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让子弹飞》试映受好评 48岁姜文谈本命年心态

2010年12月14日 10:50 来源:精品网-精品购物指南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姜文的第四部电影《让子弹飞》刚放了三两次试映场,令人肉麻之至的溢美之词就已铺天盖地包满了网络。何止是肉麻,简直是崇拜、跪拜、一步一拜,男的恨不得为他提鞋,女的恨不得给他做妾,其中不乏有头有脸有才有貌者。此现象说夸张点儿就是八个字:子弹飞了,高潮到了。男的女的所有的,还真都被一部电影搞得high了去了?说实话有点儿过了,同时足见中国电影的整体质量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捧杀姜文与棒杀姜文实乃剑之双刃,“捧”与“棒”长得挺像的,足见迷惑性之强。反倒是姜老大本人这次比谁都清醒,连连摇头说自己压根儿就没想放进去什么隐喻明喻神的玄的,不过是下足了工夫让自己高兴也让观众高兴,玩儿呗!“让子弹飞一会儿”,他在片中吹吹枪口无比轻松地说。真放不下的,反倒不是当事人,怪哉!

  神龛也好,鬼符也罢,姜老大都已将它们射得烟消云散,换一片风轻云淡。他带着点痞劲儿、混着点娇气,向《精品》的记者形容他就快要到48岁本命年的心态,“放松一下嘛,easy一下嘛。我年轻的时候可能希望‘嗖’一声就进去了,但现在希望给点过程……给点过程。”哎我说,这话听着怎么就那么带颜色呢?

  “我不爱看那种闲散的电影,我看不懂!”

  记者(以下简称记):四川老作家马识途的原著《盗官记》说的是30年代土匪买官的事儿,到了你这儿,给往前改到北洋时期了。

  姜文(以下简称姜):我觉得北洋可以做一个大的舞台,像美国人拍西部片一样。北洋时期很有意思,华洋混杂,思想解放,包括刚脱离封建统治后人们那种疯狂兴奋的状态。所以五四就是在那个时期出来的,鲁迅也是那个时候出来的。原小说有点报私仇,但我不太喜欢表现报私仇,所以就把时间往前推了一点,整个社会的动荡感更强一点。另外,一说到土匪,大家伙儿一听这名字就觉得是个贬义词,但在那个年头,他们的成分其实很有意思。我为此看了一些书,有本书还是人家法国人专门研究咱中国土匪的调查。其实土匪里面有很多医生,各行各业都有,当然很多是从过军的人,因为毕竟还是需要点职业素养,掏枪啊,打仗啊,没有一点军事背景恐怕比较难办。

  记:《让子弹飞》可能是中国电影史上速度最快的电影了,一刻不得闲,据说有4000多个镜头?

  姜:有!这不是这一部片子的特点,我从《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到《太阳照常升起》,节奏都非常快,都是三四千、四五千个镜头。其实《让子弹飞》我觉得可能还没有《太阳》快呢。

  记:还听说,《让子弹飞》的完整版足足有三个多小时?

  姜:初剪出来肯定特长,但那不是定稿。其实我每次都跟述平(编剧)说咱这次拍一个闲散的,他就摇摇头说不可能,说你真拍不了。为什么?因为你每次都弄得信息量无比大,而且你还不放过每一个人物、每一件小事,人家拿你这些都能拍八个电影了!单拍黄四郎(周润发)的镜头就是一个电影,单拍老汤(葛优)又是一个电影,单拍张牧之(姜文)又是一个电影,单拍老三也是个电影!到你这儿全装一块儿了,这就是你的风格。

  这可能跟我的爱好有关系,我不爱看那种闲散的电影,我看不懂!反而容易看累着了。反倒是信息量大的,比如像昆汀的电影、斯科塞斯的电影,我看着提神儿!真要是让我看一个武侠片,就那么点事儿,我早知道结尾怎么样了,我就困了,我就真看不懂了——他俩为什么在那儿打架?打这么长时间算怎么回事儿啊?再一个,跟我学戏剧的背景有关系,你看哪个经典戏剧是稀汤寡水的?它起码都会有好几个演员,甚至十几个演员,而且每个演员身上都有戏。你就说莎士比亚吧,说实在的,我觉得好多人排得都不对啊,排那么长,其实不需要那么长,也就俩小时,最多两个半小时就够了。它的节奏应该是很快的,那些人物的脑瓜子都倍儿聪明,他们的说话和反应都应该非常快。将来有工夫我就排一部,我就按电影的节奏排,你看了可能会觉得更好看。他们现在弄得都哼哼唧唧了,所以大伙儿有点怵。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