冬会,中国代表团的多数项目发挥出色,取得了较好的运动成绩,比较突出的是冬季两项(5金5银3铜)、速度滑冰(5金4银3铜)和短道速滑(4金3银5铜)项目。我国速度滑冰运动员7人11次打破6项亚洲纪录,短道速滑6人20次打破了5项亚洲纪录,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均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在代表团的19枚金牌中,冰上项目11枚,雪上项目8枚,与前5届亚冬会相比,冰上项目得了全部26项的11枚金牌,占42 % 、雪上项目获得了全部21项的8枚金牌,占38%,是历届最多的一次。

  二是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中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公平竞争、顽强拼搏、勇创佳绩,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体现和实现了自身人生价值和理想,还充分表现出自强、自信,敢于挑战强手、勇于拼搏,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的精神风貌。1月29日,速度滑冰运动员王霏,顽强拚搏,夺取本届亚冬会的第一枚金牌,赢得了良好的开局,之前输多胜少。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中国队隋宝库不畏强手、敢打敢拼,获得金牌,振奋了全团的士气,该项目只是在7、8年前李佳军胜过。女子越野滑雪王春丽以千分之二秒的优势险胜哈萨克斯坦选手夺得短距离自由比赛的金牌,实现了我国越野滑雪项目的新突破。冬季两项男子接力在第三棒落后600米的情况下,毫不气馁,最终夺得金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和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在夺金毫无悬念的前提下,精心准备、认真比赛,将最好的技术水平展示给广大观众。

  三是在综合性大赛中锻炼了队伍。本次亚冬会是都灵冬奥会后的第一个综合性国际赛事、是2010年冬奥会的一次演练、是亚洲地区冬季运动最高水平的较量,中国队又是主场作战,中国代表团大多数项目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人员经受住了考验,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增强了信心。如速度滑冰运动员王霏在两周前的世界锦标赛亚洲区资格赛上3000米输给对手,经过及时调整心态和状态,本次比赛赢对手2秒多。再如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年轻运动员虽未取得金牌,经受了全面的锻炼,表现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平;女子冬季两项主力队员刘显英一人夺得三枚金牌,表现更加成熟。通过比赛,增强了我国冬季项目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信心。

  四是得到了方方面面的关注和支持。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方方面面的努力。在亚冬会开幕前一天,国务委员陈至立专程到中国代表团团部看望和慰问了团部工作人员,接见了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鼓励中国代表团奋勇争先,赛出精神,赛出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结束之后,立即展开了温哥华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并将长春亚冬会视为整个奥运备战周期的一个重要的阶段性战役。为此,国家体育总局在调整、优化队伍人员结构的同时,加大了对冬季项目运动队出国训练和比赛、聘请外籍教练、开展科学研究及保障的力度,保证中国军团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竞技状态投入到本届亚冬会的比赛。

  二、冷静客观地看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

  尽管我们圆满地完成了参赛任务,但冷静分析所取得的成绩,我们与世界水平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在所获得的金牌中,只有部分项目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相当部分项目还有较大差距,有些项目的水平还落后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

  第一,我们在亚冬会上取得了好的成绩,但并不能说明,更不等于在奥运会上同样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亚冬会不同于奥运会,一是比赛办法不同,包括项目设置、参赛资格、分组方式等都有所不同。二是对手不同,在很多项目上,亚洲并不代表世界最高水平,即使在部分亚洲水平较高的项目中,亚洲之外其他国家的顶尖选手不可能到场参赛。三是赛场氛围和运动员承受的心理压力不同。因此,不能将亚冬会成绩与奥运会成绩作简单对比。

  第二,我们一些有实力的项目,虽然总体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进步明显,水平提高很快。在这些项目的比赛中,运动员实力相当,竞争十分激烈。有一些项目的金牌有天时地利的优势及偶然性,如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比赛中隋宝库的金牌可谓虎口拔牙。

   第三,集体项目影响大,受群众关注,是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亚冬会我们几个集体项目,如男女冰球、男女冰壶,在技术、战术、体能等方面与世界强队还有明显的差距。

  第四,由于与国际大赛冲突,日本、韩国的少数一流选手没有参赛。我国作为东道主,备战本届亚冬会全力以赴。且设项雪上项目偏少也对我有利。

  我们清醒地看到,虽然亚冬会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面向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更加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我们。我们必须倍加努力,才能迎接更加艰巨的挑战。回去后,我们将逐一项目、逐一运动队、逐一场次、逐一队员,认真总结,查找问题,采取措施,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三、长春亚冬会是亚洲人民的一次盛会

  四年一度的亚冬会,是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一次盛会,大家欢聚一堂,共叙友情。亚冬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赛场内外,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广交朋友,增进了我国与各参赛代表团、亚奥理事会及其他有关国际体育组织的了解与友谊。

  本届亚冬会共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809名运动员参赛,是亚冬会历史上参赛奥委会最多、运动员最多的一届。吉林省、长春市和吉林市为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提供了一个温馨的舞台,使得赛会参赛规模大、规格高;竞争激烈、竞技水平高;竞赛组织规范有序、赛场秩序良好;场馆设施、竞赛器材较为先进;信息系统稳定、数据传输准确及时,赛会组织工作得到了亚奥理事会的肯定。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