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陈坤:以前靠皮囊混饭吃 现在学着诚恳讨饭吃

2010年12月09日 13:41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个狐假虎威的狗腿子。这是陈坤对《让子弹飞》中自己那个角色的定位。

  放在以前,这种戏份不多,扮相不帅,性格也不讨巧的配角,陈坤是断然不会去演的。但这回冲着姜文,他一分钱不拿地去了,还专门打电话给姜文说,“你一定要狠狠地用我。”

  5日,在自家开在北京三里屯的咖啡馆里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坤毫不吝啬地表达着对姜文的崇拜。至于自己这个被姜文调教出来的“狗腿子”成色几何,会不会如《建国大业》蒋经国那般让人交口称赞,陈坤的话都透着风物长宜放眼量的劲儿了,“你们都不用夸我,我只是拿出最大的能量,去享受这件事。

  主角变配角:

  “像在讨饭吃,但一定要把这口饭吃好”

  问:怎么想到向姜文毛遂自荐的?

  答:那天去刘索拉家吃饭,碰到赵宝刚、王朔、孟京辉那帮文艺分子,喝了点酒,在那唱歌,忽然看到姜文导演来了。那是我第一次有机会和他说话,就去问他,导演,你敢用我这样的偶像演员吗?其实我不是激将,只是喝多了,觉得这种行为挺帅,没想到他说,为什么不呢?当下就留了电话,第二天就真的联系我了。当时说我戏份不多,我说没关系,多少我都要去。

  问:你一出道就演男一号,能适应给人当配角吗?

  答:当主角确实有发挥空间,但很少有人能像姜文、葛优、周润发或梁朝伟,有撑住整部电影的能量,他们这种大演员的厚度,不是我这种年轻演员能比的。演完蒋经国后,我好像打开了另一扇窗,觉得不一定要做主角啊。以前从头到尾都拍我,我一样演了些很烂的东西啊。但现在只给我5场戏,就必须珍惜,不能浪费,不然就被剪掉了,好像在刀锋上存活。我和张默这些年轻演员,在片场看姜文的眼神都像是饥渴的小豹子,希望他能漏一口饭下来。做配角虽然有点像讨饭吃,但一定要把这口饭吃好,拿出我最大的enegy来做,去享受。

  问:你是怀着粉丝的心情和姜文合作的吗?

  答:这么说好像不太好哈。其实姜文只比我大十几岁,但我从小就崇拜他。他是个特别文艺的人,在现场都是说,兄弟们,你们随便演。演完《子弹》我变得特别匪气,眼神都和以前不一样了,好像被他们那帮人带进去了。我知道很多人看不起我们这些偶像演员,但我们内心都知道什么样的演员值得尊重与崇拜。这次去演《子弹》我非常高兴,就把自己当成去学东西的年轻人。

  珍惜与回报:

  “和我一路同行的演员都在成长,我掉队了”

  问:《画皮》之后,你消失了很久,干嘛去了?

  答:拍完《画皮》后,我发现自己没有当演员的热情了。以前拍戏总想多演几遍,晚上都在琢磨角色,但后来如果有导演说想再拍一条,我就很不开心。我问自己,你的激情去哪儿了?其实我从刚当演员开始就不懂得珍惜,因为就算不珍惜也得到了很多。但2008年后我发现,和我一路同行的演员们都在成长,他们都很自律,有了成就之后仍珍惜每一秒认真演戏,我觉得自己掉队了。那不行,我很好强,就决定去休息,思考下是不是要改行。

  问:休息后觉得还是适合干演员?

  答:当时《故梦》来找我,那个导演也是超文艺的,和我很投机,剧本也很好,我就跟经纪人说,可以了,演。

  问:重新出发,应该懂得珍惜了吧?

  答:如果你看《建国大业》,注意我和冯小刚对手的那场戏,我的人是在发抖的。但我很珍惜那一秒,因为我以前演戏是从不紧张的,反正我就是个很烂的演员,随便你说我烂好了。陈坤以前不是个诚恳的演员,但现在我就是想和那些最好的演员学习,没想到无心插柳,反而让大家觉得我在进步,给我一个莫名的鼓励,原来,就算戏份很少,如果我很珍惜地去演,大家也会看到。

  问:那现在让你重演前几年的那些角色,会有很大不同了吧?

  答:(思考许久)我不想再回去演那些了,干嘛要回头,后头的戏多着呢。

  陈坤语录:

  问:喜欢别人夸你帅吗?

  答:不要被我的皮囊迷惑了,皮囊好的人太多了。

  问:你拍《子弹》没拿钱?

  答:(模仿范冰冰)我是豪门!

  问:你的道德底线很高?

  答:对于一个70后的人来说,有点道德规范能增加个人魅力。

  问:你的话总是很宏大。

  答:演员想当透了,必须多思考点矫情的东西,如果只配合娱乐做新闻,最后真把自己变成娱乐新闻了。

  问:你的微博为什么不关注同学黄晓明?

  答:下次回答你。

  秀外或慧中:

  “以前拿到角色会束手无策,只能靠一张脸”

  问:你觉得自己长得好看吗?

  答:我可以回答“是”吗?我以前还在意这个,因为没能力去体现自己能演戏,拿到角色会束手无策,找不到内心的东西去共鸣,就只能靠一张脸了,至少回头看时,我是帅帅的。内在和外在里头,我好歹能占一个吧。现在拿到角色不会再那么慌乱,但还是只有锋利的利度,没有姜文葛优那种厚度。

  问:休息的那几个月,没人采访没人要签名,会不习惯吗?

  答:不会,经常没人找我做访问啊?签名不用担心,只要出门都会有人找。咦?你不会是说我有点过气了吧?(那你怕过气吗?)应该有点害怕,但我估计,只要你们还在做这份事业,就不会看到我过气。

  问:你现在好像没以前那么爱纠结了。

  答:你不觉得我现在变幽默了吗?我以前不是个幽默的人,骨子里没那种东西。但后来我发觉自己太闷了,别人和我聊天也累也烦,听我说了半天都很茫然。我后来就开始看笑话书,发现讲冷笑话很适合我,就有影迷给我弄了一本笑话集,还帮我分析每个笑话的笑点在哪儿,我说,我没那么笨吧,看得出来。到现在一年多,我一直在背,觉得可以了。

  问:能现场说几个吗?

  答:……我不是太会讲。(后来陈坤还是说了几个,但,均不是很成功……) 记者戎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