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拍戏成最危险成人游戏 盘点“戏伤”前三甲(图)(4)

2010年11月05日 09:43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 越简单的动作危险越大 ” 《西风烈》武术飞车等特技指导 李忠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你一般有哪些防范风险的措施?

  李忠志:第一,我会让替身示范给演员看,然后才去慢慢让演员试;其次是演员有没有信心去做这个动作,如果他没有信心,你硬要他去做,演员受伤的可能性就大;最后,让演员试的时候要留意他的过程,比如段奕宏跳车那一段,试的时候速度很慢,但拍的时候速度快很多,如果在试的时候还会出错,我就不会让他做这个动作。现在拍戏不用像上世纪80年代那样用命去拼,现在有电脑特技,可以善加利用。

  记者:你对“Selina、俞灏明意外灼伤事件”怎么看,从专业人士的角度看,你认为责任在哪里?

  李忠志:我听说当时有两层爆炸,需要先爆上边一层,人走之后再爆第二层,听起来是很安全的,但忽略了演员动作的潜在危险性,比如假设爆破程序出错怎么办?若在拍之前就把各种可能性摆出来,发生意外的概率可能会小一点。因为爆破要是出错的话,不但影响拍片进度,造成演员的伤情,更会连带成本的损失,有时甚至整部戏都不用继续拍了。

  记者:针对新人拍危险戏,请给一些意见吧?

  李忠志:很多新人他们很愿意做一些动作,第一不要太害怕,第二,做不了的动作不要硬做。就是能做的动作也不要太强求,但也不要太过胆怯。现在香港和内地都有很多很有经验的指导,有些动作是可以放心去尝试的。有人怕受伤,会说,我是做演员的干嘛那么拼命,但是有付出才有收获,其实很多演员都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才有今天的成绩。

  “ 导演可以从镜头、机位上想办法 ”

  谍战剧《黎明之前》导演 刘江

  记者:在拍高危险的戏时导演会有什么技巧?

  刘江:首先要慎重选择在业内有口碑的专业烟火师。其次,太冒险的事情不要做,这样的场景可以从镜头上、机位上想办法。

  记者:现代科技是不是可以提供减少或规避危险戏的办法?

  刘江:这也是一个途径,比如我拍电视剧《风语》,需要把一个“家”给炸掉,但那是人家的“家”,不能炸,只能做一个特技。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危险到非得全部用科技解决的地步,只要有安全意识,危险系数就能降低,实际上往往是你越大意,越觉得安全,就越能发生危险。

  “ 出了问题一定是剧组的责任 ”

  影评人 张小北

  记者:你对“Selina、俞灏明意外灼伤事件”怎么看?

  张小北:我不是烟火方面的专家,也没做过烟火师,当时事情的经过我不知道,但不管经过是怎样的,这件事情一定是剧组方面的责任,他们要保证生产的安全进行。

  记者:除爆破外,还有哪些高危险系数的镜头?

  张小北:比如高速的追车,像《西风烈》里演员从吉普车跳到大卡车的镜头,因为有很多特写,镜头很近,没法用替身。另外,电影中的枪战场面也是很危险的,当年李小龙的儿子李国豪就不幸死于道具的意外。现在拍摄枪战场面都是用空包弹,但仍然是有杀伤力的。

  记者:剧组应当提供哪些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张小北:像好莱坞,在拍摄爆炸场面时,所有危险镜头都是替身演员完成的,即使这样,替身演员也是有执照的,他们的薪水比一般演员高。事先仔细的计划也很重要,我们在电影中经常看到后边火焰腾起,前面演员一个人在走,那种镜头如果是演员本人上场,一种是用长焦镜头在远处拍,以便压缩透视关系,另一种是蓝屏拍摄,后期合成,这样更能降低风险。撰文/谢韬、巩晓莉 编辑/谢韬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