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中国电影成"金矿" 专家预测2010年票房将破百亿

2010年12月16日 08:45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最大的民营电影发行公司保利博纳已于12月9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首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内地影视公司。上市之前保利博纳已完成三轮融资,融资对象包括红杉中国、海纳亚洲、经纬中国等多个资本大鳄。

  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称,近年来中国电影业的票房连创新高,预计今年中国的电影票房将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五年后中国电影票房有望突破300亿元。不断攀升的票房刺激着风投与私募的神经,越来越多的风投与私募来电影市场“掘金”。

  票房高歌猛进 破百亿无悬念

  “今年中国的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已没有悬念,同比增长将超过60%。”中投研究所传媒分析师冷星星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中国电影产业还有8~12倍的增长空间”。

  保利博纳董事长、总裁于冬表示,在2001年以前,全年总票房一直是徘徊在9亿元以下。今年整个行业将迎来历史的转折点,中国历史产业将迈上100亿元人民币票房的台阶。“未来的中国电影将迎来黄金发展的十年。”

  近期,中国电影家协会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十二五”期间中国电影产业黄金五年发展研究报告》,对2011年至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趋势作出预测,认为未来5年内全国票房将突破300亿元,到“十二五”末期,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市场对电影业未来规模和潜力所抱有的乐观预期,使电影业成为很多投资者眼中掘金的热土。

  投资300万的小制作电影《疯狂的石头》上映后票房突破3000万,投资1.2亿的《唐山大地震》票房超过6亿。如此高的回报率刺激着风投与私募敏感的神经。

  “中国电影票房的高速增长,是吸引风投与私募进入电影行业掘金的主要原因。”专注于中国投资市场的领先信息咨询机构——China Venture研究总监李玮栋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冷星星表示,今年1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出,在投融资体制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电影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这将帮助本土影视公司进一步扩大融资渠道。

  电影成“金矿” 风投来“掘金”

  现在人们在热映的大片背后总能发现风投与私募的影子。

  据清科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年中国电影产业投资研究报告》显示,2005~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共发生私募股权投资事件28起,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为985万美元。

  2010年6月,由幸福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孟晓苏牵头组建的汇力星影中国影视基金成立,目前该基金已确定投资了《武当》、《四季之旅》、《巨额交易》等电影项目。

  作为国内首支影视私募基金的“一壹影视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其管理团队曾经先后参与投资、制作的作品包括《建国大业》、《色戒》、《英雄》等优秀影片。

  今年在电影业最活跃的投资人非《山楂树之恋》的投资方之一——IDG全球副总裁、亚洲区总裁熊晓鸽莫属。《山楂树之恋》可称得上是风投在电影市场上掘金成功的案例。 据了解,熊晓鸽此前已经投资了好几部电影,包括《红河》、《胡同里的阳光》、《高考1977》、《未来警察》等。

  电影风险大 投资须谨慎

  “电影行业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直接投资单部影片。”李玮栋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投资影视制作公司风险会小一些。

  “现在电影的制作费用日益增加,投资一部电影少则几百万,多则上亿。”李玮栋称,一旦上映后票房惨淡,电影作为无形商品又不能像实体企业一样变卖,最后投资者可能会血本无归。今年七月份上映的一部电影,投资8000多万,在国内静悄悄地上映了10余天,票房实际只有100多万元。

  “电影作为创意产业具有高风险性,一旦失败很难收回成本。”冷星星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今年六七月上映的多部电影票房都很惨淡。“在中国,电影的发行渠道也是一个稀缺资源。”冷星星称,去年全国共拍摄了456部电影,真正能够进入院线放映的只有100多部。而目前中国电影的收入主要是靠票房来支撑,如果一部电影不能进入院线放映,投资将化为泡影。再就是,中国电影题材匮乏、剧情缺少创意等问题也比较明显。

  中国电影数量持续攀升,但是中国电影市场能否容纳如此数量的电影仍然有待市场检验。清科研究中心的一位电影行业分析师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称,中国电影院线数量有限,中国电影将出现上映时间难以协调、观影人群分流的竞争局面。还有境外电影的冲击,国内电影市场将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刘林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