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页|新闻|国 际·英文|财经|体育|娱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IT|教 育|健 康|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视 频·图 片·论 坛|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广 告|演 出|图 片 库|供 稿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张艺谋贾樟柯等联合抗议:蜘蛛侠抢了我们饭碗!
2007年05月09日 11:34 来源:青年报


    资料图:《蜘蛛侠3》电影海报引人注目。 中新社发 刘君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个黄金周,《蜘蛛侠3》等几部进口大片就卷走了总票房的90%,而《红美丽》、《明明》、《功夫无敌》等多部华语片只能分点残羹冷炙。继区雪儿导演站出来炮轰《蜘蛛侠》欺行后,昨天上海著名演员邬君梅携夫奥斯卡控诉《蜘蛛侠》霸市,华语影片没有生存空间。连曾经斗嘴过的张艺谋、贾樟柯也在大敌面前冰释前嫌,站在支持华语片的同一战壕内,并纷纷给华语片支招。

  邬君梅携夫控诉——只有《蜘蛛侠》没有华语片!

  “排片表上满眼看上去都是《蜘蛛侠》,我们想看部华语片都没有,连导演奥斯卡都觉得悲哀,中国人的五一劳动节,怎么看不到自己语言的影片?”昨天邬君梅夫妇表达了和《明明》导演区雪儿同样的困惑。他们夫妻合作的影片《红美丽》沪上票房已经是华语电影中的首位,但是相比《蜘蛛侠3》还是少得可怜。邬君梅就指出:“这就是霸市、垄断行为,《蜘蛛侠3》几乎占据了所有的影厅,影院根本就没有给我们足够的空间,就是观众想要看我们的《红美丽》也只能被迫改变主意,这样的竞争不公平,简直就是文化侵略!”虽然《红美丽》还没有遭到《明明》那样险些要被下档的危险,邬君梅和导演丈夫奥斯卡还是希望能够站出来为自己的影片拉票,甚至打算下个半价日,夫妇俩要亲自站在影城卖电影票。

  院线、影院有理——遵照观众的喜好排片

  “蜘蛛侠”大热,财大气粗全国铺出500多个拷贝,影院也理所当然开足了马力放映该片,加上《生死狙击》、《人生遥控器》、《龙骑士》几部大片还在放映,其他华语片基本上只能靠边站。记者就了解到,沪上万裕影城共有6个影厅,黄金假日期间甚至全部只排映《蜘蛛侠3》

  一部电影。严经理认为这种做法颇有道理,“我是按照观众的需求来安排影片的,其他电影观众不爱看,人数少,大家都喜欢看《蜘蛛侠3》,当然会把所有的影厅都留它,我们也有经济压力。”沪上其他影院,也都动用了绝大多数影厅放映大片,其他华语影片的生存空间非常狭小。联和院线副总许小姐就表示:“这种情况也不能完全怪影院,他们的确是按照市场来调节的,据我了解其实影院还是留出了部分影厅给华语片的,而且我们没有权利强制影院来放映其他影片”。

  贾张共支招——高质量+好包装

  邬君梅、区雪儿等华语片的遭遇,得到李少红、徐静蕾等业内电影人的一致支持。尤其瞩目的是,曾经掐过架的张艺谋、贾樟柯也都站在同一战壕,纷纷为保护华语片不被好莱坞大片攻陷支招。贾樟柯正在成都忙今天的新片开机,他表示这种情况自己的影片也遇到过,“影院所谓的市场其实是假市场,是他们臆断的卖座不卖座,然后给华语片最差的时段,当然出不了票房。”他认为,中国应该学习韩国建立华语片保护机制,要对影院有一定规定,必须保证华语片一定的放映空间,培养观众。

  张艺谋的老搭档张伟平也代为表示,华语片大家都应该支持,“但是仅仅靠媒体关注、政策扶植还不够。”他认为,最终要让观众掏钱,就应该从准备拍高质量的影片开始,就应该有一整套的策划、包装方案,把电影推向市场,“说实话,《黄金甲》的阵容也不一定能和西片抗衡,但是有好的创意、好的策划包装,他们票房就成了我们的零头”。(记者 李俊)


 
编辑:张哉麟】
:::相 关 报 道:::
·《蜘蛛侠3》破纪录 单日全球票房达1.04亿美元
·《蜘蛛侠3》有望成为年度首部总票房过亿的影片
·<蜘蛛侠3>凌晨首映就加场 华星票房半天破13万
·《蜘蛛侠3》首映 马奎尔不想只扮蜘蛛侠去意已决
 


  打印稿件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