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罗兰加洛斯给国人敲响警钟 中国金花"迷失"法网
2007年06月04日 15:07 来源:新闻晨报


    资料图:李娜在比赛中。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娜之:劳·累

  相比较郑洁的伤病,李娜无疑还算是幸运的。但身为“中国一姐”的她,不可避免地在身体之外,在内心深处,一样遭受着同样的“伤害”。

  李娜在上周五的法网女单第三轮中告负,这不但没有超越她之前在罗兰加洛斯创造的最好成绩,甚至没有达到郑洁2004年曾在这里跻身的16强。这一结果让舆论一片哗然———中国女网连原地踏步都算不上,竟然还走了回头路?!

  在李娜的这场失利结果传回了国内之后,一时让很多人无法接受。中国网球到底怎么了?我们不但受着伤病的困扰,难不成连心理的枷锁都突破不了了?在彭帅郑洁受伤之后,李娜可是背负着中国网球最为艰巨的任务啊。

  但我们的李娜并没有把这个失败放在心上,“不能因为一场失利就影响我自己的生活啊,比赛完了该购物就购物!”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娜的这番话听得老外记者们哈哈直乐,中国记者却是面如土色。我们把这列为大逆不道,而老外则对李娜享受网球的态度大大称道。

  “我2004年才开始打职业比赛,人家都打了多少年了?世界前十哪能说进就进啊,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再说,世界第18位的排名还不够高啊?”其实细品李娜无意间说过的这句话,就能明白她如此“性格”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可能所有人都无法理解的苦衷。

  李娜现在世界排名18位,2007年度WTA战绩是19胜11负。短短半年间一共跑了11个赛事,其中还不包括一些低级别的其他赛事。她每一场比赛似乎都在完成别人的梦想,她必须多赢得胜利,多战胜选手,才能让自己排名更上一层楼。而我们希望的是,你既然进了前20,就最好进前10,但一旦她真的进了TOP10,我们的愿望也就会随之戛然而止么?

  李娜显然是不肯背负如此沉重压力的,在罗兰加洛斯的赛场上,她并没有带着那种传统的、一定要为了什么目的的想法而来,输球在她看来并不是对不起了谁,只不过,她没有时间、也不必要多花时间为这个已经过去的事情伤神落泪而已。

  这很难说是一种解脱的方法,但中国网球在无限风光之后,罗兰加洛斯伤痕累累的报告已经明白无误地指出了我们曾经忽略的很多地方,比如说对伤势的忽视和对成绩的一味追求。这些东西,对每一个竞技运动而言,都是一种无法回避的伤害。

   郑洁之:伤·害

  曾经被誉为中国最好球员的郑洁,在本届法网公开赛上交出的成绩单实在让人吃惊。单双打双线作战的她竟然全部在首轮就宣告出局,而且这两场均是以0:2告负。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曾经风光无限、所向披靡的郑洁落到了如此境地?在奥运备战年中,所有人都是无比好奇。

  这个幕后的原因是由郑洁本人揭开的。原来,因为郑洁左脚脚踝里的碎骨头一直没有时间去开刀摘除,在女单首轮的比赛,她在救一个回球时,突然感觉伤势加重,跑动速度和力量根本无法使出,无奈之下,她只能硬着头皮完成了之后的比赛,失败的结局可谓是一开始就注定的。

  这一伤势问题其实在很早之前就已经被提出过,但由于奥运积分赛迫在眉睫,中国网球必须要通过这群姑娘们在国际大赛上不断争取好的成绩,才能更好备战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所以有关方面在咨询了专家之后,对郑洁采取了保守治疗的方式———在继续比赛的同时,进行理疗和按摩。

  但这一决定最后产生的效果如何?据郑洁本人透露,在脚伤缠身的这段日子里,她每天只能进行短暂的训练,而且为了让脚踝得到充分的休息,大多数时间采取的都是无跑动练习,这样的训练强度对法网这样的大满贯赛事来讲,实在是杯水车薪。

  更让人觉得骇然的是,就在郑洁晏紫法网女双首轮比赛之前,郑洁曾向有关领导提出退出比赛的要求,理由是自己的伤势已经根本无法承受接下去的比赛。但对于这一请求,有关方面最终并没有同意甚至重视,而这一决定,也直接导致了最终女双惨败的窘境。

  更耐人寻味的是,郑洁曾经对新华社记者直截了当地表示,“医生说过,这脚再不治就会坏……”

  业内人士说过,郑洁是所有中国女队中最为听话的一个,相信要不是无法忍受的伤痛,她断然不会在媒体面前说出如此一番话来。郑洁这一小小的反抗,是不是更应该给我们的有关领导敲响警钟,我们在成绩和伤情之间,是不是应该做出一个更为人性的选择呢?

  [最新动态]

  郑洁暂时不需手术

   根据郑洁目前的伤势,接下来她能否去伦敦参加温网已经成为了最大的问题,据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透露,郑洁已经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诊断出的伤情和出征法网前相比,并没有恶化。专家的意见认为暂时不需要进行手术,主要是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和调整。郑洁能否参加温网还要看前方教练组的安排。

  “我们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没有更坏的消息,这次专家们做出的判断和此前的判断是一致的———郑洁的脚踝有炎症。”高沈阳感到如释重负,“专家建议接下来对她进行针对性的医学治疗,还要有必要的调整休息。前方的国家队正在做郑洁康复、训练、参赛的方案,具体方案还没有出炉。”

  据悉,法网前方现在也在为郑洁的伤势奔忙,教练组已经考虑暂停郑洁一段时间的训练安排,而她与晏紫之间的搭配也很有可能就此暂停。晏紫本人也表示,已经做好了暂时另找搭档的准备。当然,最后的具体情况,还要看郑洁本人在前方的恢复程度。(黄嫣)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