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艺评:全职妈妈是“吃软饭”?呵呵

中新艺评:全职妈妈是“吃软饭”?呵呵

2022年03月10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全职妈妈,是甘之如饴,还是无奈之举?”
“全职妈妈,是甘之如饴,还是无奈之举?”

  雨果曾经说过:“女人固然是脆弱的,但母亲却是坚强的。”

  当一个女人成为一名母亲,她就成了孩子温暖的港湾,守护着他们茁壮成长。

  但当“妈妈”这个词的前面加上一个“全职”,

  当身为母亲的身份,变成一种“职业”,

  这其中藏着多少艰难与苦楚,又有谁懂?

01

羞耻感,在家带孩子丢人?

  《我们的婚姻》最近热播。

  剧中,白百何饰演的全职妈妈沈彗星,是名牌大学的高材生。毕业时,她选择走入婚姻。

  当被问:夫妻两人谁该做全职爸爸或妈妈?

  沈彗星觉得,自己成为“全职妈妈”的原因是,“因为我做得更好”。

  但旁人的话却刺痛了她,“男人如果天天在家带孩子,多丢人?”

  问题来了,现今社会有的观点就认为:

  “男人带孩子丢人,女人带孩子天经地义。”

  怪哉!

图片来源: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官方微博

  沈彗星当晚问丈夫,如果当年由丈夫在家当全职爸爸,她外出工作的话,对方是否愿意?

  丈夫第一反应是,“愿意呀,吃软饭多容易呀!”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随后,丈夫还夸她持家有道。

  虽然,沈彗星知道丈夫的这句话只是戏言。但从中也可窥见,大多男性对全职妈妈的态度。

  付出不被认可,才会产生“丢人”的谬论。

  请承认:照顾孩子健康成长、打理家庭井井有条、烹饪饭菜香甜可口、孝敬父母周到备至……

  这样的全职妈妈,不比任何职场人士丢人。

02

经济独立,还有多远?

  《我们的婚姻》里,还有一个故事很让人触动。

  全职妈妈蒋静在练习普拉提的时候,“不小心”扭到脚。沈彗星带对方上医院,医生说伤情不重,不用太担心。

  但蒋静执意要打上石膏。

  回去的路上,沈彗星不解地询问对方这么做的用意。蒋静称,孩子过阵子要去国外参加活动,她希望父母能代替自己陪孩子去。

  沈彗星更加不解:这和打石膏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不能直接和老公说?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蒋静解释:“花在孩子身上的钱还好说,如果花在自己身上,那就得找点借口,要是把钱花在娘家人身上,那简直跟伸手要钱的乞丐没两样。”

  怪哉!

  在韩国,有人专门创造出一个新词汇——“妈虫”。

  “妈虫”由英文“mom”+韩文“虫”组成。因为在韩国,虫有表示低等动物的意思。

  这个词现在用来贬低没有收入,专门靠老公,在家带孩子的全职妈妈。

  韩国畅销书《82年的金智英》中就有这样的场景描绘:

  金智英带着孩子在公园休息,趁着孩子熟睡后,她坐在长椅上,慢慢享用一杯咖啡,却听见旁边的上班族在窃窃私语,“我也好想用先生赚来的钱买咖啡喝、整天到处闲逛……‘妈虫’真好命……”

  金智英没想到,自己赌上性命把孩子生下来,甚至放弃了工作、梦想等一切,换来的却是旁人口中的这般形容。

  她生气地冲老公喊:“难道我连喝一杯1500元(约合人民币8元)的咖啡资格都没有吗?”

  有人说,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

  全职妈妈因为没有收入,变成他人口中“伸手要钱”的人。

  但是她们也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为什么请保姆费用不菲,但全职妈妈就必须无偿付出?

  给予全职妈妈应有的工作所得,才能缓解她们的焦虑,从而更加安心地从事这一“职业”。

  让“全职”不再只是修饰语。

03

重返职场,道阻且长

  或许有人觉得,要等到给全职妈妈“发工资”的那天,太遥远了。

  如果想要经济独立,还是要出去工作。

  那么,她就会面临新的困境。

  你可能不知道,如今全职妈妈想要重返职场有多难?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沈彗星虽然是名牌大学毕业,但因结婚太早,没有工作经验,想工作就难上加难。

  她知道6年的空白期,让自己在职场失去了竞争力,因此她放低要求,想从实习生开始做起,但这样的职位也不考虑用她。

  沈彗星求职四处碰壁,她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连实习生也应聘不上?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电视剧《我们的婚姻》剧情截图

  这时,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她:在用人单位的眼里,全职妈妈已经在工作和家庭中有了选择,选择家庭的女性就会被默认在工作里不会全力以赴。

  贴着这样的标签,全职妈妈在布满荆棘的求职路上,困难前行。

  她们的难处,谁懂?

  尽管如此,哪怕面临各种困境,现今仍有不少女性为了家庭、孩子,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全职妈妈行列中。

  如何让她们的付出不被忽视,怎样让大家对其投以温暖的视线……

  这是家庭和社会需要共同完成的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诗尧)

【编辑:罗攀】

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