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思想走样伤病困扰组合生变 中国女网遭遇大熊市
2007年06月05日 16:14 来源:北京晚报

  “中国网球最近进步不明显,突破不多,其原因固然与伤病有关,但更关键的则是思想与心理状态的滑坡。女双项目本是中国的强项,但目前已没有了任何优势。”中国女网选手在法网全部出局后,主教练蒋宏伟这样评价。

  此次法网,无论单打还是双打,中国女网交出的都是近年最差的一份成绩单,这对正处于奥运备战周期的中国女网来说绝不是好消息。

  思想走样

  在法网前的热身赛上,蒋宏伟就看出郑洁和李娜的思想状态苗头不对,她俩注意力不集中,对比赛投入也不够,当时也给予了严厉批评,可从法网看,女队员们仍出现了思想状态方面的问题。

  “中国一姐”李娜的急躁情绪仍没解决,她最终止步16强的主要原因就是场上不够冷静和急于求成。郑洁的心态也让人担心。蒋宏伟认为,郑洁在单、双打比赛中均首轮出局,虽和她的伤有关系,但伤还不至于造成那么大的影响,输球主要是郑洁心理状态发生变化。“伤病使郑洁在场上顾忌太多,她的情绪一直比较低沉。”蒋宏伟说,“目前队里已聘请了心理医生帮助队员们解决伤病带来的心理影响,也解决了一些问题,可要想长期保持稳定的比赛心态,最关键的是需要队员们自己努力调整。”

  伤病捣乱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女网深受伤病困扰,这也是导致这次法网表现不佳的原因之一。郑洁和彭帅是受此影响最大的人。郑洁的腰伤、左脚踝碎骨导致炎症让她无法保证正常的训练。彭帅的先天性心脏病阴影一直困扰着她,而左脚韧带断裂导致彭帅最终缺席了本次法网。

  李娜除踝伤、肩伤外,她最担心的还是自己的眼睛散光,“我的眼睛在灯光下已看不清楚球了,而且目前情况越来越严重。”所以,她希望通过手术能消除远视加散光的影响,只是因为赛程很紧,她一直抽不出时间做手术。为此,网球中心也很着急,中心负责人高沈阳表示:“在北京我们为李娜找过最好的专家,也帮她配了矫形眼镜,不过,只有手术才是根治的方法,否则情况还会更加严重。”

  其余选手如孙甜甜、晏紫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劳损性伤病,这些伤病如同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爆发。从长远看,彻底治疗伤病是最好的方式,但从备战奥运会的角度看,谁也禁不起动辄三五个月的休养,如何平衡两者关系,需要网球中心拍板决策。

  配对要散

  从技术上说,眼下最让教练组伤脑筋的是双打组合的配对。网球项目的奥运积分赛即将开始,作为奥运夺金的重点项目之一,网球中心需要尽快确定奥运会双打组合。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除郑洁、晏紫外,其余组合还无法最终确定。

  根据奥运积分规定,6月9日到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的WTA和ATP比赛都属于奥运积分赛。世界排名前48位的女单将直接入围北京奥运会女单比赛,另设16张外卡;女双一共有32对,女双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及其搭档直接入选,14对名额要根据单打排名前后顺序确定,另设8对外卡。同一个国家最多可以有4名女单、2对女双。郑洁和彭帅的伤势,将令网管中心的女双组合规划充满变数。

  明年的奥运会上,中国女网的夺金重点就是女子双打,郑洁和彭帅的受伤首先影响到双打的配对,金牌组合郑洁晏紫和最近积极试配的孙甜甜、彭帅都因此面临困境。队里实力最强的李娜也不太可能完全放弃双打,但现在队中仍未找到与她配对的最佳人选。随着郑洁、晏紫的状态下滑,中国网球不仅没能实现“双保险”,连原有的优势也已优势不再,法网的全军覆没,让这枚计划中的女双金牌也被打上了一个问号。(刘晓星)

 
编辑:卢岩】
  相关专题:2007年法国网球公开赛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